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今起重点整治十大交通违法行为 你"中枪"了吗

2016年03月24日 15:2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图说:申城今起重点整治十大交通违法行为。新民晚报记者 陈梦泽 摄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天上午,上海市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行动动员会在市政府召开。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此次整治将借鉴烟花爆竹管控成功经验,以超常规的措施和力度严管重罚,整治重点将聚焦本市多发的十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

  这十类违法行为分别是:

  一是机动车乱停车(主要表现为人不在车内的停放、人在车内的临时停车、乱停靠上下客等违法行为);

  二是机动车乱占道(主要表现为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货运车占用客车道等违法行为);

  三是机动车乱变道(主要表现为遇排队加塞、实线变道、强行变道、连续变道等违法行为);

  四是机动车乱鸣号(主要表现为禁鸣区域鸣号,道路上恶意、连续、长时间鸣号等违法行为);

  五是机动车涉牌违法(主要表现为无牌上路、临时号牌过期、污损遮挡号牌、有牌不装、假套牌等违法行为);

  六是机动车路口违法(主要表现为滞留路口、闯红灯、超越停车线、在人行道或网格线停车等候等违法行为);

  七是机动车逆向行驶(主要表现为闯单行道、占用对向车道逆行抢道等违法行为);

  八是非机动车乱骑行(主要表现为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

  九是行人乱穿马路(主要表现为闯红灯、不走人行道、不走横道线、跨越道路隔离栏等违法行为);

  十是非法客运(主要表现为汽车、网络专车以及电动三轮车、正三轮摩托车、二轮摩托车、残疾车、电动自行车“五类车”非法客运等违法行为)。

  昨今两天,本报记者走上街头,针对这十类交通违法行为,做了一番现场目击式的调查。

  十大交通违法行为之——机动车乱停车

  记者目击:杨浦区政民路 乱停车给晚高峰车龙添堵

  昨天晚上6时许,天色渐暗,杨浦区政民路上车流如梭。路边一长串随意停靠的小汽车让这条毗邻同济大学肺科医院的小马路越发难行,车速缓慢。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了解到,尽管这条机非混行的马路很小,却因连接起逸仙高架和中环线下来的车流,而显得尤为重要,加上前来就诊的病人多,还有713、99、559路等多公交条线路在此设点,使这条路的确很容易拥堵。道路资源本已先天不足,路边随意停靠的违法停车更令道路添堵。记者看到,其中一辆浙B号牌的黑色起亚轿车甚至直接靠在了公交进站的路线上,令体量较大的公交车不得不先绕过它再驶入站点,因此不时与对向的车流发生冲突,导致乱象横生。

  记者随后采访了这辆车的驾驶员,这名中年男子自称姓孟,在车上“等人”。当知道记者是采访乱停车,他就一直低头看手机不再回答。

  记者了解到,政民路是杨浦交警确定的违法停车严管路段,此前记者就曾跟随交警在这条路上采访过违停执法。尽管交警不时前来巡查,但乱停车现象仍难以禁绝,这也是不少医院周边道路共同面临的难题。

  就这条路来说,一旦因违法停车引发拥堵,很可能产生连环效应,导致后方高架发生拥堵。

  十大交通违法行为之——机动车乱占道

  记者目击:虹口区周家嘴路 临牌车辆专“蹭”公交专用道

  今晨8时刚过,周家嘴路就“准时”出现断断续续的红色拥堵,从杨浦区通北路开始绵延超过3公里,一直到虹口区新建路。每天早上经过周家嘴路、大连路路口去陆家嘴等地方上班的私家车主都很头痛,因为仅过这个路口可能就需要20分钟。

  周家嘴路其实并不窄,往市中心方向有4条车道,到了路口更是变为6根车道。从左到右,依次是2根左转弯道、2根直行车道、1根公交车专用道、1根右转弯车道,这么大的马路为何每天都堵成“停车场”?记者在现场观察后发现,与少数私家车特别是未悬挂车牌的临牌车辆乱占公交车道有关,公交车道成了插队专用道。

  在周家嘴路许昌路到大连路路段,短短10分钟,记者就看到超过10辆私家车从直行道猛地向右“蹿出”,方向灯都不打,直接开到公交车道上,其中近半数未悬挂车牌,私家车堵住了公交车道,后面的公交车司机只能无奈地不停摁喇叭。其中最惊险的一幕是,一辆红色浙B牌照的汽车刚违规驶进公交车道,距离20米不到的一辆870公交车恰好向左变道,幸好双方司机都紧急刹车,才避免了一场车祸,此时公交车内的乘客因为踉跄惊呼声一片。

