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充电难价又贵 特斯拉败走济南一年半卖了20多辆

2016年03月24日 09:16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 

  自2014年10月份特斯拉登陆济南市场以来,特斯拉山东地区指定金融合作伙伴山东天使华驰投资有限公司只卖了20多辆车,2015年下半年甚至没开张。22日,记者获悉,因为销量惨淡以及战略调整,特斯拉在济南的两个展厅可能要全部关掉。

  展厅模式难以为继

  山东天使华驰投资有限公司运营总监马蕾介绍,特斯拉采用线上销售模式,他们公司则采用“以租代售”的形式帮客户购车。据悉,他们会先帮意向客户将车买下来,挂上牌照,然后采用租赁形式,提供给客户使用。一般为3年期,分期付款,没有首付款,如果他们中途不想租了,租约结束;如果交满租金,就可以办理过户手续。

  马蕾说,春节前后特斯拉Model S打折促销,卖出去几台,现在他们公司仅在领秀城贵和展厅还有一台车。“这台车卖出去后,领秀城展厅将撤出。”她介绍,领秀城展厅预计3月底撤店,而济南555国际广场的展厅也将撤掉,以后济南将没有特斯拉展厅。

  “Model X要上,我们现在清货主要是为新车型做准备。”马蕾介绍,其实特斯拉总部也不太赞同这种设展厅的销售方式,毕竟特斯拉与传统的汽车厂商不同,采用线上销售模式。

  23日上午,记者来到领秀城贵和特斯拉展厅。展厅内停放着一辆红色Model S,四周摆放着几架钢琴。厅内工作人员称,他们目前和山东天使华驰投资有限公司共用这个展厅。

  充电桩和政策影响销量

  马蕾介绍,2015年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为5000台左右,80%以上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她认为,特斯拉在这些城市销量大,与政策有很大关系。“虽然不享受补贴,但在北京特斯拉被认定为新能源车,挂牌、限号等方面都有相应的便利政策。”

  而相比这些城市,济南并没有政策优势。她同时认为,2015年下半年以来特斯拉之所以销售不景气,主要是市民没有了新鲜劲儿。

  在特斯拉首批车主赵先生看来,充电桩仍是影响市民选择特斯拉的重要因素。“北上广特斯拉销量高,也与充电方便有关。”他介绍,目前山东的超级充电桩仅2处,分别位于济南和青岛,而选择目的地充电桩或者家庭充电桩充一次电要耗费近10个小时。

  据悉,济南特斯拉超级充电站位于蓝翔路时代总部基地,该充电站有6个充电车位,供特斯拉免费专用。该充电站采用电网电能和太阳能联合供电,并备有电池组储电,仅20分钟就能充满一半电量,大约一小时可充满一辆车。日前记者采访时发现,不时有特斯拉车主到这里充电、休息。

  “我是中国特斯拉第一代车主,现在已经开了两年多,2.4万公里。”赵先生说,现在自己的爱车续航里程为420-430公里,相比最开始的460-480公里有所损耗。“就山东来说,如果在潍坊再建一处超级充电站就好了。”他说,山东的超级充电站还是太少。

  价格不菲缺乏竞争力

  特斯拉车主杨维晓介绍,自己之所以选择特斯拉,主要因为特斯拉时尚、动感强、节能环保,而且操控性好。“我的车起步只要3.6秒,最快可以开到时速两百多公里。”不过他同时表示,特斯拉Model S价格确实不便宜,“从68万至120万不等。”

  赵先生说,自己身边很多朋友也考虑过特斯拉,但最终大部分人都选择了价位相当的奥迪A8或者宝马730Li。相比充电不是特别方便的特斯拉,这些汽油车要受欢迎得多。

  济南某进口汽车4S店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公司销售的进口大众途锐售价在70万元以上,一年就有两三百辆的销量,“济南奥迪车的销量更可观。”

  据悉,从2013年7月29日至2014年8月6日,济南检验检疫局登记检验进口机动车辆中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乘用车有800辆。业内人士称,随着豪车降价,济南市民每年购买的豪车“只多不少”。

  相比Model S,价格较低的Model 3可能更有市场。据悉,Model 3价格在二三十万元,主攻中低端纯电动汽车市场,续航里程为320公里。不过马蕾预计,济南市民开上Model 3可能要等到2018年。

  去年585辆电动汽车在济挂牌

  记者从济南市车管所获悉,自从2010年12月全省首辆电动汽车奇瑞新能源汽车QQ3EV合法挂牌上路后,目前在济南上牌的纯电动汽车已有813辆,仅2015年就新增585辆。

  “我们店刚开了两三个月,平均每月可以销售新能源汽车四五台。”金天易江淮汽车销售经理张伟健介绍,他们主要出售江淮iEV4和iEV5。“iEV4原价15万多,补贴完之后只要65800元。”他介绍,因为济南不是新能源车试点城市,没有补贴,不少4S店都可以帮车主先上外地牌。

  奇瑞新能源汽车济南中诺4S店销售总监何东海介绍,目前济南纯电动汽车销量仍没有达到他们的预期。在他看来,补贴等政策仍是最主要问题。

  业内人士称,随着快速充电桩加快建设,纯电动汽车将迎来春天。据悉,春节前,济南首次大批量采购的260辆纯电动公交车交付,首批充电桩设在仲宫、西营、重汽技术中心、腊山立交桥、燕山立交桥、领秀城等公交场站。

  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曾介绍,这些充电桩将来也有望对社会车辆开放。

  工信部长:严查新能源汽车骗补

  根据“十三五”规划,至2020年,中国新能源车年产销量要达到500万辆;而2015年,中国新能源车年销量为33万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巨大的市场前景催生了一批钻新能源补贴空子“发横财”的企业。2015年1月至10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17.4万辆,对应的上牌量累计仅10.8万辆,高达7万辆的“数据黑洞”背后,可能存在非法获利的“骗补”行为。

  有些所谓的新能源车企,通过一条简陋的组装线就能生产出电动车,或者转手卖给自己的租赁公司,或者获得补贴后拆下电池重复利用循环申请补贴,以大量未达到安全技术标准、产品一致性差的电动车,轻易便套取上亿元的新能源补贴。

  对此,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在局部地区确实存在少部分企业骗补的现象,但并不是大规模事件。对于骗补企业,没补贴的钱不会下发,已补贴的钱一定要扣回,“依法进行处置,直至取消这些企业的资质”。

  媒体报道,相关部门已向上提交关于2016-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助指标调整建议,包含乘用车、物流车以及客车等各全部车型的补助将有所滑坡。

  (生活日报记者 王健)

【编辑:左盛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