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约车市场开启“新赛季” 以人民为中心方能制胜千里

2018年04月04日 15:20 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参与互动 

  网约车市场开启“新赛季” 以人民为中心方能制胜千里

美团打车优惠券。本网资料片

  4月3日,携程宣布在天津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线上服务能力认定》,成为继美团之后又一家高调加入网约车市场竞争的“互联网巨头”。携巨额资本高调入市的互联网企业,再次将“补贴战”引入网约车市场。

  此外,还有高德以顺风车业务“迂回加入”、传统出租车企业“叫苦不迭”……网约车市场渐渐硝烟四起,急需在“红包”之外,找到真正有效的竞争方式。

  与南京类似,厦门也曾推出中高档的“英伦风”出租车,为乘客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出行服务。本网资料片

  “补贴战”胶着 无序竞争苗头显现

  “每单最高减免18元”“长途出行首单券6折”“新客专属11元和8元无门槛福利”……美团自去年跨界入局江苏南京网约车市场,与滴滴出行正面开启了“补贴战”。双方价格战最凶的时候,乘客打车“几乎不花钱”。

  南京的网约车司机也非常雀跃,美团在司机端推出了翻倍奖、连击奖、多时段奖励,滴滴出行则有时段翻倍奖、飞鹰计划与雏鹰计划奖励,司机月收入最高时可达到2万元。

  目前,美团打车对南京司机端单均补贴为16—22元,乘客端通过领月卡方式,每单补贴在10元左右,高峰时期司机获得收入补贴可达运价的105%。

  在网约车市场“补贴战”正酣时,3月27日,高德地图宣布在成都、武汉两地上线顺风车业务,并且表示没有任何商业化目的。4月3日,携程宣布旗下的携程专车在天津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线上服务能力认定》,网约车市场的新一轮竞争又增变量。

  3月下旬,美团宣布在上海开展网约车业务3天即突破30万单,并已取得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滴滴出行方面则表示,美团补贴畸高,带来了刷单等问题,对行业可持续发展也带来巨大隐患。

  东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顾大松表示,以低于自身成本的价格提供服务,属于典型的低价倾销,严重影响了公平竞争的原则。不管是“补贴战”还是“口水战”,网约车市场的新一轮竞争似乎已超出了合法合规、公平公正的前提,呈现出了无序竞争的苗头。

  企业连降“份子钱” 仍留不住司机

  网约车市场“补贴战”不断升级,也加速了南京出租车行业的“退车潮”。南京出租汽车行业协会秘书长凌强告诉记者,截至3月中旬,南京因无人驾驶而闲置的出租车已经超过3000辆,占运营总数的四分之一。

  2017年之前,南京出租车的日均营运单数为38—40单,目前已经下降到19—20单,司机的收入也从五六千元下降到三四千元。

  面对这一困境,南京出租车企业采取了降低“份子钱”的方式挽留司机,承包费从最初的7200元降低到了5000多元。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一举措收效甚微,不少司机“转型”去开网约车。

  不过,看似“乘客打车便宜方便,司机多接单”的多赢局面,让不少人心存疑惑:这种“高补贴”的方式可持续吗?

  顾大松说:“补贴、红包使司机和乘客成为‘墙头草’,并不能够产生真正的用户忠诚度,反而让整个网约车行业产生了‘忽冷忽热’的现象。”

  顾大松表示,对乘客而言,这种无序的竞争没有在服务质量、安全和个性化差异化服务方面下功夫,有违“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出行”的初衷,更有违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对网约车的定位要求。

  从去年12月15日起,南京出租车运价从政府定价变为指导价,起步价调为11元,全天候全程双计费。出租车经营者还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基准运价的基础上,可上下浮动20%。

  “相对巡游车,网约车的价格实际上并不是明码标价,社会公众和管理部门对其定价算法并不了解,出于公平考虑,监管层应该要加强对网约车定价算法的监管。”广东省广州市交通委客运管理处处长苏奎认为,对于政府部门来说,应强化监管手段,制止平台企业非法运营的行为,维护市场秩序、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

  提高竞争格局 “补贴战”可以休矣

  3月27日,一项由出租车企业主导的“维护出租汽车行业公平竞争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同期还邀请了滴滴出行、首汽约车、神州专车等网约车平台企业出席。

  会上,北京北汽出租汽车集团副总经理吴名表达了出租车企业的担忧:网约车平台用补贴低价吸引了大量乘客,待网约车平台实现垄断并提价后,出租车企业恐怕已经垮了。

  滴滴出行等网约车企业代表也作了发言,虽然各方在视角、立场等方面各执一词互有碰撞,但对目前传统巡游车行业面临的“人员流失”“成本居高不下”“期待公平竞争”等问题表达了共识。这一共识也折射出:新老业态的公平竞争和融合发展将成为出租车行业深化改革的下一主题。

  事实上,巡游车也曾在“网约化”的大潮中获利,各大城市大部分出租车司机目前仍在通过网约车平台软件接单。这一服务模式确实提高了司乘双方的信息匹配效率,方便了群众出行。

  但是,巡游车更合规、服务更具普遍性等优势在一轮轮不公平的市场竞争中一次次被忽视。如不加规则限制,“退车潮”预计很快会蔓延到更多城市。

  部分网约车平台以补贴“做大市场”,结果只能是“寅吃卯粮”。事实将证明,只有从人民需求出发,以用户利益为方向,才能赢得市场和群众最终的认可。

  “网约车平台现阶段应提高竞争格局。”顾大松认为,网约车行业应该以《指导意见》为准绳,停止“红包战”,将竞争方式提升到促进新老业态融合发展的高度,“比如股权融合、甚至全资收购一些传统巡游车企业,探索线下运力与线上管理优势相融合的不同方式。”

  据了解,浙江金华、广东惠州等地已有巡游车与网约车“融合派单”的案例;截至2018年3月底,南京已有700余辆中高档出租车按照规定转型为网约车。南京市交通运输局也表示鼓励巡游车经营者转变经营理念推进转型升级,通过与网约车平台加强合作,实现线上线下联动,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融合发展。

【编辑:陈海峰】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