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位老司机重返考场:科目二无人全部合格

2017年11月24日 14:0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九位老司机重返考场:科目二无人全部合格

  回炉驾考老司机“全军覆没”?  

  10年驾龄、20年驾龄的老司机再回炉参加驾考,肯定没问题了吗?你想得太简单了。号称“史上最严”的驾考规则一出,老司机重考,可能也得秒变菜鸟。

  “方向盘往左打死、打死……好,往回打……往回打。”11月22日,东莞市交警支队开展“金牌老司机重返考场”活动。9位面向社会征集来的驾驶员,按5年驾龄、10年驾龄、20年驾龄分为3组,每组3名成员重返科目二考场进行模拟考试,科目有三项,倒车入库、侧方位停车、坡道停车和起步。考试结果几乎惨不忍睹。在所有3个考试项目中,9名学员无1人全部合格通过,而在倒车入库这个考试项目中,10年驾龄组的3名“学员”惨遭“全军覆没”。

  据省公安厅交管局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如今驾考科目二、科目三通过率接近五成。在驾考中,哪些项目最容易扣分?如何顺利通过考试?这些小知识,交警给出了答案。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紫玮、李贤、黎慧莹 通讯员戴小星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紫玮、黎慧莹 通讯员戴小星

  老司机驾考能稳过?

  有点悬!

  “车辆停止后,汽车前保险杠要对齐桩杆线,前后超出30厘米扣10分、超出50厘米扣100分、定点停车后起步往后溜车超过30厘米扣100分、起步超过规定时间扣100分……”在东莞“金牌老司机重返考场”活动现场,每个考试项目模拟考试之前,考官都会向“学员”介绍具体的扣分细节和注意事项。但是,到了真正考试时,司机们却仍是“哀嚎”一片。

  记者在现场看到,拥有较长驾龄的老司机仍出现了众多失误。在倒车入库这个考试项目中,5年驾龄组和20年驾龄组各有1人顺利通过,而10年驾龄组的3名“学员”惨遭“全军覆没”,其中还有一名“学员”因倒车过程中车身出线4次被扣400分。在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这个考试项目中,参加模拟考试的9名“学员”同样只有2人合格通过,不少学员扣分严重。

  据统计,在所有3个考试项目中,9名学员无1人全部合格通过。

  据现场考官介绍,不少“学员”扣分项目都在细节上。比如,倒车入库项目中,出库时使用转向灯未达3秒,尤其是20年驾龄组的戴先生,其余考试科目全部合格通过,但因参加倒车入库项目时未系安全带,而被直接判定为不合格。

  女司机不如男司机?

  未必!

  “这次考试20年驾龄组扣分最少,5年驾龄其次,10年驾龄的扣分最多,这样的结果也在预料之中。”考官介绍,驾龄较长的驾驶员开车相对较稳,新手驾驶员则相对谨慎,“这场考试暴露出了不少老驾驶员的陋习,这是他们需要改正的。”

  据了解,此次模拟考试参赛的2名女性司机发挥非常稳定,所参加的3个考试项目中,均有2项合格。

  考试结束后,不少“学员”都表示收获颇多。“通过重返考场感受考试,重新学习了最新交规,意识到了自己开车的坏毛病,收获很多。”已有20年驾龄的“学员”黎先生说。

  哪些考试环节易失分?

  昨日,记者从佛山市公安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佛山驾考情况良好,驾考新标准正在平稳过渡。据佛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介绍,从10月9日到目前为止,科目二通过率最高达50%,科目三最高达58%。

  考试中哪些环节易失分了?佛山交警给出了答案。

  坡道起步扣分点:熄火和起步扣分比较多,熄火的原因是离合油门配合不好;停车定位不准;车身距离边缘实线超过规定距离;停车后忘记拉手刹,扣10分;坡道起步考试时,右侧车身如果超过实线50厘米,就会直接判定不合格;坡道起步考试时,前保险杠停在实线上可得满分,停在实线与虚线之间扣10分,停在虚线区域外不合格。

  侧方停车扣分点:超过90秒的规定时间;倒车不准,轮胎压边线。

  倒车入库扣分点:准备期间前轮没有越过倒车入库的控制线;车身越线;超过210秒的规定时间;中途停车超过2秒,扣5分。

  另外,驾考新规也有变容易的地方。之前中途只要停车会被判为不合格,而现在停车超过2秒会扣5分。涉及的项目有倒车入库、侧方停车和直角转弯。比如侧方停车,考生可以短暂停车观察清楚后,再进行下一步动作,尽管这样做会扣掉5分,但也好过直接出局。

  “重考感言”:

  @兵:有幸参加“重考科目二”,同以前考驾照完全不一样,这次要求非常严格。在驾驶过程中,一点点不注意就引发非常可怕的后果。望各位老司机在路上开车时,一定要注意安全行驶,不可操之过急,勿变马路杀手!

  @波: 对于10多年前倒桩和跑长途都一次过的“老司机”来说,今天重返科目二考场,第一个项目倒车入库考完,就已经失去了晋级的希望。虽然在侧方位停车挽回点颜面,紧接着的斜坡起步又是惨不忍睹……最大的感受就是,在这么严格的考试标准下,马路杀手肯定会越来越少。另外,告诫一下“老司机”们,考证不易,敬请珍惜。

  提醒:

  重点突破心理关

  佛山交警介绍,驾考新规里,对大家影响最大的,可能要数两个限时的项目: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如果考生倒车入库超过210秒或侧方停车超过90秒,考试将不及格。

  数据显示,佛山实施驾考新规之前,考生完成倒车入库、侧方停车的时间,超过210秒和90秒的比例为千分之二,也就是说,大部分考生可以在这个限时内完成考试的。因此,面对新驾考,一定要调整好心态,平静面对考试,才能过关斩将。

【编辑:左盛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