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车联网大会杭州举行 聚焦蓝海搭建行业新平台

2016年04月11日 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国车联网大会杭州举行聚焦蓝海搭建行业新平台
2016中国车联网应用产业大会开幕,大咖云集人气爆棚。 李晨韵 摄
中国互联网协会车联网工作委员会暨中国车联网联盟启动仪式。 张茵 摄
中国互联网协会车联网工作委员会暨中国车联网联盟启动仪式。 张茵 摄

  中新网杭州4月11日电(记者 王逸飞)10日,“2016中国车联网应用产业大会”在杭州滨江白马湖成功举行。包括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微软(中国)CSO邵江宁等业界重量级嘉宾,及阿里巴巴、百度、吉利等五十余家企业、机构代表共聚一堂,聚焦车联网未来发展。

  中国车联网应用产业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互联网协会、浙江省经信委主办,中控研究院、大华股份、吉利汽车研究院、杭州高新区(滨江)、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联合承办,中新网作为特别支持单位。

  据了解,本次以“车联网应用与产业发展”为主题,旨在深入探讨车联网产业化技术应用如何提升社会总体效益,关注车联网产业大生态圈的共建、共享、共创、共赢。代表中国车联网前沿水平的大会,也呈现了一场有关车联网产业政策、车联网应用与汽车产业互动发展、汽车创业创新生态等内容的视听盛宴。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发表主题演讲。 张茵 摄
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发表主题演讲。 张茵 摄

  “大咖”汇集分享车联网前沿思考

  作为本年度车联网领域的重要盛会,“星光熠熠”成为“2016中国车联网应用产业大会”的一大亮点。

  除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微软(中国)CSO邵江宁外,工信部电子信息司司长刁石京、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厉敏、吉利集团副总裁冯擎峰等也均现身大会,一众“大咖”也带来了有关车联网产业发展的前沿思考。

  对于车联网,卢卫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车联网是一张神奇之网,它使汽车具备了外界交互能力,使交通体系的全局优化和车辆运行的最佳状态成为可能,已经成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转型方向,有望改变未来汽车产品形态,带动产业生态格局的重塑。”

  他指出,在机遇与挑战下,中国需在加强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健全技术标准体系建设、探索创新的商业模式、加大对关键技术的投入研发和保障信息安全五个方面,推动产业发展。

  会上,邬贺铨也以“信息技术重新定义汽车”为题,表达了其对车联网发展的看法。

  他指出,车联网是车内网、车际网、车载移动互联为基础,按照约定的通信协议和标准,在车与车、车与路、车与行人及互联网之间,进行无线通信和信息交换的大系统网络。车联网主要服务是智能驾驶、生活服务、文化娱乐、安全防护、位置服务、用车服务和售后服务,这里面可以实现无人驾驶。

  “车联网毕竟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链,但真正达到车联网水平的车大概只有4%。虽然很多企业说自己的车可以联网,但没有达到车联网的标准。同时车联网还存在安全问题。”邬贺铨说。

  对于未来,邬贺铨预计,中国的车联网市场2020年将达361.3亿欧元,可以占全世界车联网市场的三分之一多。“到2022年25%的车会有车联网功能,2025年每一辆新车都以多种方式联网。根据智库预计,2015年中国车联网渗透率将从2010年4.67%增长至10%,市场规模突破4千亿元。”

  作为汽车行业代表,冯擎峰也在会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车联网应用产业链已经在逐步形成,我们可以看到当中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机遇,同样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他认为,车联网作为产业融合的载体,正在汽车行业引发一系列变革,汽车生产制造企业已经从传统的汽车、产品形态提供者向消费者出行服务提供者进行转变。同时他表示,吉利集团致力于提供极致的车联网服务,打造开放互联的汽车生态。“目前吉利正在建立全新的、开放的平台,集成4G,未来可以发展到5G,宽带技术、智能通信、语音、大数据、云计算、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等智能互联新兴技术。”

  圆桌论坛高峰对话演绎智慧碰撞

  本次中国车联网应用产业大会,在呈现行业“大咖”主题演讲的同时,还邀请车联网领域专家、企业高层参加了圆桌论坛,用智慧碰撞的方式,为参会者解读不一样的车联网。

  参加本次圆桌论坛的嘉宾包括:中电海康集团董事长陈宗年,大华股份常务副总裁朱江明,阿里巴巴高德软件副总裁周频,联通智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克铎,科大讯飞执行总裁吴晓如和爱立信东北亚区执行副总裁席翹。论坛由吉利研究院副院长胡红星主持。

  圆桌论坛伊始,嘉宾就“车联网为我们带来什么价值”展开了观点陈述。辛克铎认为,车联网带来了GDP,促进了发展同时也带来了未来很大的机遇。在当下的创新时代,车联网带来了创新机会,让人们认识到汽车不仅仅是简单的汽车,而是意味着更多的未来。

