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申华控股靠出售资产扭亏 联合华晨惠普欲建汽车电商云平台

2015年08月21日 07:2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见习记者 谢若琳

  汽车经销商亏损进一步加剧。第二大经销商集团申华控股也未能幸免。近日,申华控股披露中报称,上半年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约1.73亿元,同比续亏76.53%。

  申华控股表示,报告期内公司通过转让金融资产获得投资收益约1.39亿元,同时收到政府各项补助共计约9157.61万元。有券商分析师表示,为躲避退市风险,公司出售资产“填坑”,“假装扭亏”也很正常。

  另一方面,申华控股公告宣称,公司与中国惠普的首度合作是打造租车平台。“我们要做的也不仅限于神州租车,也不仅是滴滴专车,最主要的还是共同构建汽车电商云平台。” 申华控股董秘翟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预计今年年底,租车平台就能进入运营状态。

  申华控股靠出售资产扭亏

  2015年,国内汽车市场持续低迷,产销量连续下滑,整车企业纷纷延长高温假。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开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仅为151.80万辆、150.30万辆,分别同比下降11.76%、7.12%,创2013年2月份以来的最大降幅。2015年1月份至7份月,汽车产销分别同比增长0.8%、0.39%。

  值得注意的是,汽车企业在“寒冬”中步履维艰,尤其是冲击了汽车经销商,他们只能逆行而上。与此同时,有媒体报道称,我国汽车4S店正在经历新一轮的关闭潮。

  而第二大经销商集团申华控股也未能避免“寒风凛冽”的窘境。近日,申华控股披露中报称,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9.90亿元,同比上涨4.1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484.47万元,同比扭亏,大幅增长167.79%。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然亏损1.73亿元,同比续亏76.53%。

  申华控股表示,上半年,公司通过转让金融资产获得投资收益约1.39亿元,同时收到政府各项补助共计约9157.61万元,而上年同期公司并无上述收益,导致公司本期利润有所增加。

  “今年以来,整个市场情况都不理想,受行业增速趋缓冲击,公司在主业方面的盈利表现一般。”申华控股董秘翟锋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然而,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行业分析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有些上市公司去年存在亏损的情况,所以为了避免退市风险,公司往往会在报告期内出售资产,借此增加公司的净利润。“不过受大环境影响,对于经销商集团而言,还有‘可供出售’的资产就代表还有转型的时间。”

  联手惠普进军租车领域

  另一方面,申华控股也走在了改革的前列。6月30日,公司同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集团),与中国惠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惠普)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协议》,宣布转型进军汽车电商领域。

  一个多月后,公司于8月18日首次披露了与中国惠普的合作近况,公告显示,经公司与中国惠普协商一致,双方已就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华晨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租赁)的汽车租赁业务作为构建汽车消费线上平台的切入点开展合作,并以此为先导,打造公司汽车后服务云平台。此外,在分析了华晨租赁现状与发展需求的基础上,目前中国惠普已协同公司完成华晨租赁IT战略规划及 IT 基础架构规划设计方案,并已进入系统统开发阶段。

  “公司自与中国惠普、华晨集团签订协议以来,马不停蹄地开展相关工作,目前汽车租赁的业务也稍有眉目,我们并不是签完《战略协议》就不了了之的企业,后续也一定会积极跟进的。“翟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我们要做的也不仅限于神州租车,也不仅是滴滴专车,最主要的还是共同构建汽车电商云平台,而汽车租赁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日后我们会涉及其他业务,例如打造汽车后市场O2O平台、汽车融资租赁、车联网、电商经销商,以及汽车云基地等方面。战略规划部署了华晨租赁将以平台方式向汽车租赁行业开放,为汽车租赁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提供完善的租车系统云服务,提供从技术支持到业务支持的深度信息化务。”

  此外,翟锋还透露,预计今年年底,租车平台就能进入运营状态。

  汽车行业转型是必然趋势,上述行业分析师认为,目前国内租车行业相对饱和,竞争也主要走“烧钱”的路线,显然经销商集团在这方面并不占优势;相反,在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的过程中,“汽车融资租赁”这片蓝海的价值会逐渐凸显,先期抢占市场、占领有利地形才能有所作为。

【编辑:刘旭辉】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