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维修技术信息将公开 汽车后市场战局升级

2015年10月21日 10:16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周颖

  车子出了毛病,究竟是到4S店,还是去社会修理厂?对于有车一族而言,这些年来,他们一直做着没有选择的选择。众所周知,4S店的技术垄断能让大家更放心,但是价格,却也让钱包暗暗生疼。

  近日,交通运输部、环保部、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等八部委联合发布《汽车维修技术信息公开实施管理办法》(简称《办法》)。《办法》自2016年1月1日起实施,明确汽车生产者应采用网上信息公开的方式,公开所销售汽车车型的维修技术信息。

  《办法》的颁布实施究竟意味着什么?简单来说,未来的汽车后市场领域,社会修理厂将有更平等的姿态与4S店竞争,而目前依然存在的高零整比问题,也有可能因此缓解。

  公开汽车维修技术信息

  有望瓦解4S店技术垄断

  我们在《办法》中看到这样的条文:“汽车生产者应以可用的信息形式、便利的信息途径、合理的信息价格,向所有维修经营者及消费者无差别、无歧视、无延迟地公开所销售汽车车型的维修技术信息;不得通过设置技术壁垒排除、限制竞争,封锁或者垄断汽车维修市场。汽车生产者同时应向社会有关信息用户公开车型维修技术信息。”

  按照《办法》中的要求,应公开的维修技术信息包括:车辆识别代号的编码原则;汽车维修手册,含电路接线图、电子控制系统故障代表码、排放控制系统信息、车身尺寸图、车轮定位参数的标准范围及调整方法等;零部件目录,含汽车生产者提供的用于售后服务的原厂零部件名称、商标和编号,零部件变更、升级、换代信息等;适用具体车型电子控制系统的软、硬件版本识别号;对车辆电子控制系统需要重新编程的信息;专用诊断、检测、维修工具和设备及其相关软件信息;车辆认证信息;技术服务通告;汽车召回信息和缺陷消除措施等。

  这意味着,主机厂被强制要求采用网上信息公开方式,公开所售车型的维修技术信息。而这一点,极有可能打破一直以来4S店拥有的垄断性技术优势。

  为什么这么说?

  作为汽车的生产者,主机厂掌握了车辆的核心数据,其中包括了电子控制系统数据、电路接线图等等,而这些信息,都是关乎发动机、变速器、电线电路等关键部位的。由于这些信息只提供给授权经销商,4S店在进行这些重要部件维修时,就拥有了不可比拟的技术优势。

  当车子出现发动机故障时,车主的普遍做法都是选择4S店维修。在这种情况下,往往滋生了4S店的只换不修、小病大治等黑心手段,而面对这些,消费者往往也只能吃哑巴亏。

  打破4S店在维修技术信息方面的垄断后,社会修理厂获得了更多的维修资源,自然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与此同时,此前交通部对现行的《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提出了十项修改意见,修改后的《规定》也将于2016年1月1日起实施。其中第五条第二款规定:“托修方有权自主选择维修经营者进行维修。除汽车生产厂家履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汽车质量‘三包’责任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强制或者变相强制指定维修经营者。”

  依据《规定》和《办法》中的条文,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修理单位,而不必被4S店“绑定”。

  同质配件得到“身份证”

  汽车后市场面临变局

  在要求公开汽车维修技术信息的同时,《办法》还进一步明确了“同质配件”的地位。《办法》要求:“加强同质配件使用推广,促进保险企业依据维修技术信息、同质配件使用精确定损,降低维修成本和保险费用,保护消费者利益。”而《规定》中也首次明确定义了“同质配件”,即“产品质量等同或者高于装车零部件标准要求,且具有良好装车性能的配件”,同时阐明托修方、维修经营者可以使用同质配件维修机动车。

  同质配件得到认可,意味着车主可以用更低的价格选择配件,而不必被原厂配件“绑架”。这也意味着,汽车后市场电商即将成为真正的蓝海。当然,目前同质配件的推广还存在统一编码、质量认证、品牌认证等大量工作需要落实。

  不难看出,《办法》的推出,将对整个汽车后市场带来很大的冲击。

  首先,主机厂在维修保养方面的巨大利润来源将受到影响,同理,4S店的利润模式也将面临深调。近年来,因为新车销售的疲软,经销商已经将利润来源转向售后服务环节。在此之前,因为拥有垄断性的维修技术信息,4S店即便是价格偏高,但在专业性上依然毋庸置疑。不过,一旦维修技术信息被公开,曾经的专业优势不复存在,如何直接面对与社会修理厂的竞争,对于4S店而言将是一道难题。

  而《办法》的受益者,除了普通消费者,当属社会修理厂。随着维修技术信息的公开,社会修理厂在专业性方面的短板将得到弥补,因为其更灵活的价格体系,全新的发展机会或许就在眼前。

  市场渴望彻底打破壁垒

  真正实现公平竞争格局

  不过,行业格局也未必会以社会修理厂的全面胜利画上句号。对于4S店而言,通过经营管理模式的深入调整,未来或许也能有出色的价格竞争力,这样一来,社会修理厂的优势同样可能清零。

  此外,还有一点,从某种角度上说,以往社会修理厂无法通过公开渠道获得维修技术信息,却并不意味着不能通过非公开渠道获得。在得到维修技术信息之后,更重要的步骤是将其转化成技术能力,这就需要通过公开的技术培训来实现。目前主机厂只被要求公开技术信息,并没被要求公开技术培训。也就是说从根本上,汽车后市场的状况还是没有改善。

  而真正直接获利的,或许会是目前正在兴起的B2B零配件电商平台。因为同质配件的身份得到认可,社会修理厂甚至是4S店都可能会通过这些平台来采购配件。

  但是,即便是B2B零配件电商平台,依然无法满足目前的市场需求。因为在大量的售后维修过程中,需要的不是品牌配件,而是绝对的原厂件。这些原厂件只通过主机厂提供给4S店,也就是说,4S店在这些无法用同质配件替代的原厂件上,依然拥有垄断地位。

  因此,在要求主机厂公开维修技术信息之后,业内更呼吁公开维修技术培训,并且打破零配件的供应垄断,这样一来,真正全新的汽车后市场格局才有可能形成。

【编辑:陈明】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