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特众泰合资建厂应对“双积分”政策

2017年08月25日 13: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福特众泰合资建厂应对“双积分”政策 中国新能源汽车开启合资时代

  继大众江淮成立新能源汽车合资公司之后,世界第五大汽车集团福特汽车也于8月22日宣布:已经与安徽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泰汽车”)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为中国消费者提供采用自主品牌的纯电动汽车,合资双方将各持50%股份。

  有长安方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福特汽车与众泰汽车的合资应该不涉及福特的品牌和技术。在2018年双积分政策即将落地前夕,福特选择与众泰合资纯电动合资公司,有“应考”即将到来的双积分政策的考虑。

  有汽车行业专家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格局正在从自主时代迈向合资时代。随着中国双积分政策,新造车运动的快速演进,未来还会出现更多类似江淮大众、众泰福特的新创品牌。

  资质+潜质

  众泰衔得福特橄榄枝

  根据福特官方信息,新拟建合资公司将集纯电动乘用车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于一体,后期将推出采用由合资公司拥有品牌的纯电动汽车产品,关于此项合作的具体细节,包括品牌、车型和产量等信息将根据最终的确定性协议以及政府部门审批的情况,会在未来适时公布。

  与此同时,众泰汽车宣布将于8月23日开市起复牌。此前在8月18日众泰汽车发布了停牌公告,称“正在筹划对公司有重要影响的事项。”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尽管双方未透露合资详情,但合资后企业生产的产品或将不采用福特标识,而是另立新品牌为双方共同拥有。这种自创新品牌的做法与江淮大众合资电动车的做法吻合。

  此前有消息称,国内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资质审批可能被叫停。而在国家逐渐关闭新能源汽车资质“大门”的背景下,众泰的新能源资质显得弥足珍贵。有汽车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福特看重众泰的主要在两块重要资源---有资质且潜质尚可。

  上述人士表示,相对于长安而言,众泰体量小更好驾驭。与众泰合资之后,众泰福特合资生产的新能源汽车或将主攻较低端市场,福特品牌的新能源汽车仍将在长安福特、江铃福特生产销售;对现有的长安福特模式影响甚微。

  值得一提的是,众泰确实拥有较为完善的县镇域市场网络,目前众泰汽车在售的E200、云100S和大迈芝麻三款量产纯电动汽车,借助广大的二三四线市场以及逐渐升温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业务,销量直线上升。

  众泰汽车2017年公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纯电动汽车的产销增长显著,产销量分别达到12832辆和13004辆,同比分别劲增71.14%和65.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2亿元,同比增长495.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2亿元,同比增长495.12%。

  双积分将至

  新能源车进入合资时代

  事实上,福特在电气化道路上较丰田、通用等巨头明显更为“激进”。

  在今年4月初的“福特之夜”上,福特汽车就宣布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在全球市场推出13款电动汽车,包括一款将在亚洲、北美和欧洲上市的全新纯电动小型SUV。至2025年,70%的福特品牌在华销售车型将提供电动车版本选择。

  谈到福特的新能源布局,有长安方面相关负责人直言,福特和众泰的合资真正目的“或是为了应对双积分政策”。他认为“福特与众泰的合资应该不涉及福特的品牌和技术,或者说此举是就是为了应对双积分政策。”

  今年7月份,工信部透露新能源汽车的双积分制度将于近期正式发布。双积分制度初衷是为促进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推广,车企产销的新能源汽车越多,才能生产更多的燃油汽车。同时,积分充盈的企业还可通过向其他车企出售积分获取利润。

  如此看来,福特寻求众泰作为合资伙伴生产新能源车的做法显得合情合理且受惠双方。

  对于众泰汽车来说,尽管上半年公司因借壳净利润大涨5倍,然而车型销量却遭腰斩,市场竞争力日渐消退。从7月份建立新品牌到此次与福特合资生产电动车,都是意识到危机的众泰汽车谋求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随着联袂福特,众泰在资本市场的融资前景将有望大幅增加。

  对于福特来说,合资好处更是显而易见。合资后福特不但能够保障新能源低端市场销量。更为重要的是,未来通过众泰福特的快速上量,福特将得到新能源的“积分”,在满足了中国政策需求的同时,或许还可以通过销售剩余的“积分”增加盈利。

  有汽车行业专家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格局正在悄然生变,从自主时代向合资时代迈进。随着中国双积分政策、地方限行限号规定、新造车运动的快速演进,未来还会出现更多类似江淮大众、众泰福特的新创品牌。

  (龚梦泽)

【编辑:魏巍】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