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吉利称正研究自动驾驶汽车 国外无人驾驶技术进展一览

2015年12月19日 14:4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12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无人驾驶和自动驾驶汽车已经成为科幻片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而在现实中,它们离我们其实也不远了。前天,在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说,吉利目前正在研究自动驾驶汽车。他称,吉利的自动驾驶技术既保留了司机驾驶的体验,又具备了自动驾驶的功能。

  李书福还强调,这种自动驾驶功能与互联网企业倡导的无人驾驶汽车不同。他提到了百度推出的无人驾驶汽车。这款无人驾驶汽车已经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亮相。

  从这段百度方面提供的视频可以看出,这是一辆红白装饰的宝马汽车,上面印着百度的logo,写着百度自动驾驶的字样,车顶上一个不停转动的支撑架发出呼呼的声音。据介绍,那是激光雷达,还有待进一步的小型化。根据百度公布的路测路线显示,这辆车从位于北京中关村软件园的百度大厦附近出发,驶入G7京新高速公路,经五环抵达奥林匹克森林公园,随后原路返回,全程都是自动驾驶,其中实现了多次跟车、减速、变道、超车,上下匝道,调头等驾驶工作,完成了进入高速、汇入车流到驶出高速、也就是离开车流的不同道路场景的切换,最高时速达到100公里/小时。

  “其实对于车来说,一旦进入到自动驾驶这个状态之后,它其实在电脑在操控一个有轮子的工具。”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说起来轻巧,其实这一项目2013年就已起步,其技术核心是百度汽车大脑,包括高精度地图,定位、感知智能决策和控制四大模块。据介绍,它能在厘米级的精度实现车辆定位,为自动驾驶的智能决策提供依据。

  多年从事该领域报道的记者表示,与自动驾驶汽车不同的是,无人驾驶汽车没有驾驶座、方向盘等一系列驾驶所使用的设备。事实上,目前已经研制成功的真正的无人驾驶汽车只有谷歌一家。

  那么,谷歌这款无人驾驶汽车究竟怎么样呢?作为走在无人驾驶技术前端的美国,它有哪些代表性的无人驾驶汽车呢?曾在美国留学的李玚介绍,在1995年的时候,一辆由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研制的无人驾驶汽车完成了横穿美国的东西部无人驾驶的试验,在全长5000千米的美国洲际高速公路上,整个实验96%以上的路程是由车辆自主驾驶,而且车速达到了50到60千米每小时。在2014年谷歌在一项科技大会上推出了他的新产品,无人驾驶汽车和一般的汽车不同,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没有方向盘和刹车,当时还处于原型阶段,不过即便如此,他也展示了与众不同的创新性能。与传统的汽车相比,谷歌的这种无人驾驶汽车不需要人来操控,这意味着方向盘、油门、刹车等等传统汽车必不可少的配件,在谷歌的这款无人驾驶汽车上统统没有,取而代之的是软件和传感器。

  美国人对于谷歌生产的这种彻底无人驾驶的汽车能不能接受呢?美国政府对此又是什么态度?

  李玚介绍,谷歌这款无人驾驶汽车的起步比较慢,而且不争不抢不超车,有些人认为这辆车太慢了,但是大多数人还是表示非常地期待。除此之外,今年的12月16号,加利福尼亚州的汽车行业政策制订者们第一次为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制定法律,虽然说这项法律的最终结果让谷歌公司感到非常受挫,但是无人驾驶汽车有望在两年内上路,这已经不是空谈。这份被广泛关注,被称作是无人驾驶汽车发展路线和规范蓝本的管理条例草案当中,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首先给无人驾驶汽车、无人驾驶机动车开了个绿灯,依据相关的规定,无人驾驶汽车最早可在2017年前上路行驶,这意味着无人驾驶汽车在两年内将正式上路,不再停留在无牌驾驶,实验驾驶的阶段。

  事实上,传统车企也不甘愿看着这个未来市场被互联网企业们占领。瑞典的沃尔沃这个老牌车企去年也公布了自己的自动驾驶研发计划,赶上了第一波先进浪潮。正在瑞典留学的尼罗兰表示,瑞典也计划两年后让自动驾驶汽车上路。目前无人驾驶汽车在瑞年已经投入测试和使用,沃尔沃在瑞典的哥德堡真实的交通环境下与真实的乘客进行了测试。瑞典交通局的研究人员在哥德堡市郊区建立了一条100米长的测试道路。瑞典的交通安全意识很强,交通事故的概率也是全世界最低的几个国家之一,所以交通局对无人车的允许的范围也是处于测试初期。瑞典人对于无人驾驶的接受度应该会取决于价钱和安全度。瑞典人对无人驾驶的态度主要分两种,一部分人非常乐意接受无人驾驶,这对司机来说非常方便,另一部分则担心安全隐患。目前投入的自动驾驶车辆已安装了安全免装系统,这让追尾的概率骤减了30%,同时也削减了保险费用。在无人驾驶方面,瑞典交通局的计划是在2017年,让100辆无人驾驶汽车在瑞典哥德堡街头行驶。

  不甘落后的还有汽车生产大国--德国。德系三强中的奔驰甚至已经研发出了无人驾驶卡车。《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说,德国虽然在无人驾驶的技术上一马当先,但对无人驾驶车真正开上路的制度研究还是相对谨慎的。

  薛成俊介绍,德国各大汽车商均涉足自动驾驶汽车的研究,比如说大众的TAP自动驾驶汽车研究项目,这也是欧盟智能交通高度自动化车辆研究计划的一部分,有德国、法国、希腊、奥地利、瑞典、瑞士、匈牙利等国的汽车制造商、经销商、研究所合作进行研究开发,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通过包括自动驾驶在内的智能交通系统,提高交通安全,避免交通事故,减轻驾驶人员的压力,减少能源消耗,以及尾气排放,从而更好的保护环境。就目前的进展来看,TAP在高速公路上可以以130公里的时速自动驾驶,但是还不能完全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无人自动驾驶,仍然需要司机的配合,只能算作是半自动驾驶。主要的作用是帮助司机识别一些危险交通状况,如车距、路标、车流密度、转弯时的安全速度等等,这些目前还处于实验阶段,离实际运用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除了技术上还需要完善成熟以外,还有法律法规上的修订问题,比如人工智能再先进,它毕竟还是机器,万一出现了意外,发生了事故,怎样来确定责任呢?是车主,经销商,还是制造商?所以在这些问题解决之前,自动驾驶汽车要真正走入百姓的生活,仍然还是一个美好的愿景。

【编辑:程春雨】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