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成立个体户出租车服务社 试水互联网+新模式

2015年10月20日 09:21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上海10月20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每月上交的份子钱是一个不小的压力,而对于个体经营挂靠出租车公司的司机来说,每月也要交一笔固定的管理费。上海市交通委近日透露,将对个体出租车的管理方式进行创新。目前,滴滴快的正联合上海市有关部门和传统出租车公司,组建“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社”,试水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出租车管理新模式,用服务费代替托管费。

  由于历史遗留原因,目前上海出租车个体户3020户,个体出租车3167辆,分别由13家出租车企业进行日常托管,每月管理费150元。然而,由于托管公司长期亏损,这些个体出租车司机得不到有效的服务,企业的一些强制性管理措施也无法有效落实。

  滴滴快的公关负责人叶耘表示,这些个体出租车虽然缴纳了挂靠费给托管的出租公司,但是一般来说公司往往“托而不管”,公司既不提供服务也不提供管理。比如,乘客的投诉、服务质量的监控,这些都是缺失的,导致这些个体出租车在服务不好,群众意见也很大。

  为了突破行业限制,弥补个体出租汽车管理中的不足,不久前,滴滴出行与传统出租车企业上海海鸥控股以及上海汽车集团工会、上海交通工会共同发起成立“上海海鸥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社”,探索出租汽车驾驶员服务的新模式。叶耘表示,海鸥服务社专门为个体出租车司机量身打造,将为司机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海鸥滴滴服务社不会收司机的份子钱或者发包费,每个月司机只要缴纳50元的服务费,海鸥滴滴会给司机提供发票管理、车辆更新、车辆商业保险以及线上代缴税金等服务。未来还将对车辆的顶灯、计价器以及外观进行改造,形成海鸥滴滴统一的品牌,同时滴滴快的还会给入社的司机提供一定的补贴,包括上海汽车集团也将给这些司机提供购车优惠以及办理车辆商业保险。

  针对群众反映的出租车司机服务差的问题,叶耘介绍说,滴滴将为海鸥服务社定制管理信息系统,负责乘客投诉工作,加强对司机服务质量的监控。

  乘客的投诉,包括乘客在线的评价,会记录到服务质量监控里。司机的服务质量评分将直接影响到司机的收入。

  据了解,个体出租车加入海鸥服务社完全自愿。目前首批已经有400名出租车司机加入。不过,由于对海鸥服务社还不太了解,不少个体出租车司机仍选择继续观望:“无所谓,(原来挂靠的)公司本来就要有人的嘛!也要有人帮我办的啊。”

  上海市交通委主任孙建平表示,海鸥服务社通过滴滴出行的平台和技术为司机提供“互联网+”的服务,帮助个体出租车司机提高运营效率和收入,不失为出租车管理模式一种新的探索。

  孙建平称,海鸥这次的合作对传统出租车模式是一种探索,这种线上线下的合作。

  根据交通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截至2014年底,全国共有出租汽车137万辆,出租汽车经营企业8428户,个体经营业户126292户。本月10号,交通部发布《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要引导个体经营者在自愿的基础上,实行有组织的管理,提高服务质量,降低管理成本,增强抗风险能力。那么,上海市成立首个个体户出租车服务社,对于我国的出租车行业改革有什么借鉴意义呢?

  目前,个体出租车挂靠经营在我国很多地方普遍存在。挂靠经营,即车辆产权、经营权归车主个人所有,但挂靠在出租汽车公司名下。车主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向挂靠公司缴纳挂靠服务费;挂靠公司为车主提供代缴各种税费、协助开展车辆年检等服务。这种模式能提高个体经营者的积极性,但在管理和服务上存在弊端。

  国家发改委综合交通运输研究所主任程世东介绍说,为了更好地对个体出租车进行管理,像天津市等一些地方,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开始尝试建立统一的服务机构。不过,上海的海鸥服务社在此基础上,融入了互联网的元素。严格意义上讲,并不是一种创新。但它不一样的地方就是,除了原有的服务以外,还有这种信息的提供(服务),包括滴滴打车这种平台为他们进行服务,可能比传统上的服务更完备一些,或者更到位一些。

  交通部本月发布的《指导意见》中明确,鼓励出租汽车行业加快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对出租汽车经营者和驾驶员进行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实现优胜劣汰。海鸥服务社通过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对司机服务质量的监控,无疑顺应了这样的要求。

  此外,《指导意见》中还指出,将逐步取消出租汽车经营权有偿使用费,并将“专车”等新业态纳入出租汽车管理范畴。程世东表示,随着出租车发展的环境越来越宽松,出租车公司或者类似的服务机构通过收取服务费,对出租车进行管理,可能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

  随着出租车改革的推进,或者说以后出租车发展的环境越来越宽松的情况下,我觉得未来的出租车公司,也会回归到它原来的本质,那就是为出租车司机提供相应的服务,收取相应的服务费。因为未来的话,特许经营权所带来的价值会越来越少。所收的“份子钱”里面,特许经营权所带来的价值会逐步的消除。所谓的“份子钱”,也就是真正的服务费。从这一点来看,这也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吧。

【编辑:刘旭辉】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