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将加快推进出租车改革 “份子钱”要减少

2016年03月24日 07: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深圳完善城市路网开始大会战。

  深圳将投入超过1580亿元完善城市路网 同时加快推进出租车改革

  深圳将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东进拓展、中轴提升、西部优化”三大会战。近年深圳将投入超过1580亿元用以完善城市路网,其中绝大部分项目计划在2020年以前建成。这是记者从昨日召开的“2016年全市交通运输工作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大会战十大行动动员会”上获悉的。

  昨日的会议还透露,深圳今年将加快推进出租小汽车管理条例(修订)等立法项目,将逐步实现经营权使用无偿化、资源配置市场化。与此同时,107国道、龙岗大道将规划快速公交走廊,全市将有统一的公共自行车管理平台,将启动第二机场选址前期研究。

  文/广州日报记者蒋偲

  图/广州日报记者轩慧

  三大会战

  “东进拓展”主要是加快推进东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通由罗湖、盐田向龙岗、坪山、大鹏的交通战略通道,支撑城市空间向东部地区拓展;

  “中轴提升”指完善城市南北通道功能,提升交通设施承载能力,满足高密度人群交通出行需求,支撑中部发展轴向龙华、光明延伸;

  “西部优化”则是改善西部交通设施网络,完善重大通道功能,优化交通运行组织,提升西部航道通行能力,支撑南山、前海蛇口自贸区、留仙洞、宝安中心区、大空港地区的高强度开发、快速度发展。

  这些项目

  今年开建

  ●春风隧道

  西起上步立交东侧,东至北斗路,全长4公里,其中隧道长度3.4公里,是缓解罗湖区春风架交通拥堵的快速通道。

  ●聚龙路道路工程

  是坪山新区南北向重要主干道,全长7.15公里,城市主干道标准,双向六车道。

  ●沿江高速二期(机荷连接线)

  项目西起沿江高速机场立交、东至机荷高速,包括主线约6.1公里及鹤洲立交改造。

  ●老横坪公路改造

  是坪山新区中心区东西向客货重要主干道,全长5.5公里,双向六车道。

  这些项目

  明年动工

  ●深惠高速扩建

  起于深惠边界的坑塘径,终点位于龙岗荷坳,与机荷高速相接,将由双向四车道扩建为双向八车道,全长20.3公里。

  ●月亮湾大道快速化改造

  项目东接南坪快速路,南至兴海大道,并完善沿江高速与月亮湾大道立交。其建设有利于实现北环、南坪、深南路与沿江高速的互联互通,全长约7.5公里。

  ●深南路东延改造工程

  项目对分流罗沙路承担的罗芳及莲塘口岸与罗湖南部片区的交通需求,全长约1公里,将与地铁2号线延长线同步开展方案研究。

  ●环大鹏湾海岸公路改造工程

  该项目是大鹏新区旅游性干道,总投资9亿元,全长约25.5公里,设慢行系统18.84公里。

  路网:5年新增近千公里道路

  按照发展目标,深圳力争至2020年前,新增368公里高快速路、主干道路,基本形成干线路网体系;新增550公里次支道路,其中原特区内各区次支路里程比2015年增加10%以上,原特区外各区次支路里程比2015年增加15%以上;基本消除断头路;实施片区交通整治,改善交通微循环;新建改造11个新能源公交立体综合车场,提供6848个停车位和2282个充电桩;拓宽深圳港西部出海航道,满足20万吨级集装箱船全天候通航。全市基本形成东西均衡、南北协调、周边连贯的交通发展格局。

  针对三大会战,深圳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指挥部同步发布了十大行动方案。记者据此获悉,未来几年,深圳在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将达到1580亿元以上,这还不包括投资相对较小的一系列“断头路”打通计划,城区次支路建设,以及庞大的征地拆迁费用。

  其中,在推动东进重大通道规划建设方面,深圳将加快推进东部过境高速、坪盐通道、南坪三期、坪西路快速化、鹏坝通道等项目建设;加快机荷高速扩建、惠盐高速扩建、盐龙大道、龙坪盐通道、丹平快速二期、绿梓大道北延等项目前期工作,并开展银龙大道前期规划。17个项目累计将投入543.9亿元。

  为打通东部重点交通瓶颈,将推进完成33个项目,投入199.1亿元,其中包括春风隧道、丹平快速东湖立交等项目的建设,以及加快深南路东延、盐港东立交、明珠道改造等前期工作。