  十大交通违法行为之——机动车乱变道

  记者目击:外滩隧道出口 隧道口变道险象环生

  外滩隧道延安东路出口有两条车道,左边通往地面、右边通向高架,因为出隧道的车,十之八九要转至延安路高架,造成两条车道车流严重失衡,也让这里成为上海机动车违章变道最严重的路段之一。

  今晨8点45分,早高峰,3.3公里长的外滩隧道内挤满了机动车,从长治路至延安东路分流道之前,虽然只能龟速前进却也秩序井然。然而平衡从隧道拐弯处开始被打破,直到延安东路出口,短短一百米不到的爬坡右弯道,变成了进攻和防守的“危险游戏”,左侧想要变道的车辆往往不打转向灯直接一脚油门快速插入,右边直行车辆不甘心被“侵犯”,也大多与前车保持不足1米的“安全距离”,一攻一守,造成路口险象环生。

  记者早晨在现场多次看到惊险场景。其中一次,一辆沪牌SUV越野车牢牢守住右车道,无论如何不让左侧想要变道的金杯面包车从车前插入,两辆车一直“怄气”并行直到蓝色的延安高架指示牌下,实线外的金杯才不得已让SUV先行,然后“欺负”了右侧车道后一辆甲壳虫。

  外滩隧道延安东路出口处机动车乱变道险象早已被多次关注,早在2013年,就有市政协委员建议在路口安装电子警察遏制车辆违法变道行为,但还是没能管住那些“寸金寸光阴”的插队司机。

  十大交通违法行为之——机动车乱鸣号

  记者目击:静安区威海路 3辆车长按喇叭1多分钟

  昨天早上8时40分许,静安区威海路近茂名路,前方道路并没有拥堵,但一辆未上牌的白色尼桑轿车却走走停停,行驶缓慢。

  尼桑后面跟着一辆出租车和一辆黑色别克轿车,两位司机此时已经不耐烦,但因为道路两边都停了车,几次想变道超车不成,两辆车开始此起彼伏地揿喇叭。白色尼桑却很沉得住气,依然磨磨蹭蹭慢慢开,到了茂名路口遇上红灯停下,黑色别克的喇叭几乎一直没有停,仿佛在发泄怒气。紧跟着尼桑的出租司机也打开车门“开骂”。

  巧的是,在威海路茂名路口,正好竖立着一块分贝测试的屏幕,上面跳动着的数字,显示的是道路上噪声的大小。记者看到,尖锐的喇叭声令一直徘徊在60上下的数字一下跳到了接近70。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红灯结束转绿灯,白色尼桑仿佛赌气,依然笃悠悠慢行。此时,后方又有一辆出租车跟了上来。三辆车怨气冲天,几乎一刻不停地按喇叭,倾泻着噪声,令路上行人为之侧目。直到接近成都路口,三辆车才先后绕道超车,扬长而去。

  十大交通违法行为之——机动车涉牌违法

  记者采访:杨浦区平凉路 一人名下三辆车连环“套牌”

  3月22日上午,市公安局交警总队机动执法队发现一辆网上稽查的套牌小客车出现在天潼路附近,通过监控跟踪和轨迹排摸等手段,下午3时许,交警在杨浦区平凉路550弄惠浦大厦地下停车场查获涉案车辆,同时查获另外一辆套牌车。令人惊讶的是,这三辆涉嫌连环“套牌”的车辆同属一人。

  执法交警王威向记者讲述的整个破案过程颇为曲折。原来,前段时间,一辆牌号为沪AXX071的套牌灰色欧宝小轿车因涉嫌“套牌”被警方布控追缉。22日上午10时许,交警在查阅监控时惊讶地发现,牌号沪AXX071挂在了另一辆白色进口起亚商务车上,在虹口区天潼路、河南路路口往东行驶。

  民警通过查看监控回放发现,车前挡风玻璃上清晰显示一块车牌号为沪E41509的停车证,而此前欧宝车前挡风玻璃也摆放过同一张停车证,这证明欧宝和起亚两辆车为同一人使用。民警通过对停车证上的车牌号沪E41509信息比对查询,查出该车车主朱某居住地址为杨浦区平凉路550弄。民警迅速与车主取得联系,在强大的心理压力下,下午朱某主动来到小区停车场向交警投案自首。

  然而,在笔录过程中当事人言辞闪烁,似乎另有隐情。在交警一再追问下,当事人才交代,停车场内自己还有一辆“套牌”车。经查,起亚车对应的真实号牌为沪C751S0,而另一辆牌号为沪DXX705的套牌东风商务车对应的真实号牌为沪C9J285。

  十大交通违法行为之——机动车路口违法

  记者目击:松江区闵松路七莘路 早高峰版“速度与激情”

  在上海市郊,早高峰期间大量机动车涌入市区,特别是辅道与干道的连接点,通过一个红绿灯需要30分钟以上的例子不在少数,为了抢行,路口往往成为各种违章车辆大显神通的“秀场”。

