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实际油耗并不低!

2016年07月04日 14:5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非常测试之五

  标榜着省油和低排放,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大有一统天下的态势。即便看好混合动力的丰田和本田也不得不向中国市场低头,前者打算推1.2T,后者已经推出1.5T。不过,《车天下》君收到不少吐槽:实际使用油耗并不低,说好的6.5L/100km不见,更多是7.5L/100km。真有这种差距?《车天下》君找来三款有代表性的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进行一番实测,解剖小涡轮增压油耗真相。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周伟力

  车天下测试结果:

  惊!

  小排量涡轮增压

  实际并不省油!

  【实测过程】

  首先测试是2009款君威1.6T,可以说是最早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市区正常使用,如今的百公里油耗在9.5L~10.1L之间。不要奇怪,真是这么高。场地节油驾驶,同一款车百公里油耗控制在7.6L,比工信部公布的还要低0.3L。

  其次测试是2013款甲壳虫1.2T,场地节油测试,模仿国家的循环工况,百公里油耗为6.1L。开出场地,上到公路,加上采访的车主验证,得出其日常使用百公里油耗大约为10.5L。

  最后测试是2015款吉利帝豪的1.3T。场地节油测试的百公里油耗为6.9L。开上马路,模拟日常使用,百公里油耗为9.8L。

  测试之初,车天下君打算约新鲜热辣的车型,比如传祺GS4 1.5T,又比如全新思域的1.5T。考虑到新车未过磨合期,同时,有一定年限、行驶了一定里程的汽车油耗更具参考价值,假如购买相同车型,他们现在面临的“车况”,也是你们将来所要面临的。所以,专门约这些“老车”出来测试。虽是“老车”,但三辆车都经过定期保养,未遭遇重大交通事故,司机驾驶习惯也良好。虽然只有三款,但车型还是有过甄别:一款合资,一款进口,一款本土,排量也分处三个区间,具有参考价值。

  油耗这么高?超出了记者的想象。为进一步求证记者做了二次、三次实地测试。为保证公平,三款车都是一个驾驶员驾驶和测试。测试过程中,清空车厢和行李厢,关闭车窗。测试分两种:一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循环工况法进行。二是将车开上马路,在市区走走停停,并在高速路上维持高速溜一圈。前者测试理论值,与工信部油耗比较;后者测试实际使用值,为消费者提供借鉴。

  测试出来结果,一如表所示,第一种测试方法油耗值比较低,接近于工信部公布的理论油耗,甚至还低。而在第二种测试方法中,油耗值蹭蹭往上涨。少则32%,多则接近72%。对于小排量涡轮增压而言,这个油耗增幅可谓可怕。扩大车型范围,《车天下》君还在微信公众号上进行调查,结果也是相当一致:实际油耗要明显高于理论值。

  马自达的“创驰蓝天之父”人见光夫曾为给自家技术撑腰,他炮轰过纯电动车,也炮轰过小排量涡轮增压。他直言不讳,小排量涡轮增压实际并不省油,只是“测试油耗比较低”——抛开其身份和地位不论,现在看来,他说的是恐怕是事实。经过一番测试,《车天下》君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小排量涡轮增压实际并不那么省油。

  忧……

  除油耗不靠谱

  其他靠不靠谱?

  除担心油耗,消费者还关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可靠性。随便打开一个汽车论坛,都能找到关于小排量涡轮增压是否烧机油、耐用性高还是低、保养成本多还是少等问题的求助。烧机油,是因为涡轮增压发动机存在“窜气”现象。耐用性低,主要是涡轮常年在高温下运转,一旦出现故障,便只能更换。至于保养成本,是要求加高标号的汽油,使用全合成的润滑油。

  从技术层面上分析,随着各种新技术的运用,现在涡轮增压已经解决这些毛病,并惠及到小排量涡轮增压上。这些新技术包括阿特金森/奥拓双循环、缸盖一体式排气歧管、高效强滚流进气口、水冷式中冷器、连续可变气门正时、缸体预热系统、活塞冷却喷嘴等。不同车企造车成本不同,应用技术也不同。但只需知道:现在的小排量涡轮增压,比起以前会靠谱——这点几乎不用时间便能断定。

  探?

  油耗造假?

  不是!只因会应试!

  并不是制造涡轮增压的车企造假和吹牛。与此前三菱“油耗造假门”完全不同,三菱油耗造假是在油耗测试上做手脚,让车辆燃油经济性提升15%~20%,以便获得政府提供的节能补贴。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则是完全按照有关流程测试后得到好成绩。不能说其作弊,只能说:太会考试了。

  相同情况也出现在汽车安全测试上。有欧美汽车专家抨击,部分五星和超五星成绩车辆的实际安全性并不高,交通死伤率并没有比那些非五星车型低多少。测得五星部分也是由于更适应测试流程。

  如果说涡轮增压并不省油这点车企完全不知悉,那绝对假话。但是,小排量涡轮增压是当下最适合政策的发动机型式。一方面通过减低排量适应政策,一方面不能削弱了大马力违背消费者意愿,涡轮增压技术就是妥协的结果。因此就不奇怪,即便心知节油的效果不好,但小排量涡轮增压还是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1.6T都算是大排量了,1.5T级以下、1.0T层出不穷。假如不是中国消费者难以接受1.0L以下排量,恐怕0.8T和0.9T也会出现。

  除在官方测试中能录得低油耗值之外,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还能享受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车船税征收也是紧盯发动机排量。以1.5T车型15万元车型为例,目前购置税可以节省约6400元,车船税能比输出相当的2.4L自然吸气发动机少660元,这还没算上按照排量征收的消费税。

  评!

  理论测试方法

  欠科学!

  为何官方公布的油耗和实际日常使用的油耗差距如此之大?问题出在工信部规定的测试方法上。目前,国家对车辆油耗测试仍采用循环工况法进行。全程11公里,耗时595秒,分市区和市郊工况循环,测试车辆冷机启动,经过一系列加速,稳定车速,减速和怠速工况完成测试。

  中国这一测试方法借鉴自欧洲。最大特点为:市区工况怠速时间短,行驶速度低,平均速度只有19km/h;“等速”多于“变速”。在欧洲,这一测试方法不止一次被吐槽,认为工况过于“理想”,没有全方位反映真实情况。吐槽归吐槽,不管欧洲,还是中国,还是执行这一方法。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是这一测试方法的最大受益者,因为低速模式下,涡轮大部分时间不启动,汽车真就是小排量车型,油耗值自然就低。

  站在消费者角度,车天下君也希望理论和实际油耗一致,如此一来,在购买时,便能未雨绸缪。但在现行规定下,暂时还是做不到——汽车企业只会研究规定,适应规定,而不会去更改规定。全世界范围内,也只有美国环保署对车辆油耗较真,测试方法与实际使用较为接近。美国EPA油耗测试便考虑到空调,日常使用,尤其在广州这种亚热带趁势,空调不可能不开,确实应该将空调产生的油耗加到理论值里面去。

  《车天下》君在2013年曾做过一番比较,发现相同车型相同配置,中美公布油耗最大值相差27%,中国普遍比美国低。即便如此,美国环保署油耗也被《消费者报告》抨击,认为其偏离实际。

【编辑:左盛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