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科技”亮相西博会:未来汽车不烧油改烧铝?

2016年11月03日 14:3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11月2日,第十六届西博会德阳馆亮相。在这里,记者不但看见了备受关注的通用航空产业、德阳传统文化产业,还有属于高科技和新兴产业项目的石墨烯以及铝燃料电池。

  铝燃料电池也就是铝空电池,因为只要有铝原料、清水以及空气就可以发电,而被称为“黑科技”。说起它,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满是期待,认为有可能改变整个能源格局,并创造千亿市场,“续航能力强,加水就能跑。”

  铝空电池尚未用于新能源汽车,目前仅用于野外通讯基站补给供电。而这已经打破了原来的产业结构和能源布局,铝空电池取代了铅酸电池,保障时间也从原来的两三个小时延长至6小时,并能通过更换铝原料实现不间断供电。

  铝空电池如果用于新能源汽车,是个什么概念?欧阳晓平院士说,国外的试验已实现续航3000公里。而目前,使用锂电池的特斯拉充电一次也只能跑四五百公里。德阳一家新能源公司与川内一家车企合作,通过试验,得到的答案是“一次性装填30公斤铝燃料,可实现续航1000公里。”

  更让人感兴趣的是,铝空动力电池不同于加汽油要找加油站,自己随时随地就可以通过更换铝燃料实现续航,并且将来在小卖部、超市等地方都可以买到,更重要的是,“比烧油还便宜。”

  此次亮相西博会的铝空电池是用作通讯基站的铝燃料UPS,因其具有“能量密度高、安全、可循环、环保无污染”的优点,在通讯基站领域有望成功替代铅酸蓄电池,市场潜力巨大。

  “未来的铝空电池新能源汽车,可以实现随时随地更换燃料铝。”新能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铝空燃料电池或可再造一个千亿市场。

  试验结果

  比烧油划算装30公斤燃料铝跑上千公里

  10月28日,四川省铝空动力产业园揭牌暨铝燃料UPS下线仪式在德阳举行,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德阳分公司订购的1000台铝空金属燃料UPS用于铁塔基站备用电源,可以通过更换燃料铝,实现不间断供电。据了解,这是全国首次实现铝空金属燃料产业化、商业化,“让铝变成汽油一样的燃料”再次成为热门话题。

  铝燃料电池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铝空电池的燃料铝是“面向21世纪的绿色能源”,随着产业化进程的不断深化,有望促进电池行业的大换代。

  那么,铝空电池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技术?早在2014年,美铝加拿大公司便对外展示了一种铝空电池产品,称其靠加注清水就能使用,储存电量续航可达到3000公里。

  真的是加清水就能用?对此,该负责人表示,铝空电池的工作原理确实如此,只要有燃料铝原料、水和空气就能供电,“说加注清水就能使用是没问题的。”该负责人表示,他们在纯电动SUV上陆续进行了近一年的方案论证和验证,得到的答案是“一次性装填30公斤燃料铝材料,可以实现续航1000公里。”

  这是一个什么概念?该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铝原料价格约为12元一公斤,加上制作反应装置等成本,百公里的用电成本约为45元,“每公里0.45元,比烧油还划算。”

  研发初衷

  小卖部就可买到铝板 随时随地为车“加油”

  要让“铝变成汽油一样的燃料”,必须方便添加才行。

  “铝原料本身是安全的,无论运输、储存还是携带都是安全的。”铝燃料电池的国内主要研发人、天津大学教授王为表示,根据她的研发初衷,是要让铝原料像普通电池一样,在小卖部、超市都可以很方便地买到。

  王为说,铝空动力电池会考虑组合式或模块式,驾驶员如跑长途,可以根据里程携带一部分在车上,随时随地更换模块实现车辆续航。

  德阳这家新能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对铝空电池的应用,最重要的就是“快换”,而且要方便。为什么要关注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问题?因为现在充电还不方便,没有更多、密度更大的充电站,所以新能源汽车首先要考虑续航里程,“在城里开一开没问题,如果要跑两三百公里以上的长途,这就是个问题了。”

  该负责人表示,铝空动力电池在研发的同时就考虑了要方便使用者购买和快速更换,“我们设想将来不论超市、小卖部还是高速路服务区,都能买到燃料铝,车上也可以带一些备用。”

  有业内人士指出,目前铝空电池在汽车上的应用并非主打方向,“可能会更偏向生产生活电源、通信、机房电源等。”

  德阳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一方面,使用铝空电池作为动力源的新能源汽车尚未研发出来,另一方面,公司对铝空电池作为车载动力源还需要进一步工程化,还有一段路要走,“但肯定是未来的主打方向。”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表示,就能量密度、功率性能和安全性而言,铝空电池非常适合作为牵引电池。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公司正与一家车企合作,进行铝燃料电池并行供电系统在纯电动冷藏微卡上的试运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晓平表示,他将把铝空电池与超级电容器结合起来,广泛研究用于航空动力和水下动力等领域。

  市场前景

  迎来“全产业链时代”

  铝空产业剑指千亿市场

  新技术牵引新产业,铝空动力产业呼之欲出。德阳这家新能源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正加大技术开发,努力构建铝燃料产业大循环。

  据介绍,根据他们现在的技术,普通甚至废弃的铝材料可以变为燃料,实现发电。电池放电的副产品氢氧化铝又可以大量用做金属阻燃剂,实现回收利用。过剩的氢氧化铝通过分离,可以生成直径30纳米的颗粒状三氧化二铝,可采用绿色电解铝工艺,再次成为铝燃料,实现产业大循环,推动绿色发展。

  铝资源的蕴含量远大于锂,原料成本上优势明显,“以后如果产业链成熟起来,铝电池回收也是一笔生意。”王为表示,这意味着用户用完铝电池后,可以将副产品再卖给电池生产厂家,或者由专门的企业回收。

  锂电池尚未发展成熟,欲“取而代之”的新产品已受到资本关注。据了解,除了德阳这家公司,云铝股份今年10月22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组建新公司,投资建设铝空电池产业化项目。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铝空电池的产业化,对于能源产业来说是一次突破进展,如果真正用于新能源汽车,那将是一个千亿元的市场。

  欧阳晓平表示,欧美一些国家要求在2035年将汽车全部改为电动汽车,如果铝空动力电池能在这个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剑指千亿级的市场没有问题,“但这还需要一个过程。”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铝空电池具有“能量密度高、安全、可循环、环保无污染”的优点,未来在通讯基站领域有望成功替代铅酸蓄电池,光这个领域就是千亿可替代空间。

  铝燃料电池生产企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还要加速工程化、产业化进程,“让铝空电池的体积变得更小、能量密度进一步提升。”

  华西都市报记者唐金龙

  摄影报道

【编辑:高辰】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