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边贸易体系受冲击 美汽车关税威胁再度引全球担忧

2018年06月25日 00:4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 

  汽车关税威胁再度引全球担忧

  美国总统特朗普22日在社交媒体上威胁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加征20%关税,欧盟官员对此予以激烈回应,同时,多国也计划出台更多对美反制措施。这再次引发各界对贸易战升级的忧虑,可能会出现的贸易环境恶化风险恐波及包括汽车产业在内的诸多行业。

  多国激烈回应美关税

  特朗普22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如果欧盟没有“很快”取消对美国产品的关税和贸易壁垒,美国将对从欧盟进口的汽车加征20%关税,远高于目前美国对欧盟2.5%的汽车进口关税。

  欧盟对于美国对进口产品征收关税升级的压力,予以激烈回应。

  “如果他们决定提高进口关税,我们将别无选择,只好再次做出回应。”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表示。

  “我们不希望公开通过推特(就贸易)开战。我们应该停止(让争端)升级。”卡泰宁说。

  此前美国商务部已于5月底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所谓的“232调查”,声称海外进口削弱了美国国内汽车产业。据美国媒体透露,美国商务部计划于7月底或8月完成相关调查,并在11月前向特朗普提交政策建议,最终可能导致美政府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

  据报道,欧盟委员会将于下周召开会议评估美国汽车关税威胁。为此次会议准备的一份报告提到,在当前应致力于开发自动驾驶和电动汽车的重要时刻,美国威胁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将令全球汽车生产模式遭遇挑战,这种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也不会帮助到美国汽车厂商。

  同时,与美国有贸易关系的国家纷纷不满美国关税压力,纷纷酝酿对进口自美国的产品加征关税。

  据彭博社援引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奥列什金22日表态称,从美国进口的汽车可能会成为俄方加征关税目标。他在几天前还表示,俄罗斯政府可能提高对美国筑路设备的税率。这两个举措都是为了回应美国对俄罗斯重要的出口产品钢铁和铝加征新关税的行动。

  加拿大决定从7月1日起对总值约128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关税,征税清单包括钢铝产品、枫糖浆、威士忌、橙汁等。墨西哥已于6月初对部分美国商品开征最高税率25%的关税,苹果、猪腿肉、奶酪、钢铝产品等均在清单之列。

  印度官方也宣布,从8月4日起,美国产鹰嘴豆的进口关税将上调至70%,其他美国进口货如核桃、杏仁、硼酸、苹果、诊断试剂等的关税也将提高。印度称,特朗普政府加征钢铝关税,违反了全球贸易规则,并已损害到印度的出口。

  土耳其自本月21日起对从美国进口商品加征总额为2.67亿美元的关税,加征关税产品共计22种,包括煤炭、纸张、核桃、杏仁、烟草、大米、威士忌、汽车、化妆品、机械设备和石化产品等。

  大范围贸易损失风险加剧

  业内人士指出,美国对进口汽车加征关税将破坏全球产业供应链,伤害到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汽车厂商,恶化的贸易环境也将对更广泛的产业带来业绩压力。

  美国商会称,美国汽车生产在过去十年间增加了一倍,关税“将对这个政府想保护的行业形成沉重打击,并可能引发全球贸易战”。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通用、福特和菲亚特克莱斯勒三大汽车制造商去年进口近两百万辆汽车在美国市场销售,其中大部分在墨西哥生产。特朗普政府的汽车关税将令美国本土汽车厂商遭受打击,并提高美国消费者购买成本。

  德国大众汽车、戴姆勒和宝马也在美国均有汽车制造厂。宝马是南卡罗来纳州最大的雇主,其在这个州有超过9000名雇员。美国市场2017年占奔驰和宝马品牌全球销量的约15%,占大众和奥迪品牌销量的5%和12%。

  沃尔沃汽车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塞缪尔森指出,沃尔沃的南卡罗来纳工厂本来可以创造4000个就业机会,但如果美国设置贸易壁垒和限制,该工厂将无法实现预期就业目标。

  美国世界贸易咨询公司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关税上调将导致美国消费者为价值3万美元的进口汽车额外支付6400美元。

  外媒普遍担忧,考虑到汽车行业对地区乃至全球供应链的依赖,对汽车产业征税可能导致的破坏性更不应低估。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曾经担任家乐氏首席执行官和布什政府商务部长、如今是美国对外贸易委员会主席的卡洛斯·古铁雷斯观点称,贸易紧张将在第四季度开始产生显著影响。

  “受影响最大的将是美国企业。”他说:“他们会报告糟糕的盈利。这将会打击股市。更糟糕的是,会有人失业,还将引发通胀。”

  美国商会称,美国汽车生产在过去十年间增加了一倍,关税将对这个政府想保护的行业形成沉重打击,并可能引发全球贸易战。

  多边贸易体系受冲击

  美国持续施压世界贸易组织(WTO),对多边贸易体系形成巨大冲击。

  22日,美国驻WTO代表谢伊称,世贸组织现有的贸易仲裁规则应该修改,提议在超出了规定的90天期限后才出台的贸易仲裁结果都可以被否决。如该规则修改,将可能导致其他国家无法借助世贸规则对美在全世界范围内发动的贸易摩擦进行反击。

  根据WTO现有规则,WTO设立的上诉机构负责审议成员之间的贸易争端,上诉机构应该在规定的90天期限内完成审议工作,并提交仲裁报告,但这一报告需要得到世贸组织成员的批准才能成为决议。

  此前,WTO一直奉行“负面共识”的原则,即除非所有成员一致反对上诉机构的仲裁,否则WTO的仲裁决议自动通过。而美国方面之所以在这个时候对这项在世贸组织内部延续了23年的规则提出修改,是因为特朗普正在全世界范围内,向其他国家发动史无前例的贸易威胁和关税运动,他想借此来打击贸易伙伴。

  路透社报道称,在22日与会的各国代表中,没有任何人支持谢伊所提出的“仲裁超期就可以被任意成员国肆意否决”倡议。

  据路透社报道,WTO指出,裁决结果通常会超过90天的原因,是因为贸易争端太过庞杂,且特朗普不断阻止WTO任命上诉机构的新法官,让裁决过程变得更慢。

  另外,66个WTO成员支持一项诉讼,这项诉讼要求美国放行WTO任命上诉机构法官。

【编辑:王硕】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