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车商诉二手车平台合格证存疑 业内建议起诉解决争端

2016年06月27日 14:54 来源:新民网 参与互动 

  【新民网·独家报道】车商在天天拍车交易平台购买二手车后,转卖后却发现无法在异地完成转籍上牌。日前,车商马先生向新民晚报新民网“较真”平台反映,其于今年3月12日在天天拍车平台花费38万左右购买的丰田普拉多轿车,出现车辆合格证存疑无法上牌的情况。马先生质疑天天拍车方面车辆合格证系伪造。而天天拍车方面相关负责人则向记者回应,该车在交易过程中由江苏南通车管所至江苏连云港车管所的转籍工作均无问题,出现问题的环节系马先生与他人由江苏连云港车管所至河北唐山车管所的转籍交易过程,已建议马先生直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缘起:合格证是否存疑成双方焦点

  据车商马先生介绍,其于今年3月12日在天天拍车平台花费38万多元购买的一辆丰田普拉多轿车,该车由四川一汽丰田有限公司制造。今年4月22日,马先生将该车转卖给家住河北唐山的下家钱先生(化名)后,却被钱先生告知该车合格证存在问题,无法上牌。原来,唐山车管所在转入时发现,该车的机动车识别代号已存在于系统中,操作流水号为1151228115046,即意味着该车识别号已在系统中登记有号牌。

  “在发现识别号重复后,我最终查实流水号登记地为河北保定,信息登记显示也是一台丰田轿车,唐山车管所通过将车辆档案的合格证寄回四川一汽丰田原厂鉴定,发现我购买的这辆丰田车合格证有问题。”马先生向记者表示。马先生同时提供了一张标注为四川一汽丰田回复唐山车管所的复印件照片,照片显示车辆识别号LFMG※※※※※※※※※6519(相关号码隐去)的出厂合格证复印件不属于四川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出具,马先生据此认为该车合格证为假冒,要求天天拍车方面予以退款。

  天天拍车方面相关负责人则介绍,马先生反映的问题公司层面非常重视,但是实际情况是,该车在马先生买走后,由南通车管所转籍至连云港车管所过程中并没有问题。该负责人称,“如果是在与马先生转籍交易过程中发生问题,我们肯定可以退款,但是现在问题是连云港车管所顺利完成了转籍登记,也就意味着当时车辆合格证经车管所认定没问题,所以我们也不明白问题出在哪里。”而对南通车管所至连云港车管所转籍正常的说法,马先生方面也予以了认可。

  针对马先生提出的车辆合格证存疑,这位天天拍车负责人坦言,车辆合格证实则由当地车管所负责审核认证,天天拍车作为平台交易方仅能够对车辆驾驶证、产证等基本情况进行审核。记者以卖家身份致电天天平台方面客服,工作人员表示会对卖家的行驶证、机动车产证、购置税税单进行审核。而车辆合格证属于车管所管辖,工作人员表示不在审核范围之列。“我们也很想解决此事,所以建议马先生走法律途径,起诉我们及车辆上家,这样共同参与调查,方便理清问题究竟出在哪个环节。”天天拍车方面负责人这样表示。

  业内:建议法律途径维护权益

  业内人士介绍,车辆合格证是机动车生产企业开具的证明车辆合格的法定文件,合格证上涉及车辆生产厂家、车型、车架号、发动机型号和编号、车型配置等众多信息,如同车辆的身份证。此外,合格证同时也是新车在车管部门获取牌照的凭证。业内人士透露,新车一旦完成上牌,车辆合格证就被车管所收取存档,无论是同城过户还是异地转籍,车主都无法接触到合格证,期间调档转档手续由各车管所完成。

  “原则上合格证信息是无法凭空捏造的,捏造的信息车管所系统是无法查出的,马上就会露陷。所以现在市面上的假证大多是仿冒,但是由于车管所的记录都是唯一的,一旦出现仿冒系统就会提示。马先生遇到的情况比较复杂,目前最快的方法就是通过法院调查清楚,解决此事。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这车是中东版(水货)的话,那么也有可能出现类似的情况。”一位从业十余年的汽车销售这样向记者表示。

  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雷声律师表示,如相关情况确如马先生所言,一种可能是马先生所购买转卖车辆为套牌车,另一种可能是有人抢先在河北车管系统内登记套用了此车,而无论哪一种可能,关键在于为何此前顺利转籍的车辆在马先生与钱先生(化名)处的转籍过程中出现了问题。

  上海申伦律师事务所马文斌律师则表示,焦点在于车辆合格证的真实性引发的是上牌纠纷,按照谁主张谁举证的原则,购买者可要求销售者承担责任,身为车辆车主钱先生(化名)可以起诉身为销售方的车商马先生。马先生则可以起诉售卖上家与销售平台的天天拍车。(新民晚报新民网记者 戴天骄)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