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滴滴优步“在一起” 网约车何时拿全球通行证

2016年08月02日 10:43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中国网新闻8月2日讯(记者李智 戚易斌) 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优步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品牌、业务、数据等全部资产在中国大陆的运营,该消息再次让这两大网络约车巨头受到关注。

  就在上周,中国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等七部门公布《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文件明确赋予了网约车合法地位,并对诸如私家车准入门槛、管理权限等细节做出规定。中国也因此成为世界上首个正式承认网约车合法化的国家。

  中国共享经济的“里程碑”

  近年来,网约车在中国市场发展迅猛。据《人民日报》消息,网约车订单单日成交量已超过1000万单以上,全国有超过400个城市开通专车服务。新规的出台,既是对滴滴、优步等约车公司的重大利好消息,也为解决中国城市交通拥堵提供了共享经济的方案。

  网约车新政的出台受到了网约车平台的欢迎。滴滴出行称其为“世界范围内首个国家级网约车法规”,并表示“这充分体现了政府‘以人为本、鼓励创新’的执政理念,是对分享经济新业态下移动出行领域的肯定和鼓励。”

  优步公司表示,《暂行办法》“体现了政府对网约车新业态的认可和支持”。该公司将同地方政府合作,实施新规定。优步还补充称,中国在“面对创新时一直具有前瞻性”。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吴沈括称这项新规定是中国共享经济的一座“里程碑”,他表示,在中国寻求对与现有业务冲突的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兴行业进行监管之际,这项新规定树立了一个榜样。

  2016年5月13日,北京,市民使用滴滴打车软件。酝酿两年之久的出租汽车改革及网约车新政方案揭开面纱。网约车合法地位获得明确。网约车合法化后,满足条件的私家车可按一定程序转为网约车,从事专车运营。此外,鼓励私人小客车合乘。新政于11月1日起实施。

  全球网约车服务现状

  网约车并非中国独创,这种形式其实早已风靡全球。

  2010年,网络约车开始在美国走红。当前,美国有十几家网约车公司,其中最大的两家是Uber优步和Lyft。据独立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统计,绝大多数网约车公司活跃在大城市及周边,以青年人和较为富裕的中产阶层使用率最高,而司机也大多以兼职为主。

  在英国,伦敦交通局不禁止私家车从事网络约车运营。网约车司机执照申请条件包括申请时必须要年满21岁,但没有年龄上限要求。持有英国有效的驾驶执照,且具有3年以上驾龄,申请人必须有权在英国合法生活和工作,还要有良好的品行。

  在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多伦多,优步等网约车的出现曾在传统出租车行业引起争议。但经历了长达一年多的讨论之后,2016年5月,多伦多市议会通过《多伦多市雇用车管理规定》,决定构建网约车的监管体系,同时放松了对出租车的管理限制。

  当然,也有一些国家对网约车仍旧持保留意见。新加坡政府就仍然不承认私人网约车的合法性。新加坡出台的规范基本要求打车软件司机必须持有出租汽车的驾照,而且车辆必须为已经注册的出租汽车。

  不过,这并不影响当地人用打车软件来叫车。因为在新加坡,几乎每家出租公司都有自己的打车软件,新加坡的陆路交通管理局也推出了相关的服务。

  外国如何管理网约车?

  美国最先承认网约车合法性的是优步的诞生地加利福尼亚州,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CPUC)于2013年9月制定了针对网络平台的监管规范。该委员会将Uber等互联网约车平台统称为“运输网络公司”(TNC)。

  为保护乘客和公众安全,公共事业委员会要求TNC对接入平台的私家车及其司机实施严格的安全核查,并对车辆和司机的责任保险提出要求。在对乘客的保护方面,要求接入TNC的车辆只允许提供预约服务,不得沿路巡游揽客,每次载客不得超过7人。

  TNC司机只能通过TNC数字网络接单。车辆在接入平台服务前必须经过全面的安全检验。任何人在成为TNC司机之前,都应当通过全国范围的刑事背景和驾驶记录核查。

  在英国,申请参加网约车的司机需要通过一个强化版的犯罪记录审查,还要通过专业机构主持的地理能力评估,包括看地图和规划路线的能力。此外,他们还必须没有道路违法记录以及其他犯罪记录。

  英国政府规定的网约车条件还包括必须服务于私人出租车行,以盈利为目的,并且区别于公共服务车辆以及单一用途的礼宾车,车辆座位要少于9座,必须按照道路交通法案的要求购买保险,车辆的大小、类型和设计要符合法律规定,不得使用有可能会误认为是出租车的设计和外观,并且需要安装专门的牌照以做识别。

  加拿大《多伦多市雇用车管理规定》定义了一个新概念,即私家车运输公司。相关公司需要向政府申请许可,并根据司机数量和接单数量缴纳相关费用。获得许可的私家车运输公司,可以利用手机应用为私家车司机和乘客提供信息服务,并承担审核与管理职能,相关审核标准与传统出租车行业保持一致。

  此外,该《规定》还提出,网约车价格不得低于当地出租车起步价,在这一前提下,“私家车运输公司”可以自行制定价格。

【编辑:陈鸿燕】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