  闵松路一侧连接G60高速一侧连接莘庄立交,是松江新桥和九亭前往市区的必经之路,每天早晨7点开始,车辆就会大排长龙,遇到天雨路滑时,车龙能绵延3公里。“7点钟出门,9点都不一定能赶到静安寺上班”,一位居住在松江新桥的市民接受采访时抱怨。

  昨天早晨8时,记者在闵松路七莘路口看见,排队积压的车辆已经超过两公里,为了在“读秒时间”赶上绿灯,很多车辆借道最左侧转弯车道,临近路口5到10米才向右转回直行车道,记者看到一辆苏k牌照的小货车,在路口借道,因为红灯已经亮起,不得不越线停车,与后方车辆在路口摆出一个“单人旁”。而直行通过七莘路的车辆,因为前方驶入莘庄立交的车辆过多,在路口吊起了长长的“尾巴”。

  十大交通违法行为之——机动车逆向行驶

  记者目击:虹口区控江路 被无视的双黄线

  今早7时30分许,控江路大连路口就已经严重拥堵,喇叭声此起彼伏,从控江路打虎山路到大连路路口,数百米的距离至少需要十五分钟以上。

  这个路口的特殊性在于,因为早高峰大多是东向西往大连路方向的机动车,所以双向四车道的道路临近大连路口,东向西变成三根车道,方向变成一根车道,这让许多自以为聪明的车辆从对向车道“借道”逆行。

  记者在现场观察了近20分钟,逆行车辆“明目张胆”,刚驶过打虎山路就向左借道,已然把对向车道变成了超车道,即使整车都越过双黄线行驶也毫不在意,反倒是对向正常行驶的车辆,从大连路转入控江路后,都开得战战兢兢,有的还主动停车为逆行车辆“让路”。

  最揪心的是过马路的行人,特别是儿童,因为控江路打虎山路一公里范围内有着打虎山路一小在内的三所学校,记者今早在现场看到,逆行车辆速度一般都超过20公里每小时,不断有车辆因为要避让行人而紧急刹车,有些学生和家长顾此失彼,家长为孩子做起了“人肉盾牌”,挡在逆行车辆之前。

  十大交通违法行为之——非机动车乱骑行

  记者目击:静安区沪太路 非机动车交警眼皮下闯红灯

  昨天下午4时许,晚高峰已经开始,记者在街头看到,非机动车闯红灯、不按车道行驶、超越停车线等情况,在有交警管理的路口仍频频出现,在无人管理的小路口更加普遍。

  在沪太路恒丰路口记者发现,就在交警眼皮下,一些非机动车驾驶人也不老实。一辆电动自行车趁着交警回过头没注意,大胆地快速穿越路口,丝毫不顾头上的红灯和横向的机动车流。

  在隔壁的芷江西路普善路口记者看到,除了闯红灯,超越停车线、甚至把车子横在马路中间的行为也很普遍,给正常行驶的机动车带来困扰,也间接造成了道路通行缓慢、拥堵。

  记者采访了几位机动车驾驶人,说到非机动车,大家的反应几乎都是摇头。一位常姓蓝色联盟出租车驾驶员告诉记者,他经常要在突然“杀”出来的非机动车面前急踩刹车。“他们像强盗。”常先生告诉记者,这些人有恃无恐,知道你不敢撞,交警也不太管,所以特别气人。他印象最深的一次是,一辆电动自行车从他右侧飞驶过来,手势也不打,就直接穿过车头。“要不是我反应快,就是一条人命。”

  十大交通违法行为之——行人乱穿马路

  记者目击:普陀区镇坪路,闯红灯的行人络绎不绝

  昨晚8时许,普陀区中山北路靠近镇坪路的马路,被高架下的高路基分成了两边。这里毗邻高架下口,严格来说并不是一个路口,可能经常有人穿行,为了确保安全设立了一个红绿灯。然而,要跨越宽阔的马路穿行到对面,这里的绿灯显得比较短暂。不少性子急的行人还是在下匝道高速驶下的机动车流中见缝插针地闯红灯穿行,夜色昏暗,车速很快,险象环生。

  记者观察发现,短短5分钟内,先后有20多名行人或成群结队,或形单影只地闯红灯通行。在他们眼中,红绿灯其实不是关键,关键的是眼前机动车的车速,一般只要看到车速缓下来,不少等候的人就会寻隙穿插。

  记者随机采访了两位闯红灯的市民,一位姓蔡的年轻人是附近一家餐饮店的服务人员,四川人,刚刚忙完先下班,过马路去坐轻轨。对于记者的提问小蔡不以为然。在他看来,红绿灯都是偏向有钱人、有车人的,所以他在安全的前提下节约时间,“我对自己负责。”另一位刘女士是附近居民,她有些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自己并不是经常闯红灯。“看到人多,大家都过去,挺安全,也就跟着过去了。”

