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无人使用 立体车库变“植物园”(图)

2015年10月22日 09:0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9月28日,望京西园四区一处立体车库,两辆汽车停在一层车位上,其上层车位已无法使用,爬满藤蔓植物。

  9月28日,望京西园四区,另一处立体车库已经废弃,锈迹斑斑,车辆全部停在外面。

  近年来,停车位不足的问题备受关注,立体车库开始出现在市内一些小区、写字楼及街道中。与普通车位相比,立体车库分为上下多层,有效地增加了停车场容量。但近日,新京报记者走访多处发现,一些建好的立体车库设备荒废,无人使用;还有的由于车位多,管理员无法随时帮助操作,车主自己操作时发生事故。有小区物业人员表示,立体车库的后期维护费用太高,只能放任不管。专家认为,立体车库将是未来的一个趋势,但应加强对其维护方面的监督。

  地点:望京西园四区、宏大南园小区

  电源控制箱消失 立体车库荒废

  在朝阳区望京西园四区内设有多个立体车库,其中位于小区东北门附近的一处立体车库,上下两层共有近20个车位。

  9月18日,记者看到,该处立体车库的下层停着5辆车,上层则空无一车。上下两层均堆放有不少垃圾,电源控制箱也已不能使用,一些操作按键已经丢失,记者逐个触碰仍在的按钮,车库均没有反应。

  居民吴女士介绍,该处立体车库已荒废多年,“想要倒车入库,需要把车胎卡在比轮胎稍微宽点的钢架里,车技不好的人想停进去特别难。”

  该小区靠近阜通西大街一侧,地面停车场里也设有一个立体车库,共有6个可升降的双层车位。

  9月18日,车库的上层爬满藤蔓植物,将车位的金属钢板及钢架完全覆盖,已无法看出原来的模样。

  同样,小区西侧另一处立体车库也无法使用,本应安装在钢架上的电源控制箱不见踪影,车库一层内放着两辆自行车、一把椅子,还有一个废弃的床垫。

  小区物业一工作人员介绍,立体车库是开发商建的,但之后的维护成问题,维修时需将设施整个更换,资金不是小数。

  与望京西园四区情况类似,位于大兴区的宏大南园小区大门不远处,便有一座立体车库,每层高约2米,共有近20组双层车位。

  9月24日下午5时30分许,该立体车库的下层除一个空位外,其他车位上停满私家车,但上层空空荡荡。立体车库的铁架锈迹斑斑,电源控制箱内按键上的字迹剥落,按钮损坏,已无法使用。

  宏大南园小区物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业主入住没多久,小区内的立体车库便坏了,上层的车位一直没有使用过。虽然物业也想对其进行维修,但需要业主集资,“我们走访了很多业主都不太愿意维修,开发商也不理我们。”

  地点:宏大北园小区、海淀水云居小区

  管理员不够 居民自己取车出意外

  与宏大南园小区相距约1公里,宏大北园小区也安装有立体车库,上下共3层。

  9月24日18时许,该处立体车库上下三层均停着私家车,电源控制箱上贴有停车场的电话及一张友情提示,指出“不熟练操作的车主,请尽量叫车管员操作升降”。

  不过,记者在立体车库旁停留近半小时,并未见有车管员巡视。一居民称,小区内确实有管理员维护立体车库,但管理员无法24小时全程盯着,“找不着管理员时,就不太敢用,怕操作不对,把别人的车弄坏了。”

  近日,海淀区水云居小区内,便有居民在立体车库取车时发生意外。

  该小区的立体车库为下嵌式,分地下、地面、地上三层,整个小区内共有480个立体车位,使用率达90%。9月25日,一女居民取车时,刚刷完卡,隔壁车位突然下降。

  一名目击者回忆,事发时两人的车都在地下,一名女居民在刷卡取车时,另一车主的车刚好升上地面,打开车门准备上车,突然车位下降了约三分之二的高度,地面把车门卡住,车主身子倾斜,差点掉下去。“居民赶紧把管理员叫来,按了紧急制停按钮,机器才停下来。”该名目击者说,但汽车一侧车门凹陷变形,车门玻璃脱落。

  多名居民称,日常在立体车库旁有人帮忙操作及监管,但遇到早晚高峰或夜里比较晚时,就只能自己操作机器了。

  地点:潘家园旧货市场、东城车辇店胡同

  写字楼车库

  由专人操作使用率高

  新京报记者走访发现,比起居民区,建在写字楼、街道的立体车库有专人负责操作,使用率比较高。

  在朝阳区潘家园旧货市场地上停车场内,一处立体车库共有4层,每一层又分为A、B、C、D四个区域,每个区域可停约20辆汽车。停车场内有专人操作机器。

  在东城区王府井工美大厦停车场,地下2层几乎都已改为立体停车位,分大型车位及小型车位。每位车主停车时都会有专人进行引导,确认车胎卡在轨道内才算停稳。

  “这块儿停车的地方不好找,这样比较省空间,但是停进去、开出来都有点困难,需要不停调整,有时停车会听到车位剐蹭车胎的声音。”车主马先生说。

  同样有管理员专门负责操作的,还有东城区车辇店胡同内的立体车库、西城区万年胡同内的立体车库,使用情况都比较良好。

  ■ 专家观点

  应加强对立体车库维护监督

  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副院长陈艳艳认为,城市车辆不断增加,路面车位资源有限,立体车库会是未来的一个趋势。不过,目前一些立体车库在设计上还不够完善,现在的车型很多,有的车比较宽,一些设计较窄的车位就容易卡到车轮,车主可能就不太爱用。此外,一些车主可能并不太了解立体车库的原理,会有不信任感,所以就需要有专人帮助操作,并给车主解释清楚使用方法。其次,维护不足也是造成一些立体车库使用率低的原因。

  陈艳艳建议,可以加强立体车库设备技术标准的制定与更新,加强对立体车库投资方、运营方在维护方面的监督,明确他们的责任。同时,理顺目前市场各种停车方式的价格,计算出立体车位所占公共资源和其成本的比率,调整价格,增加其市场竞争力。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李馨 实习生 陈光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薛珺

【编辑:陈明】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