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汽集团欲100%控股广汽吉奥 三大自主板块谋差异化

2015年09月24日 08: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随着广汽集团全面重组广汽吉奥进程的持续推进,广汽吉奥在广汽集团自主“舰队”中的编队位置,也在悄然生变。

  9月22日,广汽集团(601238,SH)一位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广汽集团的‘大自主’战略正在做进一步调整,有望在今年底前正式出炉。”而这一战略调整的重要表现,正是广汽集团计划全盘接收广汽吉奥。

  半个月前,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拟收购吉奥控股在广汽吉奥中所持有的49%股权。此次交易完成后,广汽集团将彻底收编广汽吉奥。

  目前,广汽集团已主导吉奥汽车管理权,但具体的收购进程尚需向相关主管部门备案报批。一位接近广汽吉奥的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广汽吉奥而言,此次被广汽集团完全收购,其实是被动之举。多年来,该企业销量持续滑坡,利润压力不断增加。作为一个混合所有制企业,吉奥控股作为股东已很难为(广汽吉奥)未来发展投入更多资金。”

  广汽集团发布的销量快报显示,8月,广汽吉奥的销售量为445辆,1~8月的累计销售量为8924辆,同比下滑50.85%。尽管业绩不佳,但广汽吉奥在广汽集团“大自主”版图中将依然起到重要作用,其不仅能够完善广汽集团自主阵营的生产线,其生产基地也将成为广汽集团“大自主”战略推进的重要资源。

  广汽欲100%控股吉奥

  8月底,广汽集团发布公告称,已与吉奥控股签署备忘录,集团或其指定的其他企业拟收购吉奥控股持有的广汽吉奥49%股份;自2015年9月1日起,广汽吉奥经营管理权转移至广汽集团。

  资料显示,早在2010年底,广汽集团就曾出资6.426亿元持有广汽吉奥51%股权,吉奥控股资产出资6.174亿元,持有剩余49%股权。如果广汽集团收购广汽吉奥49%股份完成,将100%控股后者。

  民族证券分析师曹鹤认为,“此次收购完成后,广汽吉奥将并入广汽集团的上市业务板块,这将为该集团未来发展创造更好的融资条件。”

  不过,一位接近广汽吉奥的消息人士则认为,“此次吉奥控股出售其持有的广汽吉奥股份,也是一个无奈之举。”

  在广汽集团入股广汽吉奥后,广汽吉奥副董事长缪雪中曾为后者绘制了宏伟蓝图,计划借助广汽集团的力量研发和生产轿车,同时在微车和皮卡领域加速推进。曾有媒体报道称,2015年,广汽集团希望广汽吉奥的产销规划达到50万辆。

  但是,事情并未朝着双方期望的方向发展。数据显示,早在2009年,吉奥汽车的年销量就已达到4万辆,月均销售3333辆。广汽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其累计销量仅为8924辆,月均销量1116辆,与6年前销量相比下滑过半。“销量大幅度萎缩,已对该公司的利润带来巨大压力,这直接影响到吉奥控股在推动广汽吉奥发展方面的资金投入。”上述接近广汽吉奥的消息人士分析称,“这也是吉奥控股向广汽集团转让股权的重要原因。”

  广汽吉奥将代工传祺?

  广汽集团的公告显示,集团收购广汽吉奥49%股份一事依然在推进中,但基于此次收购的广汽集团“大自主”调整计划已全面启动。

  一位广汽吉奥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广汽集团正在对‘大自主’战略和广汽吉奥未来的发展进行全面评估,在此之前,广汽吉奥依然按照目前的规划推进。”

  广汽集团的前述内部人士也证实了这一说法,“目前,广汽集团已成立‘大自主’项目组,正对各个自主板块业务做全面规划,有望在今年底前公布。”

  据了解,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首次对广汽“大自主”战略进行了全面披露,计划推动广汽传祺、广汽吉奥、广汽中兴三大自主品牌业务板块实现差异化发展。但随着广汽吉奥被广汽集团全面收编,这一业务板块或面临新调整。

  上述接近广汽吉奥的消息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广汽吉奥的微车、皮卡、MPV依然是需要盘活的重要品类,这是广汽集团自主板块产品线完整的重要保证。”

  目前,广汽传祺仅有轿车和SUV车型;广汽中兴旗下也只有一款SUV车型,未来该公司也将着力于轿车和SUV领域发展。

  “对于广汽集团而言,广汽吉奥的生产基地是其宝贵资产之一。”上述接近广汽吉奥消息人士表示,“通过更先进技术和生产线的导入,广汽吉奥的闲置产能可以成为广汽集团其他自主品牌的生产资源。”

  广汽集团上述内部人士也表示,“广汽吉奥为广汽传祺代工,并非没有可能。”

  目前,广汽吉奥东营工厂生产的首款轿车E美,正是基于广汽集团的GA平台开发,在这一平台上开发的还包括广汽传祺GA3。

  此外,与广汽吉奥的下滑相比,今年广汽传祺销量持续增长。乘联会的统计显示,今年前8个月,广汽传祺累计销量达91142辆,同比增长超过20%。

  此前,广汽乘用车的一位相关人士曾透露,“随着第二工厂今年底的投产,传祺的产能将达到40万辆,但仍然在考虑第三工厂的选址问题。”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前不久也向媒体透露,伴随着GS4的热销,产能不足的问题已显现。

  业内有分析认为,广汽集团全面控股广汽吉奥后,广汽吉奥将依托台州生产基地专注于微车、皮卡、MPV生产,东营工厂未来为传祺品牌的车型进行代工生产,应该是广汽集团实现2020年自主品牌百万辆销售目标的最佳路径之一。

【编辑:刘旭辉】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