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能源电动车遭遇充电难 特斯拉无奈从家中拉起小电线

2015年12月01日 13:5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 

  我能去哪里充电?

  谁想来我这里充电?

  互补的两个问题竟然无解。

  有几组数据印证了这种无解的尴尬:第一组数据说杭州有16000辆电动汽车,申请成功安装了个人充电桩的车主可能不超过200个,这意味着99%的电动汽车都需要去公共充电桩充电。而事实上,第二组有关公共充电桩的数据却更加让人吃惊:下沙是目前杭城充电桩分布最多的地区,共有19个站点82台充电桩,但每个充电桩每天的平均使用时间还不到27分钟。

  一面是电动车无处充电,另一面是大量的充电桩闲置,这是一对尴尬的矛盾。

  不过近日,《杭州市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出台,这对曾经“无解”的矛盾,或将破解——到2020年,杭州要基本建成适度超前、车桩相宜、智能高效的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身价不菲的特斯拉

  无奈接上“电尾巴”

  车是好车,路是好路,但要让好车开上好路,有些难。

  特斯拉车主章昱(化名)深受充电桩“折磨”。今年2月份,他花79万买了一台特斯拉s85,“买车时,营业员说会给每辆车配一个专用充电桩,只要找到合适的安装地点,会有专人免费上门安装。”

  “我以为充电桩体积小,找合适地点很容易。”但章先生所在的小区物业很干脆地说了两个字:“不行”,原因是可能带来安全隐患——车位离电源约300米,中间需穿通一层混凝土地基,挖开至少500米的墙体或地面,越过20多个车位——任何一个环节对物业来说,都是一个很难完成的任务。

  后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他的充电桩很艰难地在公司所在的园区立了起来。“太难了。从买车到装好充电桩的2个月里,车比我更苦。”他说,那段时间内,只能频频跑去特斯拉超级充电站,或者用网友支的招,从家里拉根电线,于是幽默的一幕出现了,身价不菲的特斯拉像电瓶车一样在晚间接上“电尾巴”。

  50岁的姚女士则是被电价吓回去了。10月初,50岁的姚女士连定金都付了,物业也同意她装充电桩了,但是最终她损失了定金,放弃了买电动汽车的打算,“小区物业来地下车库看场地,要收商业用电的费用,每度0.9~1.1元,没有峰谷。”姚女士算了笔账,如果是专电,那电动汽车和普通汽车相比,每月只能省下来30元——差不多一顿肯德基。多方沟通无效后,她决定放弃。

  如果不是专电呢?杭州第一个私人充电桩的主人胡女士有笔账:一个月的时间内该桩共用电357度,跑了1700多公里,平均成本约0.1元/公里。

  杭州上万电动汽车

  有私用充电桩的只有200户

  征求意见稿中,对于新小区的私用电动桩有了新政策——新建住宅停车库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布线条件(电源线的沟槽、套管或桥架)按照停车位100%预留,充电桩电表箱、用电容量按10%的比例预留。其他建筑工程均按配建停车位数量10%的比例预留布线条件、电表箱位置和用电容量。

  这些新政策更多针对将来,那么是对于已建成小区呢?

  其实电动汽车申请私用充电桩,申请需准备的材料很多,但流程并不复杂。

  “首要条件是要有个固定车位,并报小区或者物业进行审批同意。”国家电网石桥供电营业厅的工作人员说,各个供电营业厅都有专门的受理窗口,申请的材料包括车主的身份证明、固定车位产权证明或者产权单位许可证明等,最重要的是车位所在物业单位出具的同意施工证明。“收到申请后,我们会派人进行现场勘查,一般来说3~5个工作日内就能完成装表送电。”

  而钱报记者了解到:截至2014年底,杭州市电动汽车保有量为1.1万辆,10个月后这个数据被刷新为约1.6万辆。和迅猛增加的电动汽车相比,能“走”到电力部门并安装成功的个人充电桩大概只有200户!

  杭州三墩镇某小区物业公司在接受钱报记者采访时说,最近半年共收到了11位业主要求安装私用充电桩的申请,但没一个成功。

  “设置充电桩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一旦出事,我们承担不了这个责任。”该负责人说,“地下车库铺线隐患重重,可能改变小区的供电结构,甚至破坏建筑物的承重框架;地面施工又牵扯到交通、绿化、公共设施,我们做不了主。”他说,如果车主能拿到规划、绿化、公共设施相关管理部门的同意施工批复,同时得到半数以上小区业主同意,他们会考虑给车主开具《统一施工证明》。

  16000∶200,这意味着99%的电动汽车需要其它方式解决充电问题。他们的选择有三:寻找公共充电桩、私拉电线充电、让电动汽车“趴窝”。

【编辑:陆肖肖】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