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汽通用小排量动力发展观:让技术加持刷新固有认知

2018年03月20日 15: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20日电 世界各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时间表已经明确的告诉我们,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发展必然的方向。而在这个传统燃油汽车迈向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跨越期,降低汽车发动机的排量成为填补这个过渡时期的主要方式,降低排量势必降低有害物质排放,但是,这却引来消费者对于小排量动力降低等质疑。

  然而,事实上,随着现代发动机技术的提升,以及涡轮增压技术的广泛应用,低排量高能效依然成为传统燃油动力的主要发展趋势。

  小排量三缸发动机的“天生缺陷”曾引质疑

  2018年初,沃尔沃宣布将在未来的XC40上搭载一款1.5T的小排量涡轮增压三缸发动机,同时未来在吉利领克02,领克03也将能见到这款发动机的身影。不得不说,在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之下,小排量发动机已经成为一股不断展现活力的新潮流。

  不过回顾一下,宝马1.2T和 1.5T三缸小排量动力问世之时,便引得非议。三缸发动机在国人的印象中一般都是像夏利、奥拓这样的低端廉价车型才会搭载。所以,当宝马宣布将搭载三缸机的时候便引起了业界一片哗然。毕竟大家不能相信这个以自己直列六缸闻名于世、以操控和驾驶乐趣标榜自己的宝马居然会采用三缸发动机。

  那么按照时间线慢慢向前梳理小排量发动机的过去,在2017年底,上汽通用别克连推3款搭载小排量发动机的车型:阅朗、GL6和全新英朗。这一大胆的尝试可以说是小排量发动机在中国市场发展过程中的里程碑,毕竟,这三款车型搭载的Ecotec 1.0T/1.3T小排量发动机改写了市场对于三缸发动机的认识。

  上汽通用:降低排量降低了油耗和排放 但不代表性能降低

  从技术上来看,当小排量发动机在遇到涡轮增压器之后,已然实现了化腐朽为神奇的效果。特别是三缸发动机所特有的排气特性使得涡轮增压器可以随时都运转在一个稳定的排气过程中,并不会出现排气波动的问题,扭矩输出也就更加平顺。不仅原理上有优势,少了一个气缸之后,发动机的内磨损也减少。

  究其细节,上汽通用的新一代Ecotec发动机采用了智能双喷射技术,事实上,这也是通用新一代Ecotec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核心技术之一。通过两个喷油器的协同喷射,让高效雾化后的汽油可以更多的参与到燃烧当中。而两个喷油器的相互协调工作还可以实现开阀喷射来冷却缸内的混合气,继而抑制了涡轮增压发动机爆震的产生。与此同时这一系列发动机也大量运用智能化控制技术来改善动力输出品质。

  这一系列新技术的运用,体现到用户层面的就是更大的动力输出以及更为经济的油耗表现。比如说,全新一代Ecotec1.3T涡轮增压发动机和老款的1.4T发动机的性能对比相当。

  与此同时,在发动机重量以及内摩擦降低前提下,百公里油耗也降低了5%。以Ecotec1.3T涡轮增压发动机为例,其百公里油耗仅为6.6L。全新Ecotec发动机在与同级别竞品的比较中,不仅以更小的排量在输出功率上领先,在燃油经济性的比较中也同样胜出。

  三缸发动机的车内震动噪音问题 Ecotec却没有“遗传”

  上述数据可以看出,上汽通用对于全新的Ecotec小排量发动机动力性能是有技术保证的,然而中国市场的消费者经过十几年的洗礼,对于小排量发动机,也有着自己的判断。新一代三缸发动机如何解决物理固有特性的震动问题?车内会不会有恼人的噪音?上汽通用当然考虑到了这些方面,用业内比较先进的隔音降噪减震技术完善了搭载小排量发动机车辆的驾乘感受。

  上汽通用通过采用曲轴扭转减振器、钟摆式双质量飞轮、静音平衡系统、动力总成悬置优化、发动机舱隔声等措施,全新Ecotec发动机在目前市面上所有三缸发动机的振动噪声表现中已经可圈可点。如果非要在怠速状态下打开机盖,用放置矿泉水瓶的方法检验三缸机和四缸机的振动,自然四缸机会赢得毫无悬念,然而从海量消费者用户反馈看,坐在车内基本没有感知到差异。

  科技加持让性能和品质出众 Ecotec轻松夺得60%同类市场份额

  在对Ecotec小排量发动机的各种技术加持下,通用这次的尝试真正得到了市场的检验。使用全新Ecotec发动机所搭载的2018款英朗和另两款全新车型上市后表现可圈可点,后来居上超过宝马、福特和本田,已经占据同类发动机市场销量的60%以上。

  上汽通用搭载全新Ecotec发动机的车型上市后迅速获得市场认可,再一次证明了某些固有认知并不是阻碍产品升级的借口。未来,随着动力总成技术的不断升级,结合驱动系统电气化、车身轻量化等技术,车辆使用经济性进一步提升。这毫无疑问是当今汽车发展的趋势,而消费者们对于不同品牌之间的比较,也会变得越来越理性。

【编辑:孙静波】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