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汽车创新之争:是车企+互联网 还是互联网+车企?

2015年10月29日 14:2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创新,在“互联网+”时代,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发展的主流趋势。来势汹汹的IT巨头们,手持“资本”的敲门砖,正试图打造“互联网+汽车”产业模式。

  10月27日,乐视在推出“SEE计划”近一年后,正式宣布首款车Mule Car实验已在美国完成。与此同时,乐视超级汽车开放的生态闭环已初步完成,迎来了实质性落地。

  事实上,汽车产业正处剧变的临界点。面对外来者的咄咄逼人,拥有庞大技术储备的传统车企,一改稳健姿态,频频亮出“创新”大招维护自身的江湖地位,试图让“如何创新汽车业”回归至“汽车业如何创新”的正道上。

  攻互联网企业来势汹汹

  “乐视汽车的生态模式不走捷径,完全自主研发,打破产业边界,实现跨界化反。经过了两年的立项和一年的加速推进,超级汽车开放的生态闭环已初步形成,完成了汽车全生态产业链的布局。”贾跃亭表示。

  为了加速强化造车步伐,除进一步确认与阿斯顿·马丁的合作伙伴关系外,乐视首次公布了产品研发的具体细节。乐视超级汽车联合创始人丁磊透露,乐视超级汽车的首款车Mule Car实验在美国完成,标志着乐视超级汽车的首轮样车试制已经完成,届时将按照原计划明年在北京车展亮相。

  随着产品研发的加速推进,乐视超级汽车的全球研发团队也在不断壮大,目前已经超过700人,其中北美团队为400余人。与此同时,乐视超级汽车正在积极布局汽车生态闭环的每一环节,继宣布投资电桩、控股易到用车,与阿斯顿·马丁的合作也渐入佳境。

  据了解,第一台Rapide已经运抵乐视并开始装配,其按键式中控区将被一块完整的触控屏取代,所有功能甚至包括原来的挡位控制按键都可以通过触控屏实现。届时,第一辆装有乐视车联网的阿斯顿·马丁车将在CES展出。

  丁磊表示,乐视与阿斯顿·马丁是全面的技术合作伙伴,不仅限于车联网和智能汽车。未来,乐视将寻找国内外第一阵营OEM厂商代工,并联合开发新产品、联手组建电商平台,探索新的互联网销售模式。

  有分析人士指出,乐视作为首家宣布造车的互联网企业,不仅用事实回应了外界对乐视造车的质疑,也用颠覆传统汽车制造业的速度证实了乐视作为革命者的实力。

  与此同时,苹果CEO库克也首度直接回应造车计划,并放言全球汽车行业主导权将会发生巨变,从传统车企转为互联网企业。库克表示,软件将成为汽车上越来越重要的组件,自动驾驶变得更加重要,但汽车制造商自身技术的糟糕表现,留给苹果巨大的机会。目前,为了强化研发力量,苹果最近一段时间纷纷大手笔“挖人”。据悉,苹果最近已经挖走了NVIDIA的人工智能专家、深度学习软件主管,这将为苹果无人驾驶计划提供基础后盾。

  >>守:传统车企创新迎敌

  面对IT巨头的频频出击,传统汽车企业也开始奋力反击。

  日前,福特启动了在中国市场全新的5年规划,将投资114亿元用于增强产品研发能力,以中国消费者需求为核心不断创新。与之前不同,如今产品创新并非开发全新的细分市场车型,而是锁定在优化升级的车载互联技术、半自动驾驶功能以及自动驾驶车辆的研发。与IT行业一样,福特所提出的创新概念,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车辆本身,而是业务重点从传统的仅仅聚焦汽车行业转向更加关注如何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全面的交通解决方案。

  “当下炒得火热的‘互联网+汽车’是将汽车当做了宾语。不过,汽车人不愿意只做宾语,而是要做主语,也就是要形成‘汽车+互联网’。”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强硬地指出。

  事实上,尹同跃道出了传统汽车企业的心声,欲重新夺回“创新”的注脚,而非固守原先阵地。目前,国内车企上汽集团,正通过各种形式的创新,实现新的超越。其中,在产业链前端,上汽着重于技术创新,以“新能源+互联网+X”的技术组合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在产业链后端,上汽着重商业模式的创新。比如,在服务贸易方面,力求打通线上与线下,建立用户在汽车消费全生命周期的生态圈;在汽车金融方面,成立了金融事业部,打造一个汽车产业的金融生态圈,为汽车产业链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趋势:两大产业将大融合

  汽车产业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变革机遇,究竟是互联网新贵能攻城略寨,还是传统车企能成功上位?

  分析指出,无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车企,关键点在谁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未来汽车可能80%需要高精度的机械化制造,20%需要互联网智能化的功能和服务。这就意味着,谁能够将服务做得更好,消费者则会更偏向谁。

  “今后智能汽车一定是车的技术与互联网技术的大融合,无论是车联网还是网联车,最后胜出的企业既不是传统的汽车业,也不是传统的IT业,既不是A统治B,也不是B统治A,而是A+B。”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表示,未来智能汽车就是信息技术、智能化技术、车辆技术以及全新商业模式等方方面面的大融合,必须以全新的思维理念、融合的态度去看待。

  吉利汽车研究院总工程师刘卫国也表示,互联网企业把车看作一个终端,汽车企业把车看作一个主题。其实,互联网企业进入汽车企业是一件好事,这是从外界打破汽车产业传统的观念,促使车企不断吸收互联网企业精髓,让汽车更加人性化,更加适合消费者需求。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编辑:张明燕】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