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车市"刚需"捂热行情 年前热销车型优惠普遍缩水

2016年01月13日 16:5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节前各大品牌热门车型销售火爆,车价有升无跌

走马羊城

  文/羊城晚报记者 许方华

  图/羊城晚报记者 黄 斯

  2015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整个车市呈现低迷疲软状态。可自从10月1日起小排量车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施行,市场便逐渐开始恢复活跃。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去年12月,汽车市场的整体需求以及4S店的集客量和成交量与11月相比都有明显增加,且经销商的库存水平相较前年同期出现下降:环比下降9.2个百分点,同比下降2.9%。记者采访的多家主流品牌4S店也表示,今年春节前的库存比去年同期略低,目前热门品牌4S店里现车已不多。一家日系品牌4S店更直接告诉记者:“店里总共只有20多台现车了(记者注:正常情况下,一家4S店有100多台现车)。”

  热销车型优惠普遍缩水

  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因为刚性需求促使行情回暖,部分车型出现了货源紧缺的状况,不少车型已经进行了价格回调,涨价幅度从两千到两万元不等。记者向一汽-大众一名销售顾问了解车价后得到的回答是:“高尔夫和速腾这两款车型优惠缩水很大,有的车型原来能优惠1.5万元,现在只能优惠1万元。”由于车源比较紧张,其他车型的优惠也有不同程度的缩水。

  记者发现,多家日系品牌4S店在1月份推出的优惠幅度均不高。东风日产东神店销售经理王先生介绍,在售的车型平均涨价都在2000元以上,其中轩逸的上涨幅度最多。“全系涨价,今年的行情来得有点早。”一家广汽丰田4S店总经理在微信朋友圈里这样说道,因为去年任务超额完成,现在买广汽丰田车型,价格已经普遍回调了2000元左右。

  不光是东风日产和广汽丰田,同为日系的广汽本田价格也普遍回调2000元。数据显示,广汽本田凭借凌派、缤智、雅阁“三叉戟”发力,已经完成去年的任务;美系的别克价格回调3000元左右,雪佛兰优惠减少;韩系的现代和起亚价格也开始坚挺起来;上海大众的一些车型,已经从前段时间优惠1万元,悄然变成了优惠8000元,而自主品牌的一些热销车型,优惠也大为减少。

  记者从奔驰仁孚店获悉,目前奔驰品牌也全线开始价格回收,涨幅从5000元到10000元不等,其中GLA的涨幅最大。“之前这款车在上月可以优惠1万元,现在只能送一些装饰。”该店展厅经理告诉记者。

  经销商节前销售任务减轻

  资深分析师贾新光表示,每年的1月,对于那些已完成了任务的车商,早早就开始悄然回调价格,而没有完成任务的,也早就放弃了往年习以为常的“年底冲量”。原因很简单:反正也完成不了销售任务,何必赔钱卖车?再加上去年底到新年这一段,买车的人还是不少的。在这样的心理之下,减少优惠力度,回调价格就成了大多数车商的选择。另一方面,2016年1月的车市与往年不同,还与2015年的行情有关。去年上半年,车市“寒流”的到来,让不少经销商库存压力非常大,为了应对车市出现的状况,不少车企随后调整战略以减轻经销商的库存,“汽车销售是这样,车企定了年销量目标,然后就给经销商发车发任务,一年要卖多少辆。但是因为上半年不景气,很多车企临时降低了销量目标,经销商的全年任务压力也减轻了。”

  广汽本田恒福店的市场经理小铭说,到了这个月,到店的客户中80%-90%是来提车的。“而来看车选车的,大多直接说要现车,价格优惠反而成了次要的”。这也不难理解,越是赶在年前买车的消费者,越是想在节前拿到车,春节七天长假,回老家、出门旅游都可以派上用场。

  相对于销售展厅优惠缩水,各大4S店的售后车间反而成了春节前的主战场。针对即将到来的长假出行高峰,大部分品牌4S店都针对老车主开展每年的冬季售后维修保养优惠套餐服务,如全车检测、轮胎、刹车片等配件的打折更换、工时费赠送等。如长安福特推出车主入厂检测保养,加一定现金即可额外获赠3次原厂保养或者1个价值2888元GPS等优惠。部分新车在销售时也开始打包赠送保养券等。

  市场调查

  德系三强热门车型现车紧张

  目前,德系三强宝马、奔驰、奥迪的不少热门车型已出现断货,或者只有个别版本有现车。“奥迪A4 1.8T还有1台,Q5年后才有车,A3、A6、TT和A5等有少量现车。”广东粤奥奥迪4S店表示。另一家宝马4S店告诉记者:“宝马5系已基本没有现车;3系部分版本有现车,比如320i、328i;X系列中,X1还有10台左右,X5的2.0T版本有现车,3.0T没现车,X6还有一两台现车。”至于奔驰,记者从其中一家4S店了解到:GLC目前订不到车;GLA有少量现车,低配版只剩1台灰色款;E级车有少量现货,E260高配低配都没现车;C级车现车稍多一点,如C200可选版本基本齐全,C180已没有现车。

  合资、自主品牌热门车型剩少部分现车

  合资品牌方面,大部分热门车型还有现车。东风日产一家4S店表示:“热门车型的热门版本,现在还有一部分现车,比如奇骏的舒适版有两三台,天籁的舒适版、领先版有六七台,轩逸尊享版大概还有四五台的样子。”而在广汽本田恒福店中,凌派有2-3台现车,其中,1.8T车型需要预订;缤智1.5T供货紧张,1.8T还有2台;飞度由于上个月节能减排优惠到期,卖得已差不多;雅阁尚有少量现车。长安福特华驰店表示,锐界车源比较紧张,低配版已无现车;蒙迪欧的豪华版有现车;福克斯、福睿斯部分热门颜色有现车,比如白色、红色等。

  南北大众的情况类似。一汽-大众健稳店相关负责人表示,高尔夫的1.6T、1.4T中配版、CC的豪华版、迈腾1.8T和2.0T中配版、速腾时尚版等均无现车,捷达只剩下1台1.6T手动挡版本。而上海大众一家4S店表示:“途观高配版已没有现车,中低配版有十多台,颜色剩下白色和棕色;朗逸和朗行全部没有现车,帕萨特、POLO等剩下一两台现车。”

  另外,靠SUV撑起半边天的自主品牌,热销SUV基本无现车。比如,广汽传祺GS4和宝骏560,此类销售黑马都需要预订。

  建议

  订热销版本提现车几率大

  对于年前想提车的消费者来说,买现车比较靠谱,如果是预订,多数品牌的销售顾问目前不敢打包票能在年前拿到车。“进口车型要等3个月左右,国产车型等一个月左右,还要看生产线上有没有车。”这是一家奔驰4S店负责人的说法。长安福特某4S店的说法是:现在预订热门车,年前可以拿到车,但不排除因大雪等恶劣天气、运输问题等意外延后的情况。

  此外,宝马、奥迪、上海大众、一汽-大众、本田、通用等多家品牌4S店的销售顾问大多作这样的建议:如果你确实想要在本月订车并于年前拿到现车,最好选择热门车的热门版本。因为,厂家通常会在1月上旬和下旬各发一批新车,除了预订车,还有一些正是热门车的热门版本。

【编辑:陆肖肖】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