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消费欺诈案例为车主维权增希望 路虎车主欲多地发起诉讼

2015年08月21日 07: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8月7日,《经济参考报》24版刊发了题为《路虎涉嫌“私下减配”引车主维权 员工“乌龙”电话起底厂商潜规则》一稿,反映了涉及全国范围的众多车主向路虎维权私下减配的问题。记者注意到,在这一问题尚未解决之际,另一桩涉及路虎的维权案却有了定论。一辆被修过的路虎被当做新车卖给了消费者,法院判决为消费欺诈,向消费者进行了“退一赔三”的赔偿。对此,不少路虎维权车主表示,新车修过未告知消费者被判欺诈,那私下减配未告知消费者又该怎么算呢?

    翻修车当新车卖

    路虎车主获“退一赔三”

    2015年3月,消费者黄先生花费104.8万元在温州购买了一辆路虎揽胜越野车,但在给车辆做首次保养时却发现了车辆的《领料单》《施工单》等材料。后经销商承认,车辆在销售前由于变速箱控制模块损坏进行了维修。黄先生认为经销商未向其告知上述情况,属消费欺诈,遂诉至法院。

    法院审理认为,经销商更换变速箱控制模块这一信息会对消费者的行为产生重要影响,应主动如实告知消费者,经销商的行为已构成销售欺诈,判决被告退还黄先生的购车款,并赔偿购车款利息,以及3倍的购车款314.4万元。

    黄先生的判例为目前正在进行的一场全国范围内维权行动的路虎车主带来了希望。

    从2014年11月开始,全国各地路虎发现4的车主们纷纷发现,该车型的中央电子差速锁、驾驶座座椅侧向夹紧、全地形反馈模式和英国之宝音响主机等几个在车辆手册中标明是标配的配置,在实际车辆上却并没有安装。

    捷豹路虎中国对此的回应是,中央差速锁和驾驶座座椅侧向夹紧功能不是标配,是需要另外加钱购买的选配件,车辆手册中标明的标配是印刷错误。而消费者提出的其他减配问题并不存在,是消费者理解上的错误。

    未告知的修理被判欺诈

    未告知的减配该怎么算

    作为一名越野爱好者,车主张先生表示,开始并不知道自己的路虎车存在减配问题,“有一次车辆在野外陷入泥坑里出不来,我就找差速锁的功能,但找了半天也没找到。路虎发现4是非承载式车身,坚固的同时却也加大了车身重量和油耗,降低了舒适度,一般只有纯越野车才是这种设计,而差速锁则是纯越野的标配。如果没有差速锁,它的越野性能跟一辆十几万的城市SUV没有大的区别。”

    与张先生相同,很多车主当初正是看中了路虎发现4的越野性能才决定购买的。“我就是冲那把锁买的,否则我就买别的在公路上性能好的SUV,没有必要买这么一款是非承载式设计但又不能真正越野的车了。”不少车主向记者表达了上述看法。

    记者在采访中询问捷豹路虎中国,已经减配的车辆是否能够将这些配置后期加装上?捷豹路虎中国的回答是,考虑到安全问题,这些配置是无法后期加装的。但在采访中,一些车主表示,自己找到了一些车辆维修网点,他们表示可以后期加装中央差速锁等配置,但花费在八九万元左右。

    路虎在温州被判“退一赔三”的案例引起了众多维权车主的关注。尤其是法院关于“经销商更换变速箱控制模块这一信息会对消费者的行为产生重要影响,应主动如实告知消费者,经销商的行为已构成销售欺诈”的判决内容更引起了车主们的注意。

    车主们认为,在这个被认定为销售欺诈的行为中,有两个关键点:一个是未告知消费者;另一个是未告知的信息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产生了重要影响。他们认为,在路虎私下减配的问题上也同样存在这两个问题。

    这些车主表示,与温州案例相似,路虎同样没有告知消费者实车与宣传品中的描述不符,没有告诉消费者车辆存在私下减配这一关键信息。而同时,这一信息也直接影响了消费者的购买决定,“如果知道这车没有这些配置,而且购买之后不可能后期加装的话,我们是肯定不会买的”。

    近300名车主准备同时发起诉讼

    难度不小

    针对目前捷豹路虎中国提出的8000元现金和1.6万元代金券的赔偿方案,很多车主表示,这是对中国消费者的侮辱。

    “我要那8000块钱有什么用?我要的是车,我当初想买的、路虎承诺给我的车”,这成为不少车主的心声。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捷豹路虎中国处了解到,这款路虎发现4目前已经售出大概七八千辆,除了目前正在维权的车主,大部分车主已经接受了这个方案,只有部分车主诉求过于苛刻,要求赔偿的数额巨大,目前还没能达成协议。

    之后,记者对这一事件继续进行了跟踪,采访了多位路虎车发现4的车主。一些车主表示,确实接到了关于补偿的短信,但并不同意这样的补偿方案。还有一些车主表示,不接受这样的补偿,就是希望把车恢复成当初路虎宣称的配置。同时,也有一些车主表示,在知道这个补偿信息后,去找过4S店,但4S店表示不知道这回事,还是最后打电话到捷豹路虎中国,4S店才承认有这个补偿方案的。

    不少车主表示,当时买车的时候就是冲着车的性能和品牌去的,宣传中的什么英国女王的座驾等等,但现在对路虎彻底失望了。

    车主们委托的维权律师则表示,路虎私下减配,进行虚假广告宣传,涉嫌欺诈消费者。同时,路虎不承认自身错误,将此行为解释为“印刷失误”,是藐视中国消费者,无视中国法律法规的行为。

    陕西车主魏宏表示,目前已有近300名全国各地的车主联名准备起诉捷豹路虎中国,由于规定是在哪里买车就要在哪里起诉,所以全国的维权车主将在全国各地同时发起对捷豹路虎中国的诉讼。他同时表示,温州的判例最后的判决是判经销商赔偿,而维权车主的诉讼对象则是捷豹路虎中国,诉讼的难度要大很多。

【编辑:刘虹利】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