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车企争抢汽车自动驾驶“风口” 真正上路还得再等十年

2015年10月26日 07:22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特斯拉汽车公司CEO马斯克在北京讲解半自动驾驶功能。CFP供图

  本报记者 董禹含

  炫酷的汽车“自动驾驶”,转眼已走近车主们的现实生活。

  日前,“钢铁侠”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专程来京,发布特斯拉半自动驾驶技术的具体应用。业界揣测,特斯拉的全自动驾驶系统预计会在三年内推出。

  除了互联网新锐企业,传统车企对自动驾驶也是热情高涨。近日,日产、丰田、路虎等车企纷纷宣布巨资研发自动驾驶汽车的路线图,一汽、北汽、吉利、比亚迪等中国车企也开始布局自动驾驶技术。北汽集团就宣布,北汽首款无人驾驶汽车将于明年在北京车展亮相。

  不过,热闹归热闹,面对复杂危险的现实路况,自动驾驶汽车要真正上路,还得经过十年左右的漫长考验。

  还未能完全解放手和脑

  “从即刻起24小时内,中国特斯拉车主将会收到车载系统更新版本的信息,激活自动车道保持、自动变道和自动泊车功能。”23日,特斯拉在京发布了最新升级的7.0车载系统,该系统能帮助特斯拉电动汽车实现半自动驾驶功能。

  这套系统看起来颇为诱人:能让汽车自动保持在行驶车道内,跟前车保持合适距离,一旦检测到停车位置可自己控制方向盘和车速乖乖停好……特斯拉宣称,这些自动驾驶功能让高速驾驶、车流量大时的驾驶变得轻松起来。

  根据现场演示,特斯拉Model S是靠着4样“法宝”实现自动驾驶:擅长捕捉快速移动物体的雷达;能够识别出车辆、行人以及各种交通标志的前置摄像头;范围达到车身周围5米的超长距离传感器,随时监控车辆四周环境;以及与百度合作的GPS导航系统。

  但新上线的这套系统也迅即遭到了一些海外网友的吐槽:“我同事的特斯拉升级到了7.0系统,但当他在高速公路右侧车道上(并非驶出高速车道)以每小时65英里的速度正常行驶时,自动驾驶系统会在每经过一个高速路出口的时候试图将车驶出。”“特斯拉总是喜欢在高速驾驶的时候频繁变换车道,我对此十分纳闷。”

  显然,这套辅助驾驶功能要获得百分之百的信赖,还需要经过一段时期的磨合。“建议驾驶员还是应该关注路况,并且把手放在方向盘上,就像是飞行员自动巡航阶段驾驶飞机一样。”埃隆·马斯克解释说。

  另据了解,梅赛德斯-奔驰和英菲尼迪等奢侈品牌汽车,也已经提供“车道保持”、“防追尾”、“自动泊车”等半自动驾驶功能。

  而能够真正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的车辆,全球仅有约40辆,且处在研究测试阶段,被允许使用的区域非常有限。

  汽车业将迎自动驾驶变革

  避免超速、反应慢等人为错误;不用担心酒驾;给老年人、残疾司机提供安全驾车的新方式;自动监控道路状况,省去不停踩刹车的无奈……自动驾驶汽车的确能提高驾驶的幸福感。

  和多数人担心自动驾驶不靠谱的常识判断相反,交通流量越大,自动驾驶系统会运转得越好,因为摄像机、雷达等“眼睛”更能发挥作用了解周边情况。

  研究报告显示,仅在美国一个国家,自动驾驶汽车如能得到广泛使用,每年就能挽救3万多条因交通意外而逝去的生命,车辆行驶时间平均可缩短40%,节省因通勤和交通阻塞而浪费掉的800亿小时时间,还可减少燃耗40%。而这些社会效益在美国的经济价值高达1.3万亿美元。

  “让自动驾驶汽车走进千家万户,将成为汽车行业自流水组装线问世以来所经历的最大变革,同时还将为社会带来巨大效益。”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最新发布的报告认为。

  由于2016年至2018年将是各个车企自动驾驶车型集中推出的时间,业界将2016年定义为自动驾驶汽车市场化的元年。波士顿咨询公司预计,2017年可以看到一系列自动驾驶功能开始在汽车上应用,这些是“半自动驾驶汽车”;2025年首批全自动驾驶汽车将正式上路。到2035年,中国市场大概会有520万辆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其中全自动汽车大概是340万辆。

  系统安全让人不放心

  远程对Model S车门解锁,发动汽车,将车开走;甚至让Model S关闭系统,然后停车……在8月的一次黑客大会上,两名“白帽黑客”宣称可以利用特斯拉汽车中的漏洞,对其发动网络攻击。虽然这不是一次真正的恶意攻击,但智能汽车、自动驾驶系统的安全性还是令人担忧。

  自动驾驶合法吗?发生事故谁将负责?这也是车主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世界上绝大多数地区没有制定任何有关自动驾驶汽车的法规,有些地区刚刚制定一些法规,允许汽车制造商进行相关研究和测试。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内华达州、佛罗里达州、弗吉尼亚州以及密歇根州认可无人驾驶车辆上路测试的合法性;得克萨斯州、亚利桑那州等10余个州无人驾驶车辆并不被认可。

  可以说,快速发展的自动驾驶技术面临着监管空白。

  在目前特斯拉半自动驾驶功能下,若出现事故,责任仍由车主承担。而正在研究全自动驾驶技术的沃尔沃则表态:处于自动驾驶状态的车辆发生事故,那么沃尔沃会承担全部责任。

  “为了加快人们对自动驾驶的接纳和使用,业内各方必须相互协作,共同攻克技术难关,包括网络安全、高精度地图、车对车通信等。责任划分、车辆认证以及监管框架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波士顿咨询公司资深合伙人Thomas Dauner认为。

  一些国家已经在着手推进自动驾驶的试点,让人们在实际体验中了解自动驾驶的优势和局限。根据新加坡本月公布的未来公交规划,新加坡将投放无人驾驶公交车,而卡车也将集成自动驾驶技术。

【编辑:姜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