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去年净利下滑超六成 一汽轿车加速新车上市谋翻身

2016年04月07日 07:3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 

  ◎每经记者 刘旭

  4月初,一汽轿车(000800,SZ)发布的2015年年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266.64亿元,同比下降21.25%;净利润为5294.81万元,同比下降64.75%,创下2012年以来的新低。

  一汽轿车称,净利润大幅下降是由于国内乘用车市场增速放缓,车企之间价格战激烈,以及自身缺乏“拳头”产品。为此,一汽轿车加速了产品上市速度,紧凑SUV车型X60、小型SUV车型X40相继出现在一汽轿车的未来规划中,希望凭借SUV车型的热销,扭转当下颓势。

  与此同时,“一汽系”另一家上市公司*ST夏利(000927,SZ)也发布了2015年度报告: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5.34%;净利润1805万元,同比增长101.09%,凭借去年12月进行的资产及股权转让成功实现了扭亏为盈。

  在自主品牌纷纷实现触底反弹的2015年,一汽系自主品牌无论在产品销量,还是资本市场上均不尽人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16年以来,一汽启动了“大自主”战略的新一轮布局,由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安铁成牵头,希望实现一汽自主品牌的“逆袭”。

  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

   新近出炉的年报显示,继2012年受自主品牌大幅下滑,旗下合资公司一汽马自达销量缩水影响出现大幅亏损后,去年,一汽轿车的净利润创下近年来新低,同时也是一汽轿车连续第二年出现净利润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一汽轿车在2013年实现净利润增长233.13%,突破10亿元后,2014年开始连续下滑。2014年,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126.29万元,同比下滑83.99%。2015年,其净利润再度下滑64.75%。

  “一汽系”的另一家轿车上市公司*ST夏利同样情况不佳。尽管去年*ST夏利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805万元,同比增长101.09%。但这是通过资产和股权转让实现的。去年12月,*ST夏利向控股股东一汽股份出售内燃机制造分公司等四项资产,涉及资金超过28亿元,最终因此“保壳”成功。

  此外,2016年,一汽轿车此前发布的《收购报告书》截止时间即将到期,而一汽股份整体上市计划存在推迟的可能。

  2011年,一汽股份向一汽轿车作出如下不可撤销承诺:将在成立后5年内,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与一汽轿车的同业竞争问题,备战整体上市,该承诺履行期限至2016年6月28日。但由于去年下半年遭受“排放门”事件影响,德国大众推迟了对一汽-大众的增资计划。然而在一汽股份整体上市的资产中,一汽-大众属于最优质的资产。因此,市场普遍认为,这为一汽股份整体上市增添了不确定因素,计划或将延后。即将到期的承诺将产生怎样的结果,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SUV担自主销量提升重任

   “资本市场最终还是看产品的。”国泰君安汽车行业分析师张欣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概念、财务手法获得资本市场认可是短期行为,车型战略及市场销量才是持续“爆点”。

  这一情况在“一汽系”自主品牌上体现的非常明显。一汽轿车2015年年报显示,由于市场低迷,加之没有走量车型,一汽轿车的销量在2013年和2014年实现反弹之后,2015年实现销量23.59万辆,同比下滑19.55%。其中轿车“哀鸿一片”,从主销车型B50到B70、B90,下滑幅均超过15%,而被一汽轿车给予厚望的B30,去年销量并没有达到1.5万辆的预期。乘联会数据显示,B30自10月中旬上市以来,2015年的累计销量为8831辆。

  *ST夏利亦是如此。去年除旗下一汽丰田销售公司销量增长外,自主品牌车型萎缩明显。乘联会数据显示,天津一汽除SUV车型骏派D60销量增长外,轿车板块几乎“沦陷”,而在自主SUV相继进入月销过万之时,骏派D60月销量在2500辆左右,难以挤入主流SUV市场。

  为了缓解自主品牌困境,去年,一汽集团提出“十三五”期间大力发展自主品牌的规划。此前有媒体报道,安铁成作为一汽“十三五”乘用车项目的牵头人,提出未来五年,一汽轿车将实现4个领先的目标,即销量、品牌、溢价能力和消费者满意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一汽轿车将自主品牌销量提升的重任放在SUV市场。目前,X80是一汽轿车最重要的销量担当,但由于竞争激烈,X80在2015年已出现超30%的降幅。

  在一汽轿车4月初发布的一系列公告中,已经出现车型代号为D077的A级SUV车型。据悉,该车型为紧凑SUV车型X60。此前工信部的新车公告中,也曾已经出现一汽轿车代号为D181的小型SUV车型。

  就上市时间来看,一汽轿车SUV产品集中在2017年后。根据公司2015年年报,一汽轿车规划2016年销量增长14.46%,达到27万辆,自主品牌部分拥有“双A双B”布局的奔腾品牌,成为最重要的销量担当。因此,对于一汽轿车而言,2016如何提升销量依然是重要课题。

【编辑:陈鸿燕】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