  陈宗年则表示:“车联网首先将我们连接在一起。通过车联网可以解决很多问题,原来不是问题的问题,可以通过车联网解决的很愉悦。例如安全问题是以前几乎解决不了的问题,但是车联网有望做到零事故。”

  对于车联网如何做好客户体验问题,吴晓如指出,车联网要让汽车更好的理解车主的需求,甚至是潜在需求。但其中的关键性问题,一是人机交互,第二是满足个性化的需求,这两点需要逐步的解决。

  周频说:“我们要在两方面做的更好,一是把好的手机导航移植到车内,让车内体验更好;二就是超越它。把体验做的更好,需要大家共同努力。”

  在对话中,各位嘉宾也分享了他们眼中车联网的将带来的机遇和挑战。

  席翹认为,车联网的机遇是近几年或者近几十年就是产业链的整合,蛋糕会越做越大,每个参与者都有份。而挑战有两点,一是因为其涉及的产业链较长,从技术角度看,标准化非常重要。二是在政策法规方面的挑战比较大。

  朱江明表示:“我认为基于车联网分为3两大应用:一是和价值相关,像电子标牌,车与地面信号之间的交互等。二是倾向于导航、音乐、娱乐等。挑战更多集中在顶层设计、政策法规能不能先行一步,这样大家可以遵循一个规则去做事情,让整个国家这方面能够走在前面,因为如果没有规则的话,那么不同的企业做的产品都不能互联互通,对联网来讲是最大的障碍。对机遇来讲,像我们这样的企业都是新的事物,有很多的商机,有很多的创新可以发挥和发展。”

  显平台效应展览合作诠释亮点纷呈

  除业界与专家的对话交流、经验共享,本次中国车联网应用产业大会还穿插举办了中国互联网协会车联网工作委员会成立暨中国车联网产业联盟筹建仪式、车联网项目合作签约仪式、车联网产品现场展览等,大会的平台效应得到了充分显现。

  为推动中国车联网产业健康发展,促进汽车厂商及相关产业链共同打造车联网生态圈,经中国互联网协会同意,中国互联网协会车联网工作委员会正式成立。10日上午的大会开幕式上,也举行了中国互联网协会车联网工作委员会成立暨中国车联网产业联盟启动仪式。

  “未来车联网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成立了车联网工作委员会,致力于搭建汽车信息企业和汽车企业的开放合作平台,促进行业发展,促进两个行业的融合创新,合作对接工作。”卢卫表示。

  而在大会搭建的良好平台下,多家车联网企业也成功觅得“携手”伙伴。其中,江西汉腾汽车销售公司与杭州它石车联网数据中心进行了关于车联网项目战略合作的签约;清华启迪控股旗下启迪东信孵化器、浙江赛伯乐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东方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了“启迪伯乐车联网产业专项基金”,三方也在活动现场进行了签约。而浙江中控研究院则与杭州君品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以色列车联网和机器人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此外,在中国车联网应用产业大会场内高潮不断的同时,在会场外的现场展览区域,一众代表车联网领先水平的产品,也同样吸引了与会者眼球。

  吉利在展览环节展示了其近期上市的博越。吉利汽车NL项目组车联网系统主管工程师赵长山表示,博越采用了城市预碰撞安全系统,安装在车身上的前雷达一旦发现前方车辆速度过低或停止,便会紧急刹车。此外,车内还安装有智能自适应远光灯控制系统,探测到前方车辆的灯光变化,该车便会自动切换远近光灯,以保障车辆安全驾驶。

  “车主还可以通过智能语音和联网技术,实现拨打电话、开闭空调、设定导航目的地和听音乐等功能,让驾驶员的双手从方向盘上‘解放’出来,实现人机互动,从触控时代进入人车对话时代。”赵长山说。

  杭州好好开车科技有限公司公关总监王君权介绍:“我们公司带来的ADAS安全驾驶辅助系统可识别前方斑马线上行人,在有潜在碰撞危险时,提醒驾驭者予以注意。并可通过手机APP监控驾驶数据,从而起到改善车主驾驶习惯、修正驾驶行为的作用。”

  而浙江水晶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Qrios游乐士智能平视显示产品,可安装在汽车仪表台上方,在距离人眼2.2米处投射出人机交互画面,并在画面中实现电话安全接听、安全查看短信、微信、QQ消息、智能在线导航等功能。

  正如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厉敏所说,“汽车产业不仅需要政府推动,更需要市场力量和市场经营。中国车联网应用产业大会是政府、企业、专家学者集思广益,共谋发展的有效平台”,10日的杭州滨江白马湖,成为了中国车联网的“中心”。(完)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