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易观发布后市场电商报告 途虎五年磨一剑综合实力全面领跑

2017年04月14日 15:24 来源:中工网 参与互动 

  在2016年上半年的时间里,互联网养护渠道的市场渗透率已达7.9%,同比增长92.7%。

  这个数据是艾瑞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汽车后市场互联网养护行业白皮书》上所显示的。随着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用户消费习惯的改变,互联网养护渠道的市场渗透率正在大幅度扩大中。

  同样是在2016年,途虎养车迎来了“五周年庆典”,将高品质、便捷化的养车方式作为生活标签的一种,贴在了品质与理性兼具的养车生活行为中。

  不同于车企在新车销售中能看到天花板的窘迫,汽车后市场行业似乎是一片盎然。

  2017年4月12日,在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汽车后市场电商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17》中显示,近十年中国汽车产销增长逐渐放缓,汽车市场由“增量时代”逐步进入“存量时代”,稳定增长的汽车保有量为汽车后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后市场成汽车产业主要发力点。

  电商以后 线下零售为王

  之所以小米的神话破裂而蓝绿二厂的奇迹兴起,是因为互联网委实是一个高效增长的环境,但是只要整体渗透率还不够高——电商占到中国零售消费品的份额还不及20%——那么企业的增长就必然要去线下做一些它原本瞧不上的低效工作。

  电商时代之前的零售创新更多的是商业模式和管理方式上的创新,比如7-11、沃尔玛、阿尔迪等,他们无一不是通过改造后端供应链,优化前端店铺组织、呈现形态,通过运营提升服务水平从而提高零售的坪效。

  电商则是零售与互联网技术的结合,由于将零售线上化,从供应链到自营或平台上的卖家,再到最后的支付方式和物流交付,零售行业的组织方式被互联网所革新,尽管这其中线上部分的变革仅仅是前端的获客运营,以及在线化的支付形式,但这已经足以带来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巨大影响。

  电商依靠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带来的两拨流量红利迅速提升了其在社会零售总额中的占比,直至去年线上零售交易金额超过4万亿,占全国33.2万亿人民币的社会零售总额12%。

  但很显然,第一轮电商浪潮虽然造就了阿里、京东这样的综合性平台,以及唯品会、聚美优品、当当网、途虎养车、蜜芽等垂直领域的知名企业,但从模式的本质来看,如今大多数的电商平台与10年前并无太大差异,在改变的更多的是由运营和物流供应链等基础设施提升带来的体验优化。

  而随着流量红利时代的结束,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后起之秀更多的是在前端获客方式上努力创新,从唯品会、聚美、途虎养车这样聚焦于某个垂直人群,再到拼多多这样挖掘微信社交流量红利的模式,创新者在电商面前似乎都很难找到更好的破局点。直到人工智能和日益数据化的电商生态在技术和数据积累到一定程度之后,才出现了如今这一轮所谓的新零售。

  而在国内,阿里、京东们也早已推进新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储备和应用,最直接被影响的就是后端的供应链和物流环节。

  除了巨头,垂直领域的电商平台同样也有着自己的新技术应用方式,甚至有时因为他们更聚焦某个特定群体或场景,从而能够获取更丰富的数据和更精准的用户画像。

  据易观智库《中国汽车后市场电商市场年度综合分析2017》报告分析,途虎养车在汽车后服务产业链已经形成完善的业务布局,而多年的发展为途虎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资源,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升级,将带动途虎对用户做深度需求挖掘,进一步完善车主群体的汽车生活服务,提升用户体验。

  那么还以汽车后市场的第一名途虎养车为例,其拥有中国最大的车主消费者人群用户(1500万),月活超过210万,日活达到30多万。并可以基于其购买数据和浏览行为提炼出多维度的用户特征,进而进行定制化的商品推送。

  这看似简单的方式,在途虎养车实际发展的过程中则成了一场大考。在途虎养车成立之初,为了获得正品品牌轮胎的货源,途虎养车创始团队经常都是亲自在代理商手里采购,亲自开面包车送到安装门店手中的。

