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美车展难觅中国品牌 新能源车成各大公司标配

2016年01月13日 08:05 来源:一财网 参与互动 

  美国东部时间1月11日,北美国际车展在底特律开幕。

  雷克萨斯、本田、起亚等日、韩汽车公司的发布会上人头攒动,日本人和韩国人在展馆内成群结队出现,中国汽车品牌几乎没有一家参展,沃尔沃是例外。

  沃尔沃当天正式向全球发布了定位为豪华行政轿车的S90,这家2010年被中国吉利收购的豪华车公司正准备在美国市场大展拳脚。

美国市场不可或缺

  中国现在是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美国车市对于主要的跨国汽车公司来说仍然不可或缺。

  宝马公司预计,2015年,美国新车登记数预计为1730万辆,同比增长约4.7%;从新车销量增幅来看,2015年中国和欧洲市场的同比增幅均为7.3%,远高于美国市场,但是美国新车销售的绝对数量1730万辆这个数字,仅次于中国的2030万辆,高于欧洲的1400万辆。

  沃尔沃首席执行官Hkan Samuelsson对《第一财经》等媒体记者表示:“2015年是沃尔沃的销量创纪录之年,沃尔沃在全球三大核心市场均实现了销量增长,其中美国市场增长迅速,销量同比增长达到24.3%。”

  沃尔沃美国24.3%的销量增长是其全球市场中增幅最高的一个。沃尔沃2010年被中国吉利收购后,数年内几乎没有推出新的车型。2015年6月前后,沃尔沃向市场推出其全新的SUV车型XC90,美国市场销售良好,是2015年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沃尔沃已经宣布在美国南卡罗来纳州投资建设一座生产工厂,这在沃尔沃88年的历史上是第一次在美国建厂,此前沃尔沃将在中国生产的S60 Inscription整车出口到美国,在美国的生产工厂建成后,沃尔沃将可以实现当地生产、当地销售的目标。沃尔沃最新宣布,2015年汽车销量首次超过50万辆,这在沃尔沃历史上是第一次,未来的中期目标是年销量达到80万辆,真正成为豪华车市场的全球性品牌。

  豪华车阵营中,奔驰和宝马在美国市场也收获颇丰。2015年,梅赛德斯奔驰在美国销售了约34.3万辆汽车,同比增长3.8%。

  2015年前九个月,宝马在美国市场销售了约29.6万辆汽车,同比增长7%。

  此次北美车展,梅赛德斯奔驰的奔驰E系列新车对外曝光,英菲尼迪发布了新车Q60,雷克萨斯等也展示了新车型。各大车企仍然将美国市场当作重中之重。

  跨国车企在北美车展上高调亮相,反衬中国车企在美国市场还没有立足。资深观察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国汽车品牌在美国接受度低,美国市场对汽车的质量、安全性要求高,在美国建立售后服务体系成本也很高,当年日本、韩国车企进入美国市场,经历了10年左右的铺垫期,才逐渐打开局面。

  皮卡仍是北美车展主角之一

  此次北美车展,主办方称将有40场新品发布会,其中90%是全球发布,有39家汽车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参展。在2015年的北美车展中,有27%的媒体是国际性媒体,参会的媒体记者来自全球60个国家,参展汽车企业来自于25个国家。

  作为国际性车展,中国汽车企业虽然因为自身原因集体缺席,多少令北美车展的代表性有所损失。

美国汽车市场的特殊性,也使底特律车展呈现出很强的区域性。

  日产和本田在此次北美车展上展示了新的皮卡概念车:Titan Warrior。新车排气量为5升,使用8缸柴油涡轮增压发动机,相较其前辈Titan XD,高度超出3英尺,宽度超出6英尺。这种大尺寸、大马力、大空间的皮卡车在美国市场有坚实的市场基础,福特、本田等车企在这个领域下足了本钱,皮卡车在中国市场的受欢迎程度远远弱于美国,这也是美国市场特有的现象。

  较劲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的概念在汽车领域非常热门,一些初期的技术成果被各大企业争先运用在新发布的车型上。

  沃尔沃在北美车展正式推出的S90轿车,配置了高度自动驾驶技术Pilot Assist,该技术的创新之处在于,能够平顺的自动干预转向系统,实现车辆在时速130公里/小时内在高速公路上沿清晰可辨的车道标识行驶及转向。

  沃尔沃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主管Eric对《第一财经》记者称,目前的自动驾驶技术,准确而言还是驾驶辅助技术,真正的自动驾驶是驾驶员可以放开方向盘,车辆操控由自动驾驶系统接管。沃尔沃研究了美国人的驾驶习惯,给出了26分钟的自动驾驶时间,在26分钟内,驾驶员如果选择自动驾驶,车辆可以自主操控。

  沃尔沃的自动驾驶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于2013年,预计在2017年,将生产100辆具有高度自动驾驶功能的试验车,在瑞典哥德堡的实际路况中进行测试,积累各种情况下自动驾驶应对的方案,到2020年前后实现全自动驾驶的汽车小批量生产。

  奔驰的新一代奔驰E级搭载了Active Lane Change Assist辅助驾驶技术,这项技术是以雷达和摄像头等构成的一整套系统,通过传感器,这套系统可以记录并且描画其他车辆的动作和状态,据此帮助驾驶者操控车辆处于安全状态。

  媒体报道称,这项系统包含了盲点警示功能、车道偏移警示功能以及车道变换辅助功能。这套系统可实现在时速80km至180km之间时,车辆能自动进行简单的变道工作。根据车辆上的雷达以及摄像头综合计算,当系统侦测到周围空间绝对安全时,就会自行切换车道或是加速超越前车。如果侦测到驾驶员往反方向转动方向盘,系统就会终止切换指令。此外,当系统侦测到有障碍物或是车道分隔线消失,同样也会终止切换指令。这样就实现了部分半自动驾驶的动作。

  奔驰的辅助驾驶技术与沃尔沃原理有相似之处,而要实现高度自动驾驶仍然需要解决很多的实际问题。

  新能源车成各大公司标配

  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新能源车基本上成为各大跨国汽车品牌参加参展的必推产品。

  奥迪在此次北美车展上推出了一款h-tron quattro概念车。媒体报道称,奥迪h-tron quattro搭载的是一套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其可以输出给前轮120马力、后轮188马力。官方称,该车0-100km/h加速时间为7秒内,其最大续航里程达到600km。

  纯电动车方面,雪佛兰也发布了一款全新的电动车“BOLT EV”。雪佛兰方面称,该车的最大续航里程超过200英里,9小时可充满电,售价约为3万美元。在车展上,这款电动车吸引了不少眼球。

  与纯电动车相比,大量汽车公司推出了混动版车型。沃尔沃称其全新S90,配备目前业界综合性能最强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沃尔沃E驱混合动力系统,具有纯电动、混合动力和高性能运动三种不同的驾驶模式,能够爆发出410马力的最大功率。

  奔驰、宝马、大众、福特以及保时捷、起亚都有相应的混动车型参展,从车型上来看,混动车要比纯电动车大为丰富,市场接受度更高。(完)

【编辑:程春雨】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