  记者随后趁等红灯的时间,又在路口附近采访了几位驾驶人。绝大多数驾驶人都态度鲜明地表示,闯红灯的行人影响了正常的行车,很容易造成不必要的减缓车速,引发路口拥堵和事故。“有时候他们突然从道路中间的绿化隔离带内‘冒’出来,真是活活吓出一身汗。”一位张姓驾驶员认为,乱穿马路是执法不严惯出来的,“基本上不管,真要罚,也就罚几块钱。”

  十大交通违法行为之——非法客运

  记者目击:浦东唐镇地铁站 打“游击”的黑车司机

  昨晚8点40分,记者刚走出二号线唐镇站,就有五六个黑车司机围了上来,“走不走?10块钱送到家”。在陆家嘴上班的张小姐熟练地拉开路边一辆黑车的门,“家离地铁站其实不到1公里,每天叫黑车回家3分钟,走路至少20分钟,也知道黑车不安全,但没有选择。”

  “这里现在的黑车已经算好多了,过去从下班高峰开始,地铁出站口的周边道路,乌压压全是黑车,正常的私家车和公交车根本开也开不动。”小李家住在附近的王港,因为唯一的公交车间隔时间太长,所以他也只能每天和两三个人拼黑车回家。

  记者采访后了解到,近年来唐镇不断加大对2号线唐镇站周边乱象的整治力度,针对黑车屡禁不绝的现象,通过“2+3”的街面联勤巡管模式,从7:00至21:00开展综治巡逻工作进行全方位的管理,已经取得显著效果,但唐镇高速发展、人口持续导入,黑车的市场依然存在,只是昼伏夜出打起了游击。

  同样的现象,在与唐镇一站之隔的广兰路也一样存在,晚上9点以后,一出广兰路站4号口就会看见,十几辆出租车停在广兰路祖冲之路附近,牌照以皖、苏、浙为主,因为地铁站周边3公里内小区众多,所以黑车生意非常红火。

  焦点关注:这次交通整治与以前有何不同?

  据上海警方介绍,此次交通大整治行动将采取超常规的力度、超常规的措施强力推进。“超常规”究竟体现在哪里?上海的交通整治搞了很多年,这一次与以前相比又有何不同?

  这次整治靠的不仅是交警

  据介绍,整治之初,警方将就十大类突出交通违法向全市发布通告,随后通过严管重罚向这些行为宣战。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整治不是交警一家的事,也不是公安一家的事:整治将以公安民警为主力军,全警动员,各警种参与,同时整合交通、工商、城管等基层专业行政执法力量和平安志愿者、交通文明志愿者等社会力量,集中投入整治行动。

  宣传发动覆盖社会各方面

  除了严管严罚之外,整治行动的全民知晓,全民参与也将“超常规”,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等互联网新媒体,通过全方位、多层次,家喻户晓的宣传,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的舆论氛围。

  本市将在重点时段向本市手机全网用户发送提示短信,在街面、户外、社区、楼宇、公共交通工具等设有显示屏的地方投放交通守法公益广告,在公共部位悬挂针对性强的宣传横幅,在全市居民小区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大整治宣传教育活动,在所有高校、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道路交通法制教育主题活动。

  各区县“一把手”责任制

  这次大整治,首次明确各区县是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责任主体。各区县政府、街镇都必须把依法严管道路交通秩序作为本辖区“一把手”工程,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社区(居委、村委)、沿街单位要承担协助交通管理工作职责,自觉做到“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并积极主动向公安、交通等部门加大举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情况和线索。各区县政府还必须加强非法客运重点区域“最后一公里”的公交建设覆盖,消除重点区域非法客运生存空间,推动地方道路交通管理修法。

  探索多种长效措施和机制

  集中整治行动采取的是”超常规“的措施,这些措施还将通过落实各项常态长效建设加以固化,确保“严在日常,严得长久”。

  在警方内部,将强化基层网格化执法力量和派出所警力联勤联动,推动全覆盖非现场执法网络建设和执法基础设施建设;从社会层面来看,还要推动单向交通体系建设、停车设施综合供给和停车信息化建设,推动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机构内部临时停车资源开放共享,推进汽车电子标识试点应用,利用警车、公交车、救护车等具备条件车辆行车记录仪记录信息查处交通违法行为,严格规范长途客运、旅游客运、危险品运输和校车、渣土车等车辆动态监管技术设备使用管理,完善动态监控数据跨部门共享和执法应用。(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潘高峰 记者程绩)

【编辑:史建磊】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