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尹同跃:奇瑞四年转型初显成效

2015年08月17日 13:25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近日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8月信息发布会上介绍了奇瑞汽车近年来的转型发展情况。他认为,奇瑞经过四年转型,目前初显成效。

  尹同跃表示,成立18年来,奇瑞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打造自主品牌的发展道路,逐步建立起了完整的技术和产品研发体系,并打造了艾瑞泽、瑞虎、风云、QQ和东方之子等一系列家喻户晓的知名产品品牌。在国内,形成芜湖、大连、开封、鄂尔多斯、常熟、贵阳(客车)等六大生产基地。在海外,拥有14个生产基地及2000余家经销商和服务网点,在一些国家市场已跻身主流汽车品牌之列。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生产500万辆,累计出口超过110万辆,总销量和出口量均位居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第一位,也是第一个销量突破500万和出口突破100万的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

  2010年,奇瑞汽车当年销售达到68.2万辆,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奇瑞领导层意识到这种依靠规模的发展模式,是无法持续的,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必须要调整,必须进行战略转型。即从追求“销量、速度和规模”的发展模式向追求“品质、品牌、效益”的发展模式转型。

  通过四年多的战略转型,应该说奇瑞已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主要表现在:

  首先,奇瑞建立起研发、生产、质量、营销、财务等九大运营管理新体系,特别是按照国际标准产品研发体系和流程建立起 “V字形”正向开发体系,产品开发实现了从市场到市场的闭环,同时,对研发的组织体系进行了优化调整。

  2013年4月,在历时两年战略转型的基础上,奇瑞正式发布了“技术奇瑞”的企业战略和新的品牌发展战略,同时启用了全新品牌LOGO。同一年,艾瑞泽7和瑞虎5等战略性产品上市。

  其次,产品质量全面提升。2014年底,在法国益普索咨询机构和汽车之家网站联合发布的《2014年整车质量报告》中,奇瑞品牌位列自主品牌第二名。其中瑞虎3、瑞虎5、艾瑞泽7三款主力车型在各自细分市场都位居自主品牌第一名。其中艾瑞泽7一举摘得“2014年度紧凑型乘用车安全奖”桂冠,也是获得此次“2014年度安全车奖”的唯一中国品牌轿车。2013年,观致3轿车获得Euro-NCAP(欧洲安全碰撞测试)“五星”评定 ,总得分88分,位居全球年度第一、E-NCAP历史第二高分; 2014年,观致3被Euro-NCAP评为“年度最安全小型家用轿车”; 2015年,观致3轿车获得C-NCAP历史最高分(60.5分),获中国第一个“超五星”评定。

  第三,“大奇瑞”品牌架构成型,基本形成从入门级到豪华级的全方位品牌竞争格局。其中奇瑞捷豹路虎定位豪华品牌,与ABB(奥迪、宝马和奔驰)等豪华车品牌竞争;观致定位为溢价品牌,占位于中高端市场,与丰田、大众和别克等品牌竞争,奇瑞将面向大众消费人群。

  第四,产品结构进一步改善,赢利能力增强。随着聚焦一个奇瑞的战略落地,所属产品品牌及产品结构不断优化。目前,瑞虎5、艾瑞泽7、艾瑞泽3和新瑞虎3等新产品的销量已占到奇瑞总销量的80%以上,奇瑞单车平均价格从2013年初的5.5万元上升到目前的8.4万元以上。

  第五,以客户体验为中心,用户满意度、营销服务质量大幅提升。在刚刚公布的2015年J.D.Power汽车产品满意度调查中,奇瑞销售满意度(SSI)得分711分,售后满意度(CSI)综合得分746分,分别位居行业第10位和第6名,超越众多主流合资品牌。

  第六,国际化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观致汽车,是中国汽车工业创新合资合作模式的典范,2013年底建成投产,正处于销量爬坡阶段,今年上半年销量5744辆,同比增长126.8%。奇瑞捷豹路虎,开创了中国汽车工业后合资时代,在2014年建成投产,今年上半年销量7848辆,取得了良好开局。2014年,奇瑞巴西工厂建成投产,这也是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本土化程度最高的生产工厂,而且未来还要建立汽车产业园,将零部件配套企业带到巴西,从而能够辐射整个南美市场,成为奇瑞国际化从“走出去”向“走进去”扎根发展的重要标志。随着产品质量的提升,奇瑞产品在海外市场也赢得了良好口碑,获得一系列荣誉,2014年,瑞虎5首次入围智利“2014年度最佳SUV车型”, 新QQ荣获智利 “2014年最具价值车型奖”, 奇瑞汽车被评为俄罗斯“最受欢迎的中国汽车品牌”。

  第七,销量触底回升。2014年,奇瑞(集团)销售51.4万辆,逆势增长5.6%,出口连续12年保持全国第一。今年1—6月,奇瑞系(含控股、股份)销售25.2万辆,同比增长17%;其中自主品牌(含观致)24.5万辆,同比增长13.5%。出口50130辆,占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的26.7%。新能源汽车方面,今年截至7月份销售6246辆,全年预计将超过10000辆。

【编辑:刘旭辉】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