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月进口车库存回升 天津港爆炸事故影响价格预期

2015年08月20日 07: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每经记者 刘卫琰

  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对进口车市场的影响进一步发酵。

  近日,路透社报道称,进口大户宝马在天津港爆炸事故中也受到了损失,但是由于爆炸区被封锁,具体损失情况依然无法评估。

  不仅宝马,包括大众、奔驰、奥迪、雷诺、现代、起亚、斯巴鲁等诸多品牌进口车在此次事故中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虽然目前不少进口车企业均表示损失仍在评估中,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媒体报道的损失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在此次爆炸中受损的车辆已经超过万辆。

  国机汽车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爆炸事故很可能将导致进口车价格回调,库存下行。”

  今年以来,进口车市场正在高库存危机。根据中国进口汽车数据库的资料,今年7月进口车库存去化周期再次回到5个月以上,优惠幅度也达到了年内最高点。“不过,天津港爆炸事故对进口车市场的影响究竟有多大、将持续多久,目前依然很难预测。”王存认为。

  7月进口量创年内新高

  近日,中国进口汽车数据库发布7月市场走势,数据显示,由于宏观经济环境依然没有触底反弹迹象,高度依赖经济发展的进口车市场下滑态势依然没有结束。

  今年1~7月,我国累计进口汽车62.1万辆,同比下滑24.2%,其中7月进口9.8万辆,同比下滑28.68%。虽然有所下滑,但是7月汽车进口量已经达到了今年的最高点。

  然而,进口车的需求表现并不乐观。今年前7月此类车型共销售52.3万辆,同比下滑22.9%,其中7月销售6.36万辆,同比下滑31.98%。值得关注的是,7月进口车销量已达到了今年以来的谷底,仅仅高于2月份。由于春节放假等因素影响,今年2月进口车销量仅为6.04万辆。

  正因为此,今年7月进口车的库存再次反弹,去化周期达到5.12个月,库存深度仅次于今年4月。4月份我国进口车库存去化周期达到5.16个月。

  实际上从年初开始,我国进口车市场就一直处于去库存阶段,在进口量逐渐下调的情况下,今年5月、6月进口车库存也有所下降,去化周期分别下降至4.75个月和4.76个月。

  与此同时,进口车的优惠幅度也不断加大。数据显示,今年7月进口车的优惠幅度达到13.6%,环比上升1.5个百分点,平均优惠幅度达到9.37万元。即便是目前进口车市场销量的主要支柱SUV车型,优惠幅度也已经达到历史最高点。

  记者了解到,北京地区宝马X5的优惠幅度已经超过20万元,奔驰ML350的优惠幅度已经达到15万元左右;曾经加价提车的路虎揽胜,目前的优惠幅度也已经达到10万元左右。

  王存认为,目前不管是库存指数还是进口车的优惠幅度都高于上一次进口车库存调整期(2012年)的水平,上一轮库存调整持续半年之久,今年这一轮进口车去库存调整期可能将长达一年。

  利好、利空因素交织

  就在进口车库存或将稳定在高位之时,一些突发事件可能将成为库存和价格调整的刺激因素。

  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的声明,人民币兑美元4天累计贬值约4.6%。这无疑将进一步增加进口成本,对包括汽车在内的诸多商品进口带来一定的影响。

  但王存表示:“这对进口车市场的影响将比较有限。”首先,目前不少进口车依然是用欧元结算,用美元结算的大多为美系进口车;其次,在目前高库存的情况下,即使跨国企业适度减少进货量,对库存和价格的影响也非常有限。“相比之下,天津港爆炸事故对进口车市场的影响或将更大。”王存表示。

  天津港爆炸事故发生后,包括大众、雷诺、宝马、奔驰、现代、起亚、克莱斯勒、三菱在内的多个进口品牌的车辆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根据国机汽车的公告,爆炸核心区的存储仓库存有公司车辆6500余辆,货值约30亿元。前述车辆可能部分因爆炸、火灾烧毁或质损。该经销商集团是目前我国最大的进口品牌经销商之一,代理大众、克莱斯勒、Jeep、三菱、奥迪等多个品牌。

  雷诺也发表声明称,在这次爆炸中,损失的车辆可能达到1500辆。有媒体报道称,现代起亚损失的车辆达到3950辆,再加之宝马等品牌的损失,截至目前此次爆炸已经对超过1.2万辆进口车带来的损失。“更重要的是,占进口量40%的天津港目前的进口工作已经受到影响,何时能够完全恢复正常依然无法预测。”王存表示。而这无疑将对汽车进口业务带来影响。

  正是在进口车库存将下滑的预期之下,部分紧俏车型存在价格回升的可能,但是这一状态能否持续依然无法预测。王存认为,此次爆炸对进口车市场的具体影响还无法准确评估,同时,目前进口车需求不旺,一旦涨价很可能将导致销量进一步下滑,从而导致价格再度下探。

【编辑:张明燕】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