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台就够 对讲机功率放大器威诺VR-P25D试用报告

2018年06月28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28日电 无线电=“无限垫”。作为一个业余无线电爱好者(HAM),手里的业余无线电设备怎能只有一台?也许这句话道出所有HAM的心声。 

  的确,同样是HAM的笔者特穆(BH1VSA),也是无限“垫”了不少设备:模拟电台和数字电台均有多种,而且光数字电台就有好几种模式的。可以负责任地讲,像特穆这样的HAM不在少数,毕竟,交流这些设备的使用心得才是业余无线电真正的乐趣。

  今天,特穆拿到一个很少有厂家生产的无线电设备——双模多制式手持对讲机功率放大器(俗称“手台功放”),顾名思义,就是将手持对讲机不高于5W的功率放大至更大。这个设备就是来自中国无线电之乡泉州的威诺智造推出的手持对讲机伴侣VR-P25D,它主要功能就是将手持对讲机2-5W的功率放大到30-40W,放大后的功率数值基本与车载对讲机一致。增大功率,意味着通讯距离也会更远。

  接下来,我们先看看威诺VR-P25D相关参数,试用产品规格为UHF(400-470MHZ)频段,不仅支持模拟信号模式的功率放大,还支持TDMA和FDMA制式的数字信号功率放大。使用时,与手台链接,接入12v的直流电就可以工作,非常方便。

  外观方面,威诺VR-P25D为黑色方形,与常规的车载电台差不多。不过,威诺VR-P25D的尺寸相对于常规车载电台比较小巧,更方便与车内安装。而随包装附送的支架比较实用,支架上的螺丝孔更方便在车内安装,无论是螺丝固定还是用扎带固定。用作固定台时,支架可以提升面板的仰角,更便于操作。还可以安装在背包上当成背负台,实现应急移动通信更便捷。

  开启威诺VR-P25D后盖,里面的原件贴片和布局比较规整,这符合威诺智造的一贯作风。毕竟只是射频信号放大,电路板不会过于复杂。

  特穆用驻波表连接天馈测试,用一款标称5W的模拟手台,经过威诺VR-P25D测得最终功率超过30W。接下来,在借助数字综测设备情况下,用一款某大品牌的DMR手台在DMR数字模式下, 测得3.08W的输出功率经过威诺VR-P25D可得到36.55W的最终有效功率。

  既然作为手持对讲机功率放大设备,那么更多的应用场景是作为车载设备,这样结伴自驾游不用担心手台信号弱,也省去了购买动则上千元的车载电台。威诺VR-P25D小巧的机身与随机附赠的支架组合,不仅节省车内空间,更方便在车内的安装。行车时,接上手台就变成车台;停车活动时,将手台取下使用,可以发挥出手台的灵活性,关键是整个自驾游出行通讯成本降低。尤其实在野外没有信号的区域,畅通的通讯保证了每位成员的安全。

  一般的市售车载电台产品的电源线很少带有接头,而威诺VR-P25D出厂就加装了车用点烟器插头,用户购买后不用做任何改装,插到车内点烟器接口就可以直接使用,同时也减少了安装施工量,使用起来方便不少。

  另外便利的一点就是,手台和威诺VR-P25D连接仅需要一根射频线(馈线)就可以使用。当然威诺VR-P25D此时就是车台的“身份”,需要使用车载天线和馈线。威诺VR-P25D的M型射频线接口是目前车载电台主流的标准,选购这些配件不是啥大问题。

  如果想提升使用体验,威诺VR-P25D还有扩展的手咪套件,这样使用的时候就不用拿着手台,还可以体验到“掐咪”的乐趣。手咪套件连接也很简单,在原有馈线连接的情况下,再用扩展的套件中的PTT线将手台与威诺VR-P25D连接,插上手咪就可以直接使用。

  与其他类似DIY产品不同的是,作为功率放大设备的威诺VR-P25D,支持目前市面上主流的TDMA(时分多址)和FDMA(频分多址)数字模式,包括C4FM、DMR、D-STAR、P25、DPMR等,这是威诺VR-P25D系列产品的主要优势,对HAM来讲也是福音。据特穆了解,周围的资深HAM多数都拥有至少2种制式的数字手台,而市面上的数字车台均在2000元以上,如果通过一台威诺VR-P25D让手中的手台变车台,能节省不菲的费用,毕竟数字车台均是单一制式,只能分开购买,这是个很大的开支。而一台最高配置的威诺VR-P25D仅545元(支持以上所有数字模式,带有手咪套件)。

  另外,特穆认为,即便是作为技术控的HAM们自己研究学习,威诺VR-P25D也是一个不错的原件设备,功率放大本身也是一个有趣的无线电课题,而且这个学习成本并不高。 对于经常自驾游的朋友来讲,威诺VR-P25D实现很少的成本就可以大大提升无线通讯效率,而且其过硬的产品品质更能提供安全的通讯保障,避免一些“掉链子”的情况带来的麻烦。

  注意:依照法律规定,除民用电台以外(即频率409-410MHZ,发射功率0.5W以下的电台除外)的使用者需要取得“业余电台操作证书”,以及设备需要有“无线电台执照”,方可发射操作。

【编辑:刘博】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