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务院常务会议: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限行限购

2015年09月30日 07:4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国务院确定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措施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推出新一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举措,打造公平规范便利的营商环境;部署加快雨水蓄排顺畅合理利用的海绵城市建设,有效推进新型城镇化;确定支持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措施,促进调结构扩内需。

  会议认为,促进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淘汰超标排放汽车,有利于缓解能源与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和消费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会议决定,一是完善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支持动力电池、燃料电池汽车等研发,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试点。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落实车辆更新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要求,加大对新增及更新公交车中新能源汽车比例的考核力度,对不达标地区要扣减燃油和运营补贴。创新分时租赁、车辆共享等运营模式。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二是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三是加快淘汰营运黄标车,开展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对进度严重滞后省份要强化问责。在现有资金支持基础上,允许地方政府将盘活的财政存量资金用于推动淘汰工作。确保完成到2017年全国基本淘汰黄标车任务。

  ■解读

  新政将提振低迷车市

  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提到:“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

  “从国务院常务会议释放消息看,一些地方目前正在实行的关于新能源汽车的限行、限购政策将面临‘退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眼下,国内一些城市,一方面大力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另一方面却仍对新能源汽车实行“摇号”上牌政策,客观上对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形成一定阻碍。

  不仅如此,在业内人士看来,一直被排除在一些城市新能源汽车政策以外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有望获得与电动汽车同等待遇。“从国务院常务会议内容理解,作为新能源汽车之一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理应享受同样的政策。”董扬说。

  会议还提出,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

  一个直接的影响,将是提振今年以来销量陷入“低迷”的车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8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6.97万辆和166.4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8.4%和3%;前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18.24万辆和1501.72万辆,产销量均略低于上年同期水平。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这些措施“调结构”“稳增长”用意明显。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说,这些举措有助于促进新能源和小排量汽车发展,淘汰超标排放汽车,同时有利于缓解能源与环境压力、推动汽车产业结构优化和消费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对于会议提到的“淘汰营运黄标车”,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表示赞成,将有助于明显降低污染物排放。一些专家还建议,允许并鼓励汽车生产企业回收老旧车辆。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李克强:

  部长们走下去 新经验取上来

  9月2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向参会的各部门负责人提出了一项新要求。

  “十一长假后,各部门负责人要亲自带队,组织部里的干部,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前提下,下基层深入开展调研!”总理说,“要去基层到一线看一看自己所在行业发生的新鲜事例,了解基层的最新经验。部长们走下去,新经验取上来。”

  一周前,李克强在河南考察期间,深入洛阳矿山机械厂、许昌长葛鲜易控股有限公司,并前往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考察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三个考察点的公司虽然性质不同、业务各异,但它们在基层实践中释放的创业创新活力,给总理留下深刻印象。

  在2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重提考察中的这三个事例,说明在市场主体中蕴藏着“不可想象”的活力。他说,创新创业是中国发展的新钥匙、新动能。各部门要在基层探索中“寻找规律性的东西”,“能够上升到政策层面的,要上升到政策层面,能够形成经验的,要向全国推广”。

  “高手真是在民间啊!基层的创新模式层出不穷,新鲜经验、新鲜事物发展日新月异,我们的相关部门一定要多下去了解新事物、新情况。”总理说,“目前经济转型过程中,一些地方确实出现了干部‘不会干’等问题,但基层的创造力给我们上了‘生动一课’。”

  总理说,现在许多传统大型国有企业还保留着过去的“供销科”,业务员仍然拎着皮包全国跑推销产品。但市场上已经出现了大批企业,完全是从需求角度出发,精准契合市场的潜在需求,这实际上对企业技术、管理方式和体制机制都是革命性的变革。

  据中国政府网

【编辑:刘虹利】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