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众筹”买宝马? 男子花8万元购车发现中圈套

2016年10月04日 10:0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车市向来有“金九银十”之说,尤其是“十一”黄金周是广大市民购车的高峰,当前市场上的新车促销和方式层出不穷。买汽车这类贵价商品,消费者自然希望便宜一分便是一分。

  近期,有市民向记者报料称:有朋友推荐他到某平台通过众筹买车,价格不仅低廉,而且有合同,很靠谱且风险低。不过,“众筹买车”听起来太新鲜,让他犹豫了——“互联网+”时代,虽然什么皆有可能,但便宜不一定是好货,这种购车方式是否靠谱呢?

  就此,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看看“众筹买车”到底是忽悠,还是新的省钱模式。

  文/广州日报记者邓莉

  花样一

  8万元“众筹”买宝马?律师:实为“庞氏骗局”

  谭先生今年清明节期间回山东老家时,当地朋友介绍给他一个便宜买车的“好途径”——通过当地某众筹汽车销售公司,8万元即可购一辆宝马车,快则一个月交车,慢则三个月。眼看朋友的确是开上了众筹买来的宝马车,他心动了。不幸的是,在支付汽车款项8万元后,该众筹公司开始长期拖延不给车。如今大半年过去,合同规定的最后交付期限已过,车仍未见踪影。无奈之下,前段时间他与其他一些不幸的“众筹人”向警方报了案。警方介入后,才发现公司老板已经卷款跑路。

  8万元打了“水漂”的谭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广州做互联网生意,向来对“O2O”“互联网+”等新模式很感兴趣,因此对“众筹买车”的出现他很快就接受了,再看到朋友的确提到车,虽有点忐忑,但还是禁不住诱惑交了钱。他说,“就像很多APP软件,我感觉‘众筹’也是一种商业模式。合同看起来也比较合理,想不到最终还是中了圈套。”

  记者从谭先生提供的资料看到,已经跑路的这家公司,自称是上市公司,还给每一位众筹人都像模像样地提供了“购车合同”和会员章程。

  合约资料大意是:顾客缴纳4万元可以买12万元的新车,8万元可以买24万元的新车,多出的差价自己补,不含上牌等其他费用;公司承诺100天内交车,不仅提车是在当地4S店进行,而且新车直接上顾客自己的名字;以购买12万元新车为例,顾客必须加入众筹车友联盟俱乐部,每年缴纳1000元会费,并在未来十年在俱乐部中消费2万元/年(如维修、保养、保险、加油等项目)。最重要一点是,十年后该公司还会按当年的购车款回购此车。

  专家点评

  对这类“众筹买车”,广东信晖律师事务所的周律师分析表示:其类似“庞氏骗局”,实则是变相的“集资贷款”并做成了“传销”模式。

  这些众筹公司通过不断吸收会员来“圈钱”,前期购买的人会幸运地提到车,并成为“样板”,然后让他们再去拉更多的朋友、朋友的朋友、朋友的亲戚等人进来,类似“传销式”地发展下线,众筹公司还会根据拉到的人数承诺未来十年的分红条件。

  但随着众筹公司圈的钱越来越多,后期再交钱的人很快就会发现提不到车,连众筹公司的办公室也已经人去楼空。此时当初签订的所谓合同只能成为一张废纸,维权艰难。

  互联网金融行业研究与咨询机构盈灿咨询则认为,不乏众筹公司通过此模式吸收客户资源,保证一定的客户量后,便进入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壮大,继续圈钱。不过当前此模式缺乏创新,投资人信心不足,后续资金链极易断裂,同样只能“跑路”。

  花样二

  众筹“爆款车型”省万元

  内行人:实为团购优惠

  记者留意到,当前不少知名电商平台、汽车网站也有汽车众筹项目,让“众筹买车”这个词成为年度购车热词,汽车众筹更成为众筹行业的“香饽饽”。

  在国内知名网站腾×汽车、淘×上,记者看到了类似的众筹购车的专题页面,与市场上动辄用几万元就能买到几十万元新车的众筹购车项目相比,知名网站的众筹项目相对“保守”,大多为众筹成功即享额外礼包、1万~2万元购车款之类的项目。

  如一个众筹“奥迪爆款车型”的项目,只需要10个人向平台支付1元,即算众筹成功,可“解锁”众筹项目,这10个人可获得比市场价更多的优惠。记者留意到,众筹中奥迪Q3最高可优惠13.89万元,而当前市场上Q3根据地区不同最高优惠12万元左右。

  专家点评

  业内人士指出,这种众筹购车优惠的方式实际是“老瓶装新酒”,类似此前的多人团购优惠。由于众筹人数不多,车商相当于投了几万元做广告宣传。

  花样三

  低买高卖赚差价期待政策法规监管

  还有一种汽车众筹方式是投资人买入一辆车后,希望再卖出赚取利润差价,但为了让投资成本最低化,于是通过互联网众筹平台筹资,销售后再按出资比例分红,这才是行业主流的“汽车众筹”。

  当前大多数规模化运营的汽车众筹公司都在做这样的项目,尤其在二手车行业最为流行,据称收益率普遍在20%以上。零壹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汽车众筹兴起于2015年,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明显增多,70%的汽车众筹平台都是由P2P网贷平台转型而来,2016年8月底,运营中的汽车众筹平台达到56家,累计筹资额达51.5亿元。而盈灿咨询最新统计显示,9月中旬,我国汽车众筹平台已经接近80家,短短半个月增加了超过20家平台。

  记者从部分汽车众筹平台上发布的成功案例留意到,其中一个案例是有人众筹60万元投资一辆保时捷二手车,在20天后就成功出售,投资人可获得每万元280元的收益。

  专家点评

  C理财联合创始人孙海峰表示,汽车众筹项目最大的风险是道德风险和运营风险。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汽车众筹行业的规范化发展,相关法律、政策的规定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编辑:李雨昕】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