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年车市好不好?车企大佬们有话说

2015年09月17日 09:56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图片

null

  □信息时报记者 梁斯君

  有车界“达沃斯”之称的泰达汽车论坛上周在天津举行,今年的主题是“新常态·2020产业愿景与路线图”。今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中国汽车产业增速放缓,市场的持续萎靡让很多车企在上半年深感措手不及。

  今年包括大众、丰田、上汽通用、东风以及长安、广汽等国内汽车主流车企齐聚一堂,参加了一场可以说是一次车企向政府传递声音的公开会议,本期记者将罗列一下这些车企大佬们都聊了些啥,让你可以抓住车市命脉。

  NO.1分析新常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

  汽车业将呈现三种新常态

  中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经济发展的结构和经济发展的动力都正在发生变化。因此,我认为,我国汽车业将呈现出三种新常态:汽车增速从高速转为中低速、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以推动汽车产业发展方式转变和由投资拉动向创新、服务业发展的方向转变。

  为此,我建议,汽车行业需要进一步改革管理方式,从行政化管理转向法制化管理;汽车企业需要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我们需要改变过去以投资扩产能为主的粗放方式,向提升产品质量、效率和节能环保水平转变;最后,构建结构合理,运行高效的汽车金融体系,这是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李万里:

  汽车业仍是国家先导型产业

  目前,我国汽车工业面临的国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受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双重挑战,但与此同时,技术创新出现新模式,这给汽车行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尽管如此,我国汽车工业仍然承担着国家先导型产业的任务,并且有义务继续担当下去。基于以上情况,我们提出,汽车工业面临新的两大战略任务:第一,承担社会经济技术创新平台升级的任务;第二,引领产业结构调整的任务。

  NO.2 我们怎么办?

  发改委产业协调司机械装备处处长李钢:

  不达标的企业坚决“扔出去”

  为了适应新常态,汽车行业需要建立三方面的健康生态体系。第一,汽车管理生态。汽车产业政策应该在行业发展初期起作用,而目前汽车行业需要推行法制化管理而非行政化管理。我并不赞同取消行业门槛,我认为法制化管理就是需要制定门槛,政府监管从事前转为事中,一旦有企业达不到行业门槛就坚决“扔出去”。第二,行业创新生态。我们不能再按照别人走过的路来进行技术升级,我们需要学会走自己没有走过的路。另外,消费生态。目前汽车消费者承担了较高的纳税额,这不利于健康汽车消费生态的建立。

  NO.3企业有话说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

  建议适当给汽车业降税、松绑

  目前汽车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经销商也面临大面积亏损甚至破产的现状。为了实现更健康的可持续发展,我建议适当降低汽车行业的税率,给车企和经销商松松绑,解一下“紧箍咒”。

  丰田中国执行副总经理董长征:

  大排量节能进口车也应补贴

  如今国家正在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但在我看来,应该更多地将口号转为行动。例如,我国进口汽车的关税额仍然按照排量来划分,为什么不能按照节能水平来划分呢?目前很多大排量的汽车产品已经能达到较高的节能水平,我认为这些车应该得到补贴。

  新常态下,目前中国汽车所经历的增速放缓等市场调整,是正常情况,车企不必为此过多焦虑。无论目前的车市下行是不是常态,车企最重要的是做好企业该做的事。未来新能源、智能化、自动化一定是中国车市的三大战略方向,企业要做的就是做好布局。

  丰田汽车公司中国本部副本部长小川哲男:

  开发新平台TNGA 造全球丰田车

  去年丰田在全球的销量已经超过了1000万辆,其中中国销量超过了100万,而且中国已经是连续6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因此对于丰田来说,中国是十分重要的市场。

  为了实现成为服务第一、日系汽车品牌第一的目标,我们跟合作伙伴一起在天津和南京的广州公布了要新建生产线的计划,同时为了生产出更好的汽车,我们现在正在举全公司之力,在推进结构改革,名字叫做TNGA在大幅度提升汽车的基本性能和之商品力的同时,通过对整体的优化实现共享,并且提高效率,把节约出来的资金投入到汽车的研发制造中。在中国我们也逐步准备引进TNGA的结构。

  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中国本部长仓石诚司:

  涡轮增压及混动技术产品将达80%以上

  面对今后更加高度的能源和环境的需求,本田将本着在全球开展的两个理念,不断深化在中国的发展战略。简单来说,让孩子们的天空更加蔚蓝,是指强化环境技术。

  本田面向2020年将投放最新的环保技术,采用了涡轮增压和电动化技术的产品的销售比例,将提高到80%以上,同时我们将逐步投放最新的安全技术,它的功能将逐步搭载于所有的车型。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营销公司总经理张勇:

  互联网+产业要以用户需求为第一要务

  我们对互联网+的理解,是互联网加产业还是产业加互联网,在互联网的产业有人说是“猪也能飞起来”;也有人说,猪也能飞起来是不对。还有人说互联网加产业是一种化学反映,改变了一个企业的基因,产业加互联是物理的反映,只是流程和体系上做适当的改造,两种说法都很多,我们认为,无论是哪种说法离不开下面的关键词。

  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严琛:

  新能源汽车将迎井喷式发展

  相信在未来的几年,我们整个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环境都在不断的成熟和完善,在未来的几年只要当基础设施在一定规模上能够普及,电动汽车的消费一定会以一种井喷的方式去发展,就像呈现2002年~2003年燃油汽车市场发展的机会。

【编辑:姜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