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济南上半年新增司机近9万 同比去年少了2万4

2016年07月07日 14:4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 

  6日,齐鲁晚报记者从济南市车管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驾驶人89436人,相比去年同期速度明显放缓,且新增驾驶人以35岁以下人群为主。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年轻人目前已成为学车的主力军,每年暑期的七八月份也随之成为学车高峰,为此车管所也新增了考试车辆和助理考试员应对暑期学车高峰。

  本报记者张泰来

  上半年新司机

  四成多在35岁以下

  6日,齐鲁晚报记者从济南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的例行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目前,济南市各级各类驾驶人保有量已经达到2124076人,其中今年上半年新增驾驶人数为89436人。这个数据看上去庞大,但相对于去年同期已经明显减少。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上半年济南市共新增驾驶人113700人。对比两个数据不难发现,学车热在某种程度上已经降温。济南市车管所考试科科长王俊钢也表示,学车人员已经趋于减少。

  在今年新增的近9万名驾驶人中,男女比例基本持平,男性驾驶人比例比女性高出不到9个百分点。从年龄上看,36岁至50岁依然是学车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到新增驾驶人总数的34 .4%,但18岁至35岁的年轻人已经取代中年人成为学车的主体,所占比例也达到44 .83%。也就是说,新增的近9万驾驶人中,四成以上都是年轻人。

  “应该说驾驶正在日益变成年轻人生活的基本技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会选择学习驾驶,而原有的中年学车族经过这么多年也已经开始减少,年轻人成了学车的主要人群。”济南市车管所考试科副科长曲来生说。

  去年暑期14万人考本

  今年新增考试车应对

  与年轻人成为学车主体相对应,每年的寒暑假也成了学车的高峰,尤其是暑期的七八月更是学车最为集中的月份。

  “根据往年经验,暑假的七八月份驾校学员比平时都要增加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山东交院驾校总教练马成林介绍,进入7月份以来,到驾校咨询报名的学员也明显增加。数据显示,前年暑期济南市有15万人次参加三个科目的驾考,去年暑期有14万人次参加考试。

  学车高峰来临,车管所的考试能力能否满足激增的考试需求,会不会出现排队等待考试的情况?对此王俊钢介绍,今年济南市的考试车数量、考试员数量都有明显增加,应该可以满足考试需求。

  从以上两个月的考试情况来看,5月份车管所计划安排科目一考试24025人次,实驾驶,而原有的中年学车族经过这么多年也已经开始减少,年轻人成了学车的主要人群。”济南市车管所考试科副科长曲来生说。

  去年暑期14万人考本

  今年新增考试车应对

  与年轻人成为学车主体相对应,每年的寒暑假也成了学车的高峰,尤其是暑期的七八月更是学车最为集中的月份。“根据往年经验,暑假的七八月份驾校学员比平时都要增加百分之二十到三十。”山东交院驾校总教练马成林介绍,进入7月份以来,到驾校咨询报名的学员也明显增加。数据显示,前年暑期济南市有15万人次参加三个科目的驾考,去年暑期有14万人次参加考试。

  学车高峰来临,车管所的考试能力能否满足激增的考试需求,会不会出现排队等待考试的情况?对此王俊钢介绍,今年济南市的考试车数量、考试员数量都有明显增加,应该可以满足考试需求。

  从以上两个月的考试情况来看,5月份车管所计划安排科目一考试24025人次,实际考试21423人次,科目二、科目三也基本是同样情形,三科计划考试人次数比实际人次数总计多出6851人次,6月份多出9465人次。

  “我们计划安排的人次数都在我们实际的考试能力范围之内,但每月实际约考人数都没有达到计划数目。”王俊钢说,目前济南车管所的考试能力已经超出考试需求,完全可以满足考试的需要。但为了应对暑期学车考试高峰,车管所还是准备了应对措施。

  “我们已经采购了20辆考试车,并面向社会招聘15名助理考试员,如果有需要随时可以投入使用。”王俊钢说,暑期期间车管所所有考试员均放弃休假,这样平均每月可以增加20个场次的考试,几项应对措施足以应对暑期的学车高峰。

  学车宜在春秋季

  约考当选每月初

  曲来生介绍,根据往年的经验,济南市民学车表现出一个特点:越是气候不适宜学车的季节越是学车人员集中。比如七八月份,天气炎热、太阳毒辣,可偏是学车高峰,天气寒冷的寒假也是学车的高峰。“到了9月份天气凉爽了,学车的人反倒少了,约考也容易了。”曲来生说,他建议时间自由的学车者尽量别赶在寒暑假跟学车大军一起挤油油,完全可以选择在气候宜人的春秋季节学车。

  自4月份开始,济南市开始推行驾驶人考试自主预约,从实行三个月的情况看,也能发现一个显著的特点:学员习惯性选择在月中和月底约考,而在月初约考的人数稀少。比如,7月5日车管所计划考试人次510人次,结果实际预约301人次,7月6日计划考试510人次,实际约考368人次。在5月初和6月初也是同样的情形,而到了中旬以后则基本每天都约满,且不断有学员抱怨预约不上。鉴于此,车管所建议学员选择在月初参加考试,提高约考的效率。

  同时,车管所也发现有部分学员还没训练好甚至还没训练就预约考试,到考试前一天因达不到考试要求又到车管所办理“取消预约”业务。

  “截至目前已经有2507人次办理‘取消预约’业务,并且呈现出逐月增长的趋势。”王俊钢说,这样既影响了其他学员的约考成功几率,同时也浪费了考试资源和考试警力,在此提醒学员一定在训练成熟后再选择约考。

【编辑:左盛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