  在打通中西部的关键走廊建设方面,行动方案共列出了49个项目,累计投入达到624.7亿元。除继续加快和推进坂银通道、深华快速路、桂庙路快速化、沙河西路快速化改造、滨河大道改造、石清大道、观天路改造等项目建设外,还提出要在年内启动或推进G107市政化改造、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皇岗路快速化改造、龙海大道、侨城东路北延(北环大道-留仙大道)、玉龙通道等项目前期规划研究。

  此外,在城市的西部,深圳将投入212.8亿元,推进沿江高速机场立交、月亮湾大道快速化改造、妈湾跨海通道、海滨大道一期A段等7个项目建设,以完善沿江高速与目前市政道路的连接。

  出租车:推动经营权使用无偿化

  过去一年,网络约车市场的快速崛起对传统出租车行业形成冲击,出租车行业改革迫在眉睫。昨日的会议透露,深圳今年将加快推进出租小汽车管理条例(修订)等立法项目。将以市民群众出行需求为导向,以市场化为发展方向,以规范互联网预约出租车为切入点,依法、有序、稳步推进出租车行业改革,实现经营权使用无偿化、资源配置市场化、车辆投放纯电动化、经营业态融合化、运营服务互联网化、行业治理多元化,解决出租车行业长期积累的问题和矛盾,逐步实现市场公平竞争和传统出租车的平稳转型升级。

  经营权有偿使用费只是

  “份子钱”很小一部分

  同时,政府将继续简政放权,按照“能撤则撤、能转则转、能放则放”的原则,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推动出租小汽车营运牌照质押登记等新一批行政职权事项的取消、转移或调整,进一步理顺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企业的关系。

  记者了解到,此次提出的出租车经营权使用无偿化并非是业内猜测的取消“份子钱”。据了解,“份子钱”,是驾驶员交给出租车企业的承包金的俗称,而经营权有偿使用费是由企业交地方财政的费用。经营权有偿使用费只是出租车“份子钱”很小一部分,其他还包括管理费、车辆折旧费等。

  公交线网:年内建成超10个路内发车点

  此外,市交委昨日透露,2016年将进一步优化全市公交线网规划布局,新增、优化公交线路65条以上,做好原二线关口、高铁福田站等出行热点片区公交服务改善;加快推动107国道、龙岗大道、笋岗路快速公交走廊交通详细规划;完成10个以上公交路内发车点建设;新增、优化公交专用道80公里;完成西乡地铁公交接驳站、横坑尾公交总站等的建设,推进回龙埔、深大南等临时公交首末站前期工作,对300座以上公交简易站、旧站进行标准化改造。

  同时,为完善与慢行系统、轨道交通的接驳,今年市交委计划建立全市统一的公共自行车管理平台,年内新增投放公共自行车2000辆以上;并做好三期7、9、11号线开通运营准备,完成轨道二期、三期重要站点交通接驳设施建设。

  铁路:

  赣深专线

  有望今年开建

  “深圳将积极打通更多的铁路通道,扩大深圳对外辐射能力,其中赣深客运专线将有望在今年开建。”全市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报告如是透露。据了解,赣深客运专线北起赣州,南至深圳,是国家骨干干线——京九客运专线(京九高铁)的内地最南段部分,是为了缓解京九铁路赣州至广东之间运输紧张状况而筹建的高速客运专线,线路途经赣州、信丰、龙南、定南、和平、河源、惠州、东莞、深圳。该项目建成后,可缩短赣州至南昌、广州、深圳等城市的时空距离,使赣州市至厦门、深圳、广州、南昌等地均可进入三小时经济圈。

  此外,市交委主任熊国伟称,深圳将继续推进深茂铁路深圳至江门段规划建设,协调争取将沿海客专引入深圳,并在已开通深圳北-坪山捷运线的基础上,研究厦深铁路深圳北-汕尾、福田-坪山/汕尾快捷线的开行条件。

  机场:

  启动第二机场

  选址前期研究

  此前深圳机场一直被定位为“干线机场”,本月中旬刚刚发布的全国“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建设哈尔滨、深圳、昆明、成都、重庆、西安、乌鲁木齐等国际航空枢纽”,这一表述受到业界广泛关注,意味着深圳机场成功“升格”。

  记者从市交委获悉,随着深圳机场定位的提升,深圳将推进机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在年内开展第三跑道、T3卫星厅、T4航站楼的规划建设;修改《基地航空公司及国际航线财政专项资金扶持办法》,扶持开辟国际航线特别是洲际航线,计划年内新开国际航线5条以上,推动深圳机场国际化;同时要推进南头直升机场搬迁,加快龙华樟坑径机场建设,启动第二机场选址前期研究。

【编辑:何敏】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