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标准排名发维保电商报告:途虎养车综合排名领先

2016年12月16日 17:32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对于一直处于浪潮风口的汽车后市场来说,事实上一直不缺新闻。

  从嘀嗒洗车、e洗车再到拥有京东投资背景的博湃养车的相继倒下,后市场O2O将进入洗牌期已是业内共识。

  根据标准排名研究院发布的《2016 中国汽车后市场维修保养服务电商案例》显示,未来5 年内,90% 以上的汽车维修保养类电商会死亡或被兼并。而这也印证了业内外对于汽车后市场的普遍看法——水太深太急。

  其实纵观此前歇菜的那些项目可以发现,纯粹的互联网玩家极难颠覆具有重资产特征的汽车产业,而以途虎养车为首的那些选择了更为稳健发展模式(“线上服务+线下门店”)的电商企业则开始逐渐显现出巨大潜力。

  标准排名研究院预计,在2020年后,成规模的维修保养类电商将仅剩不足5 家,它们将拥有丰富的供应链、经销商等B 端资源,且分区域拥有相当的消费者。未来,这5家企业将进入一个寡头竞争时期。

  进入寡头时代

  长期以来,传统的中国汽车后市场有着诸多困境。大而分散、混乱成为这一市场的固定标签。来自标准排名研究院的数据显示,71%的汽车后市场企业注册资金规模在50 万元以下,仅有1%的企业注册资金规模达1 亿元。加上汽车4S 店体系“重销售轻服务”的情况以及不正规“路边店”的搅局,规范化成为汽车后市场的首要课题。

  在这一背景下,拥有更实惠的价格和更优质服务的后市场电商开始应运而生。从2013年开始,资本就开始争相投向这一块被视为具有万亿级规模的市场。

  来自标准排名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5年,92 家后市场企业获得了融资,其中,后市场维修保养类汽车电商获得了超过34笔融资。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玩家的相继涌入并不意味着这是一块好啃的“蛋糕”,要想在这一领域玩的溜,并不容易。

  统计显示,以上的34笔融资大部分都是在3-6月期间完成,10月之后,仅有4家完成了新一轮融资。而完成融资的维修保养企业大多还处于“初级阶段”——完成的融资多为天使轮、A轮与B轮,仅有途虎养车等极少数同时完成C轮及C+轮。

  到了2015年下半年,随着资本寒冬的到来,上门服务类电商模式因行业门槛太低、盈利模式不清晰等原因相继被市场淘汰。

  但相对地,一批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企业开始脱颖而出并愈发强大。12月15日,途虎养车与轮毂制造企业万丰奥威进行签约,成立全新的合资万丰途虎,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这一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相融合的模式也被业内视为是做重线下的一个极佳范本,这对于本就处于轻资产模式的电商企业来说有着重要借鉴意义,汽车后市场必须要回归本质,做强线下是绕不开的路径。

  

  在这一情况下,途虎养车更受资本青睐。7 月,亚夏汽车拟以1 亿元,溢价认购上海阑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即途虎养车)2.03% 股权。至此,途虎养车完成D轮首笔融资。预计本轮融资后,途虎养车获得投资前整体估值将达到50亿元。

  标准排名研究院预计,未来5年内,后市场服务电商类企业的竞争将更为激烈,90% 以上的企业将进入倒闭或者重组阶段,汽车后市场电商平台将正式进入一个寡头竞争时代。其中,像途虎这样,采取正品自营、标准化线下服务、搭建物流体系、建设线下门店的模式,并且已经获得多轮融资的企业将在未来有极强的竞争力与生命力。根据标准排名院所设定的纬度进行分析显示,目前途虎暂时排名维修保养服务领域第一名。2015年,途虎养车销售额达到10亿元,在今年“双11”活动中,途虎养车位居天猫汽车类目排行榜第一名,预计今年全年销售额将超过20亿元,连续5年增长率将超100%。

  怎样的商业模式能度过资本寒冬?

  事实上,虽然当前汽车后市场维修保养电商领域发展得如火如荼,但以博湃养车为首的一系列企业的退出也印证了这一市场并不如表面所表现得那般风光。消费者黏性低、盈利模式不明确、竞争激烈、消费者消费习惯尚处于培育阶段等诸多“痛点”都有待进一步解决。

  基于此,标准排名研究院通过对包括商业模式、服务深度、盈利方式在内的一系列分析得出判断,如典典养车等导流型与如万咖养车(原为车女婿)等上门保养型平台模式型企业将在5 年内实现转型与淘汰,而像途虎养车这样的自营型平台将呈现独大局面。

  此外,标准排名研究院还认为,在未来5年,资本与资源开始更聚焦于优势企业。对于后市场维修保养电商企业而言,应当把更多的精力放在把控产品质量与服务质量上,以寻求树立品牌,口碑营销。如若能获得正品授权、建设自有物流体系,则更有先机。

  根据标准排名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3月,在中国汽车维修保养服务电商的服务端用户活跃度中,途虎养车连续3个月居于首位。此外,在线下资源优势、供应链优势以及资金规模与估值的综合排名上,凭借着超过10000家合作门店数量、405个覆盖城市、涵盖德国马牌轮胎、美国固铂轮胎、美国胜牌机油、万力轮胎、3M等多家品牌厂商的授权合作以及拥有的最高估值规模,途虎养车在以上排名中均处于领先地位。

  与此同时,据中国最大的独立第三方移动数据服务平台——TalkingData的统计显示,在汽车养护类中,途虎养车的覆盖率与活跃度均居于首位且大幅领先第二名。途虎养车还位列易观千帆10月应用TOP排行榜第659位,在“车后服务”中位列冠军。

  对于消费者是否已认同途虎养车,2016 年6 月,标准排名研究院对102 位途虎养车消费者进行了问卷调查与深度采访。对包括了解途径、了解程度、使用频率、服务满意度等多个纬度,共21 个问题进行了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超过70%的消费者都对途虎有了解;仅有14.71%的消费者没有使用过途虎养车网站或APP;而轮胎依旧是途虎最受关注的服务,占比高达96.08%,其次,保养与维修占比达到74.51%;消费者对途虎线上服务和线下服务的满意度分别达到4.49分和4.82分(满分为5分);96.08%的消费者表示会再次使用途虎;此外,正品自营、服务体验好、品牌值得信任、价格透明等关键词均以高分得到消费者认可。

  

  从各类用户数据与消费者口碑中可以看到,从轮胎切入,并逐步向保养、美容、车品、汽车电子,钣金喷漆、汽车改装领域延伸,进而再切入保险领域,打通整个产业链条,形成汽车后服务生态圈的途虎养车已经深受消费者青睐,其日益完善的商业模式也开始显现出其威力。

  不过,面向更遥远的未来,在业务线不断扩张带来的资本需求加剧下,途虎依旧还须进一步加强盈利能力,而这也是整个汽车后市场电商当前最重要的课题之一。事实上,现在汽车后市场电商的浪潮正在渐渐褪去,商业模式也正在逐步清晰。相信未来只有真正有所积淀与实力的企业才能在大浪淘沙中留下,且拭目一看。

【编辑:魏巍】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