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市场成败论”再度应验:奔驰前8月全球销量首超奥迪

2015年09月17日 07: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每经记者 刘旭

  全球主要汽车市场已经先后发布8月份新车销量数据,中国车市遭遇下滑,乘用车销量继7月之后再度落后于美国。虽然屈居第二,但“中国市场定成败”再次应验:因为在中国市场遭遇增长乏力,奥迪将全球豪华车销量第二宝座拱手让给奔驰。不只是豪华车市场座次重排,在车市整体增长乏力的情况下,A级车、B级车、SUV等细分市场的格局也在悄然生变,各系别销量此消彼长、轮流坐庄。

  今年8月,奔驰全球销量再度问鼎豪华车市场冠军。前8月,奔驰销量以微弱优势战胜奥迪,位居全球销量第二,这是过去4年来首次出现的情况。

  在9月15日开幕的第66届法兰克福车展上,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蔡澈表示,奔驰品牌在中国销量明显增长,更重要的是,前8月奔驰在中国市场的利润增长10.7%。

  实际上,全球豪华车销量“座位重排”正是由于中国市场销量变化所致。8月奥迪品牌在华销售4.51万辆,同比下滑4.1%,宝马和MINI品牌8月在华销量微跌1.4%。

  中国市场一直是豪华车企业全球走势的“风向标”。此前,奥迪在中国的高速增长,助推其全球销量直逼冠军宝马。然而,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市场走低导致奥迪全球增长乏力。

  奥迪在华销量遇挑战

  今年5月,奥迪结束了其在中国市场长达26个月的持续增长,首次出现销量下滑。数据显示,1~8月,奥迪在华销量共计36.13万辆,同比下滑0.8%,中国是其全球唯一销量下滑的区域市场。

  一位奥迪品牌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经营奥迪品牌多年,首度出现如此长时间的被动局面。一直以来,国产车型是奥迪销量的最重要支撑,然而受主力产品相继进入生命周期末端影响,部分国产车型销量也出现同比负增长。

  同时,奥迪引领的小型豪华车市场也开始被奔驰和宝马分食。Q3 8月销量为5939辆,同比下滑30%,前8月销量为4.17万辆,同比下滑26.4%。一位奥迪经销商告诉记者,越来越多的车型开始布局紧凑豪华SUV市场,Q3此前一枝独秀的领先局面被打破。

  其中最强烈的冲击来自奔驰GLA。自5月上市以来,奔驰GLA销量快速增长,8月销量为5900辆,紧追Q3在这一细分市场的冠军地位。此外,在本届法兰克福车展上,宝马发布全新X1。宝马汽车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中国将是全新X1重点布局的市场。

  除了紧凑级SUV市场,奥迪在其他细分市场面临宝马和奔驰的加速追赶。在B级车市场,进入生命周期末端的A4L销售压力增大,特别是具有革命性变化的全新A4L在海外发布之后,进一步冲击了A4L在中国市场的销量。据了解,现款A4L的市场终端优惠幅度较大。

  数据显示,前8月A4L销量为7.19万辆,同比下滑5.4%。同期宝马3系销量为6.19万辆,同比下滑1.1%。而奔驰C级车销量提升至4.81万辆,同比增长213.4%。

  相比之下,只有A3家族仍在细分市场保持领先,成为奥迪为数不多的亮点。乘联会统计显示,A3家族前8月销售3.8万辆。

  奥迪此前已经预期,今年销量与去年持平,不过这一目标也遭遇挑战。

  全球豪华车座次或将重排

  鉴于奥迪在中国市场遇到挑战,奔驰有望改写今年豪华车全球座次。

  分析奔驰销量数据不难发现,中国市场是其发力全球的最重要支点。8月奔驰在华销量逆势增长超50%,表现惊人。前8个月,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奔驰全球最大市场,并且保持了超过20个月的连续增长。

  分析认为,奔驰的高速增长得益于两个关键车型C级和GLA在中国市场的优异表现,而且这一优势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德国汉堡沃伯格家族银行分析师公开表示:“我们预计今年奔驰能超越奥迪,并且在接下来的两个月内保持领先。”

  不只是C级车和GLA,奔驰目前在售国产车型均保持正增长,与奥迪、宝马形成反差。而在GLK所在的中型SUV市场,奔驰也保持了超20%的增长。究其原因,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负责销售与市场营销的段建军称,除了基数较低,奔驰这一轮产品优势也比较明显,且股东双方、主机厂与经销商的合作顺畅。

  对于目前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奥迪认为,主要是由于产品进入生命周期末端。明年开始,全新A4L、Q5等主销车型将陆续进入中国,奥迪将开启新一轮产品发力。

  自2005年起,宝马已经连续10年位居全球豪华车第一宝座。但去年开始,奥迪和奔驰的追赶势头愈加明显。有分析认为,按照目前奔驰的增长速度,不仅能巩固其亚军位置,甚至有望超越宝马,重获阔别已久的冠军宝座。

【编辑:史聪聪】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