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出租车承包费放开 出租车公司可自主定价

2015年09月08日 07: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出租车司机普遍欢迎承包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广州日报记者高鹤涛 摄(资料图片)

  出租车公司可自主定价 由的哥和企业约定收费标准 交管部门:不影响管理

  广州日报讯 (记者耿旭静、杨进)备受关注的出租车承包费放开了。昨天,广州日报记者从广州市发改委获悉,省发改委已下发《关于放开出租汽车承包费及有关问题的通知》,自8月15日起对出租汽车承包经营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将由的哥和企业在合同中约定具体收费标准,不再实行政府指导价。

  广州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承包费实行市场调节价之后,将由的哥和企业双向约定承包费,不再实行政府指导价。“我们不再制定承包费标准了,但如果出租车企业乱收费,我们照样会管。”

  据悉,实行市场调节价后,出租汽车企业可根据企业经营成本、市场供求等情况自主定价。承包双方应以自愿为原则,在承包合同中约定具体收费标准。发改委将加强对出租车承包费的价格监测,建立应急处理机制,及时排查影响出租汽车行业稳定的各类价费矛盾。

  发改委表示,将及时查处违反价格政策以及涉出租汽车乱收费行为,重点检查企业串谋操纵价格、继续收取已取消的收费项目、收取风险抵押金向司机转嫁经营风险以及强制司机缴纳各类协会会员费、资料费、报刊杂志费等非自愿选择项目。

  出租车运价根据油价动态调节

  发改委要求妥善疏导油运价格矛盾,保障司机正常收入。广州已经建立了出租车运价联动机制,将及时根据成品油价格调整和对出租车运营成本的影响情况,适时调整出租汽车运价或燃油附加费。

  发改委表示,价格主管部门将积极配合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出租汽车行业准入和退出机制,规范企业运营机制。出租汽车行业协会也应充分发挥作用,引导企业与司机采用规范性合同文本签订劳动合同、经济承包合同,保障司机劳动报酬、保险福利等权益。

  交管部门:

  不影响行业管理

  记者昨日采访了广州市交通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对此,他表示已经了解到相关通知,“不过,这不影响交通管理部门的行业管理。”他告诉记者,关于承包费,是出租车企业和出租车司机双方协商约定的,以前就有指导价,“这不属于交通部门管理的范围。”

  昨日,广州市交通管理部门也表示,任何非营运车辆,均不能利用互联网“平台”从事或者变相从事道路运输经营活动和出租汽车经营活动,禁止私家车等非营运车辆接入平台参与经营。

  的士公司:影响不大 的士司机:是个好消息

  承包费放开,出租车公司会否提价?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打车软件挤压了传统出租车行业的空间,很多出租车司机表示收入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承包费放开对行业影响不大,暂无企业计划提价。

  根据物价部门核定,从2010年1月1日起,的士司机月承包费由“等额法”改为“递减法”。在5年出租车营运期限内,承包费逐年递减,一类企业第一年8850元,随后每年依次递减500元;二类企业第一年8650元,随后每年依次递减500元;三类企业(及未评定等级类别企业)第一年8450元,随后每年依次递减500元。

  公司:利润只占承包费10%

  一家出租车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仍按政府指导价管理,承包费第一年为8850元/月,两个司机平均下来每人4000多元。他表示,待具体操作细则出台后,公司会按新规定来执行。

  另一家大型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出租车才2万辆左右,但黑出租车、各类专车的数量也不少,“作为出租车企业,要合法经营,要购买社保,经营成本肯定更高。”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出租车企业经营也有困难,而且难以招到出租车司机,“放开承包费,对于吸引出租车司机有好处。”

  另一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各出租车公司承包费标准都是经核准的,对于出租车司机而言,还需要交社保费等,算下来司机一个月需要向公司缴纳的费用总计在1万元左右。“企业经营各种流水账很多,其实最终留给企业发展或者说是利润的部分,不到承包费的10%。”

  司机:跑1小时成本约36元

  记者昨日采访了多位出租车司机,对于放开承包费,他们都持欢迎态度。

  白云出租车司机陈师傅说,这是今年来听到最好的消息之一。“现在开出租车赚不到多少钱,很多人已经转行了。”不过他坦言,管理部门也应该出台细则,放开后,承包费到底怎么算?如果有企业暗地里串通又怎么办?“这些都关系到我们的生计,所以很关心。”

  在广州已经开车3年多的马师傅说,估算每个月要上交1万元左右,两人开一辆出租车,一般每个班12小时,油费为130元左右,“平均每小时份子钱、油费成本为36.7元。”马师傅说,如果没有跑10小时以上,很难有钱赚。“如果塞车,按正常收费1小时才26元,这样我们还会亏本,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不愿意去塞车的地方的原因。不过,份子钱放开,有了竞争,承包费肯定会降低,我们收入也会高些。”马师傅说。

  出租车承包费

  包含15项成本

  根据市交委2011年公布的出租车承包费收费明细,共包含有15项成本:

  缴交车辆行政事业性收费3项——包括堤围防护费、车辆通行费(广州市年票)、计价器检定费;

  交纳车辆经营服务性收费2项——包括车辆安全性能检测费(含拓印及复检费用)、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费(含拓印、底盘测功及复检费用);

  保证正常营运7项服务和费用——包括提供达到正常营运条件的车辆及附属设施,缴纳车船税,对车辆进行例行保养和二级维护,使用出租车智能管理服务系统,参加必要的车辆保险及司机人身保险,提供司机工作服,按承包合同约定承担事故损失费用;

  提供管理和服务3项——包括加强企业管理;加强司机和车辆管理;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

  另外,根据相关规定,在承包基准价外,由企业代收代缴司机的社保费、公积金等费用。

【编辑:袁野】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