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京六已被叫停国六迫在眉睫 新国标呼唤油品标准先行

2016年06月27日 14:50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 

  □ 本报记者 张海燕

  近两年来,深度困扰中国汽车行业和汽车企业的北京机动车第六阶段排放标准(京六)与现行我国机动车排放标准(包括第六阶段排放标准,即国六)之间的争执终于尘埃落定。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根据从国家环保部门得到的消息,“京六没有了,车企可以专心迎战国六了。”

  京六国六是两套体系

  据了解,近两年来,国六与京六标准之争使得整个汽车行业尤其是汽车企业为之纠结不已。京六征求意见稿面世后,关于汽车行业可能存在基于两种不同检测方法、两种不同的排放标准的问题,不仅引来了热议,同时也给每个汽车企业都又拉紧了一根“弦”。因为,面对参照美标的京六和以欧洲标准为参照的国六,汽车企业需要增加成本,需要调整技术路线,而同时完成这两套标准还需要更长的准备时间等诸多问题。

  如果京六与国六标准按照目前的节奏进行下去,不同标准的制定采用不同的工况将会让企业技术升级无从下手。在同一监管系统的环保部和北京环保局的双重监管下,企业将面临“公婆”需求不同而左右为难的尴尬境地。

  两种工况有何不同呢?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孟良介绍,目前,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工况主要是欧盟的NEDC工况和美国的FTP75工况。NEDC工况在制定过程中受到欧洲汽车企业的影响,运转循环的加减速较平缓,高速工况速度更快,时间更长。这种工况更利于试验样车得出更好的能耗、排放数据,但与车辆行驶的实际工况相差较大。FTP75工况在制定过程中,受到美国加州环保局的影响,采用了瞬态工况,能精确测量车辆的排放能耗情况,标准更为严苛。

  “这是两套完全不一样的体系。如果需要同时应对这两种非常不同的标准体系,对企业和产业的伤害都是非常严重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说。

  留给车企的时间很紧迫

  京六的叫停,也许对车企来说一块大石头落地了。但是,另一块大石头还悬在半空。

  如果按照国六征求意见稿(轻型车的时间表),新标准在2020年1月1日全面实施,那么在这之前的一年要进行型式认证。而国六如在今年年底正式发布的话,就意味着只有2017年和2018年两年的时间留给车企。“要考虑企业开发、试验,申报公告等等刚性时间”许艳华说,就算企业现在已经开始开发了,没有两年的时间也是绝对完不成的。而且对企业来讲更难受的是,国五才刚刚开始实施。当然不只是车企,国六升级还涉及零部件等一众产业链上的企业。

  无论是从企业角度,还是在油品问题上,许艳华表示,希望北京如果提前实施国六,时间上要科学合理。

  在这个时间问题上,也许欧洲车企相对更容易“应付”,因为欧洲的WLTC标准2017年就要开始实施。但是对于包括自主品牌在内的绝大多数车企品牌来说,如果预留的时间太短,“届时出现‘没车卖’的现象也不是不可能。”许艳华说。

  另外,国家环保部国六重型车标准将在8月份开始征求意见,争取在今年年底发布。“载货车5-6年的间隔升级期是必要的,而且对于重型车来说,从国五到国六是排放技术体系的变化。”因此重型车升级国六的压力将更为巨大。许艳华建议,鉴于重型柴油车的国五标准2017年7月1日在全国正式实施,国六标准升级的步伐不能太快,要留给重型车企业至少5年的准备时间。

  对油品质量提出要求

  说到国六标准,不能不说油品标准问题。许艳华表示,业界有一个说法是“油到车到”。也就是说,在国六发布实施之前,相应标准的油品需要提前到位。但是截至现在,适应国六排放阶段的油品标准还没有出来。如果油没有到,车到了也没有意义。

  据了解,对于北京市来说,尽管京六已经叫停,但也公开表示要在国六油标出来之前研究京六油标。近日,北京市环保局已经组织起草了北京市地方标准《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征求意见。

  该标准征求意见稿中的技术指标主要参照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第Ⅲ阶段车用燃油标准和欧洲VI车用燃油标准,硫含量维持不变,进一步加严汽油中的烯烃、芳烃、苯、蒸气压、馏程和柴油中的多环芳烃、密度等主要环保指标。其中对于烯烃含量,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第Ⅲ阶段新配方汽油标准为不大于10%(体积分数),欧洲车用汽油标准为不大于18%(体积分数)。

  该标准考虑到我国石油炼制工艺的实际情况,并尽可能向世界上最严的标准靠拢,提升燃油品质,所以将烯烃含量由五阶段的“不大于25%(体积分数)”加严为“不大于15%(体积分数)”。据科学研究,烯烃化学活性强,会形成胶质,会通过蒸发排放造成光化学污染,因此烯烃含量大幅度降低,将减少胶质的形成,从而减少发动机进气系统的沉积物,同时对减少臭氧和PM2.5排放有贡献。此外,降低柴油中多环芳烃限值将减少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国内外研究结果表明,车用汽柴油品质升级对减排的贡献较大,预计从五阶段标准升级为六阶段标准将实现在用车碳氢化合物减排5%~10%。

  另外,国家环保部近日正式发布的国六排放标准的征求意见稿中也提到,实施国六标准首先要确保燃油质量和供应提前到位。一方面为了降低机动车排放水平,需要在汽车上加装先进的硬件和敏感的排放控制装置,燃油质量好坏会对这些控制装置产生直接的影响。另一方面,提高燃油品质会使整个车队降低污染物排放,比仅实施汽车排放新标准更快地改善空气质量。

  也就是说,在国六发布实施之前,相应标准的油品需要提前到位。不过截至现在,适应国六排放阶段的油品标准还没有出来。记者 张海燕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