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众“作弊”软件两骗美国政府 CEO宣布辞职

2015年09月24日 07: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大众CEO门德恩宣布辞职

  随着汽车“排放门”丑闻越闹越大,德国大众不仅在美国面临高达180亿美元的天价罚单,韩国、澳大利亚和法国等国政府也表达关注。该公司22日还承认,安装排放“作弊”软件的柴油车可能达1100万辆。那么,这种软件怎么工作?为什么能两次欺骗美国政府?

  相对汽油车,柴油车尾气中常含有大量氮氧化物。为达到美国严格的环保标准,柴油车除了安装微粒过滤装置外,通常还会采用喷射尿素溶液的方法,将有毒的氮氧化物还原成无污染的氮气和水蒸气。不过尿素溶液一旦用完,就需要到修车厂填充,既麻烦又费钱。此外,喷射尿素处理尾气对汽车性能也会有一定影响。

  为赢得客户芳心,大众选择了一种违规做法,即在客户平时用车时不开启喷射尿素的尾气后处理系统,而是通过软件让这一系统只在尾气排放检测时启动。车主无法自己打开或关闭这一软件。

  据业内人士介绍,识别车辆是否正在接受检测并不困难,因为检测时只是模拟各种行驶状态,与现实上路不同。例如,在检测台上,车辆的四轮中通常只有前两轮转动。虽然都是加速,但车辆在检测台上和在普通路面上动力输出不同。这时,车辆电子稳定系统就可以收集并判断车辆的运动状态。

  在判断车辆正接受尾气排放检测后,被安装特殊软件的大众柴油车即可喷射尿素,获得理想的检测结果。而在检测结束后,大众柴油车回归常态,氮氧化物排放量最高可达美国排放标准的40倍。

  调查表明,大众不是一次而是两次试图欺骗美国政府。讽刺的是,大众汽车的“作弊”行为,却是因为环保机构为展示在美国销售的柴油车清洁环保所开展的检测而暴露。

  “作弊”丑闻曝光后,美国白宫称“十分关切”有关大众行为的报告。美国众议院一个小组宣布将在未来几周内举行听证会。

  美国律师:告大众不用做广告

  多名律师4天内已向法院提起至少25项集体诉讼

  美国环境保护署曝出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排放门”不到4天时间里,美国多名律师已向法院提起至少25项集体诉讼,状告这家企业欺骗消费者。

  路透社报道,美国律师反应如此迅速的原因,并非是他们广告做得好,而是大众汽车在美国的销售政策:着眼高收入人群。不少律师及其朋友和同事就是大众汽车的消费者。

  大众“排放门”丑闻曝出后数小时,总部位于西雅图的哈根斯-伯曼律师事务所就收到首起因“排放门”发起的诉讼请求。这起诉讼的主要原告戴维·菲奥尔也是一名律师,家住旧金山,主要负责人身伤害类诉讼。

  伯曼说,自己被大众汽车环保的广告吸引,给两个儿子买的就是大众柴油车。他说,一听到“排放门”的消息,“我整个人都不好了。我还推荐其他人去买这些车”。

  路透社报道,这份起诉被提交至旧金山一家联邦法院,状告大众公司通过虚假表述汽车里程数和排放水平欺骗消费者。

  哈根斯—伯曼不是唯一代表律师起诉大众的律师事务所。加利福尼亚州律师戴维·文德勒也为他的同事起草了一份联合诉讼,起诉大众。

  来自亚拉巴马州“马斯坦多和阿特里普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托尼·马斯坦多也受一个朋友的委托起诉大众。他说,自己和合伙人也有许多朋友和他的委托人一样,曾吹嘘自己的大众汽车环保、节油。

  10名起诉大众的原告律师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他们不打算向一些大众和奥迪车主打诉讼广告,缘由是“排放门”发生后,已有大批车主主动联系他们。

  史蒂夫·伯曼说,18日以来,事务所已接到超过2000通来自大众车主的电话和电子邮件。他说:“我们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

  美司法部将刑事调查

  据美国媒体22日报道,针对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利用“作弊”软件通过美国尾气排放检测一事,美国司法部已着手调查这一行为是否涉嫌刑事犯罪。

  美国纽约总检察长埃里克·施奈德曼同日发表声明说,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应被允许规避环境法或欺骗用户,他的办公室也将对大众的“作弊”行为进行调查。美国国会参议员理查德·布卢门撒尔当天发表声明说,对执法机关说谎是一种犯罪行为。如果大众这么做过,那么它应被追究法律责任,受到“严厉惩罚”,以起到“真正的威慑作用”。

  此前,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表示,“非常关注”有关大众行为的报告。美国国会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也宣布,将在未来几周内就此举行听证会。

  卡塔尔损失50亿美元

  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排放门”丑闻致公司股价连续大跌。股东卡塔尔已损失将近50亿美元。卡塔尔是大众大股东之一,持大众17%股份。

  随着越来越多丑闻细节浮出水面,大众股票价格继21日下跌17%后,22日再跌17.6%。迄今,这桩丑闻致使大众公司约三分之一的市值蒸发,相当于250亿欧元(约合278亿美元)。

  然而,股东的损失可能不会到此为止。大众22日承认,丑闻牵涉全球1100万辆大众汽车。这家德国著名车企同时说,今年的盈利目标可能难以达成。

  英士国际商学院财政学教授西奥·维尔马朗说:“股东是这一事件的最大受害者……他们损失惨重。这能否引发需求减弱有待观察。”

  意大利调查排放造假

  据当地媒体22日报道,意大利基础设施与运输部当天宣布已启动对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涉嫌排放造假的调查。意大利环境部部长吉安·卢卡·加莱蒂同日表示,大众公司应该考虑停止在意大利销售涉事柴油车。

  加莱蒂在写给大众汽车意大利公司首席执行官马西莫·诺尔迪奥的信中称,大众在美已经被责令召回近50万辆汽车,必要时“那些相信大众品牌”的意大利消费者也应受到同等对待。

  本组综合新华社 新华国际客户端

【编辑:陈明】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