  由于当时网购用户对线上购买轮胎产品持有谨慎,加上途虎养车成立伊始,平台还没有打出去,导致途虎养车一度每天仅有少数的订单量。

  一线城市电商消费“轻快化” 中小城市消费潜力爆发

  以轮胎为例,2017年1月18日途虎养车联合腾讯汽车、华西都市报、大河报、北京商报、华商报、三秦都市报、腾讯汽车、网易汽车等全国二十余家媒体联合发布了《中国消费者网购轮胎行为洞察(2016)》。

  据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网购轮胎用户主要分布以京、沪、穗为核心的城市群中。一线城市用户整体占比26.1%,排名依次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二线城市整体占比为35.6%,位于前三位城市依次为:苏州、武汉、杭州。

  那么综合类电商又是怎样一番景象呢?前几日,京东联合21世纪经济研究院重磅发布的《2016中国电商消费行为报告》。

  报告显示,中国将长期保持全球电商龙头地位。随着80后和90后一代消费的崛起,以及中产人群比重的增长,中国人的消费能力和需求还会继续增长,未来仍是全球电商消费最大的市场。

  其中还预计,随着电商消费继续下沉,未来在一二线城市电商消费依然强劲的同时,三线以下的中小城市和乡镇消费潜力将迎来爆发,中小城市成为布局重点。

  电商用户消费总体趋向健康理性,品质越来越受关注。因此,品牌化和高品质,应该商家关注的重点,满足中产人群的消费需求。

  不刚则隋隳 不恒则退

  如果说轮胎这个产品线让途虎养车成功的切入了万亿级的后市场,从而有了最初的影响力,那么让用户沉淀下,对途虎养车品牌定位形成认知的则是途虎养车成功的商业模式,这也使得途虎养车能够作为一个养车平台的品牌,在以养车为核心的几个领域中形成了一定的壁垒。

  截止目前,途虎已经完成了与德国马牌、美国固铂轮胎、美国胜牌机油、万力轮胎、雪弗龙机油、海湾机油等厂商达成了正品授权。业内人士评估指出,途虎养车已经成为与主流厂商授权合作最多、最深入的汽车后市场电商平台。

  虽说产业链上时常有重磅伙伴的加入,但2016年之于途虎养车却是与众不同的一年。

  途虎保持了一惯的营收持续高增长,不过在成立满5年的途虎养车看来,依然是存在着极大的增长空间。

  对于2016年的22亿销售额,途虎人对外说的最多的就是:这与去年正规后市场的规模相比,依然不值得一提。对途虎养车来说,目光还是在更长远的未来。

  一直以来,途虎养车都试图通过同外部的开放合作来构建良性的企业生态。自打2015年至今,开放合作的新闻便在行业中不绝于耳。

  途虎与万丰奥威签订战略协议涉水轮毂领域,与3M机油达成协议成为独家机油首发平台,与阿里YunOS牵手打造汽车后市场智能生态圈,与固铂轮胎达成战略合作开拓轮胎线上销售领域,与胜牌机油战略合作共同开发中国市场,与德国马牌深度合作携手布局中国汽车后市场产业链、与博世车服深度合作推出免费人工智能汽车检测等等合作都使之成为与后市场主流品牌厂商直接合作深入并且广泛的电商平台。

  从轮胎保、养车保、全车检测报告,途虎抓住了移动互联网红利下沉的机遇,构建起贴地完善的汽车服务生态体系:从上游拓深合作伙伴与完善供应链体系,中游全面提高仓储效率与物流水平,到下游的服务门店质量,途虎养车摸索出了一套贯穿汽车全产业链的全新模式,为车后市场树立了标杆。

  无论是以哪一条路径抵达未来,洗牌的那天终将到来,而抓到手上的牌面究竟是好是坏,委实是在更早的时候,就已经有了布局的高低快慢之分。

  或许途虎养车在中国的汽车后市场中,正是最懂商业,而不仅仅只是懂电商的企业。

【编辑:段红彪】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