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雾霾中“裸奔” 北京市1小时8渣土车被查

2015年11月15日 09:0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13日晚,朝阳区黄杉木店路北口,城管执法人员向违规司机开具罚单。

  13日晚,姚家园路与黄杉木店路交叉口,城管执法人员引导相关货车进入辅路,接受检查。

  13日晚,城管执法部门在朝阳区黄杉木店路北口执法,仅一小时,就有至少8辆装载渣土、建筑垃圾的车辆被扣。图为被城管执法人员拦下的渣土车正在漏着沙子。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新京报讯 (记者李禹潼)13日上午,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今冬首个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重度污染预计将至少持续两日,今日将有所好转。

  13日夜间,城管执法部门在朝阳区黄杉木店路北口执法时发现,即便雾霾横行,仍有不少渣土车“裸奔”上路,用车槽里掉落的遗撒为首都的环境“添堵”。仅一小时,就有至少8辆装载渣土、建筑垃圾的车辆被扣。面对车辆暂扣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有人企图“弃车逃离”,有人更改路线绕开执法队员,一司机被查后自称“初犯”,但经执法部门查证,这位自称“初犯”者几天前刚刚被查扣。

  无证渣土车被查企图逃离

  13日夜间,雾霾笼罩下的黄杉木店路与姚家园路雾蒙蒙一片,过往行人不少都戴着口罩,过往车辆也都将窗户紧闭。

  21点47分,一辆装有渣土的大型货车自西向东行驶,刚由姚家园路进入黄杉木店路,就被路边的执法人员拦下。

  “您好,请出示驾驶证、行驶证、渣土准运证。配合执法检查。”

  看到执法人员,驾车的年轻男子将车熄火后,躲在驾驶室里开始打电话。并未配合执法人员出示相关证件。

  约10分钟后,司机从驾驶室跳到地上,称车上并无渣土准运证,并称需要先联系其老板,再接受处罚。

  当着执法队员的面,该男子又打了几个电话,仍未配合执法交出钥匙。随后,男子一边打电话,一边向后退企图逃离现场。最终被执法人员阻止。随后,男子不得不交出钥匙,在执法人员为其开具的单子上签了字。

  “您的车出入工地,并未采取措施对车轮和车身清理,此外,对渣土只做了简单苫盖,这些都不符合规定,我们将暂扣您的车辆,请您7日后到城管队接受处理。”21点50分,一辆红色重型卡车被执法队员拦下。司机称,车槽内装的都是污水泥。

  城管队员介绍,因该车未按规定清理车体,车槽也未做妥善苫盖,车辆行驶过程中,遇颠簸、转弯时,容易将污泥甩出,造成交通隐患,同时也会污染环境。故按照相关法规将对该车暂扣,对司机进行行政处罚。

  一小时查扣8辆车

  13日晚21点40分到22点40分,一小时内,至少8辆装有渣土、沙石、污泥、建筑垃圾的货车被查扣,超过半数的货车司机无法提供准运证件,多辆车未进行环保处理。

  执法过程中,一辆未对渣土做任何环保处理且严重超载的司机自称只是第一次运土,但执法队员在对其证件进行核查时,该司机坦白,车辆的证件前不久刚因违规被查扣。

  被扣车辆中,有司机试图向执法队员求情,自称是“初犯”,且行车线路还不到一公里。

  “车槽里装满渣土,渣土量远高于车后槽帮,属于超载。而且按照规定,运送渣土应该在车后槽加装密闭的硬式盖,可您连基本的遮挡都没有,一边开车一边漏土。”执法队员当场对车主违规行车进行口头教育,车主的请求最终未获实现。

  据介绍,目前,被暂扣的车辆放于高碑店指定停车场内,执法队员已为司机开具谈话通知书和提取证据物品书,司机确认签字在7天后到城管队接受处罚。

  ■ 解读

  什么样的渣土车才能上路?

  朝阳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平房执法队队员景德全介绍,从被查处的车辆来看,问题主要集中在无准运证件,运输车辆未加盖密闭设施,其次是车轮、车身未清理干净就上路行驶,违反相关规定。

  景德全介绍,按照规定,运送渣土的车在上路前是有严格要求的,“一般工地出口都要设置车辆净化装置,用循环水对运送渣土的车辆冲洗车轮和后槽,保证渣土车出工地前车身及车轮的清洁。”景德全介绍,同时,渣土车运送渣土时,要求车顶用硬式的密闭式盖,保证运送过程中不会出现遗撒,运送喷水的沙石料、石子等可以用软式的苫盖。

  景德全介绍,渣土车违规上路行驶,对环境及道路安全均会造成威胁。如果车辆未做密闭式处理,只是用简单苫布苫盖或者根本不盖,在车速较快、行驶到路面不平整或道路拐弯处就容易造成大面积遗撒,车辆驶过,容易造成扬尘,污染环境。

  此外,遗撒掉落在地上,主要靠清洁工清扫,加大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不说,还会给其他车辆造成安全隐患。

  “现在司机对相关法规的了解程度在逐步增加。强大的执法力度和高额的处罚对司机也有震慑作用。同时,我们也常对工地负责人、车队负责人约谈,要求他们绿色施工、环保施工。”景德全说,在对违法车辆进行行政处罚时,若有“屡教不改”的车主,执法队员会根据是否配合执法、被查扣次数、遗撒的面积、长度及污染程度等情节系数对其从重处理。

【编辑:陆肖肖】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