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把脉下半年中国汽车市场

2018年07月25日 16:0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把脉下半年中国汽车市场

  根据中汽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上半年汽车销量同比保持稳定增长,但与1-5月相比,增速略有回落。总体上,增速略高于年初预期。下半年车市该如何走,成为业内的最大关注热点。

  利好和利空

  从宏观层面来看,下半年市场利好和利空因素并存,互相牵制。

  2018年下半年不利和变动因素居多,2018年的车市低开高走,去年同比周期的基数较高,这对下半年的车市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全年实现4%同比增长的预期难度较大。下半年的惨烈,或许从4月份就初露端倪。一般而言,5月是一年中销售情况较好的月份,但今年却并未像往年一样出现汽车购置高峰,导致经销商压力较大。特别是进口车关税的调整政策出台以后,成交量明显下降,消费者保持观望状态,等待进口车价格下调,并认为和进口车价格接近的一些国产车型也有可能会有调整,这种观望情绪预计会传导给合资车消费者。另外,近几月国内三、四线城市房价新一轮高涨,挤压了其他消费的空间,导致消费者汽车购买力进一步下降。

  以国内燃油价格为代表的影响车辆使用成本的各项因素也在不断走高,使得车辆的使用成本也在不断增加。另外,政策层面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的举措抑制了部分购车的刚性需求,这使得一部分人的购车需求不再那么迫切,诸多因素的交织影响使得下半年市场发展形势极为微妙。

  但反过来看,2018年是新能源汽车的过渡期,新能源车产销将保持较强的增长态势。财政部官方网站公布了《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新政大幅提升电池能量密度标准,将推动下半年动力电池产业的技术升级和能量密度快速提升,推动新能源车结构性的高端车型高质量增长。预计下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将会逐步从补贴驱动向消费驱动转变,未来增长仍将维持。

  另外,降准及关税即将下调,有助于行业的持续复苏。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8年7月5日起,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 个百分点,将释放合计7000亿元资金,这一数字超过了年内前两次降准的规模和市场预期。汽车关税于7 月1 日起正式下调,进口车和国产车市场销售价格均小幅下调。释放流动性和车价下降都有利于汽车行业的进一步复苏。此外,各家车企在经历了上半年日趋紧张的局面后,下半年的心态将会更加现实,部分厂商已陆续采取策略调整适应市场新变化,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加快新能源等适销对路汽车产品的推出,以抢占市场。

  看好和看空

  虽然上半年汽车产销量增速较好,但是来自终端市场的反馈并没有那么乐观,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连续6个月高于警戒线。另外,我国汽车消费指数已经连续半年小于100,这也意味着消费者购车的欲望不强,市场比较低迷。而下半年,种种不确定因素增加——终端库存,供求关系变化以及国家政策走向等,都成为影响车市继续增长的不利因素。

  从主要车企上半年销量情况来看,大多实现正增长,但年度销量目标的完成情况并不理想。即使按照业内4∶6的规律(上半年完成40%,下半年完成60%),车企要顺利完成目标也不容易。另外,在大环境方面,虽然上半年车市总体表现好于年初预期,但下半年我国汽车市场将面临较大压力,也因此,中汽协会维持年初的预测,即全年销量2970万辆,同比增长3%左右;其中:乘用车2550万辆,同比增长2%,商用车420万辆,同比增长1%,不会调整。下半年车市数据将不会太好看,车企需要做好应对准备。

  多数机构认为今年车市虽然困难,但仍会保持一个增长态势,只是对增幅的多少争议较大。看好者认为下半年车市增幅在5%-6%,看空者则认为增幅在2%以下。财通证券认为,汽车销量增速将于7、8月探底,随后景气度触底回升,全年月度销量同比或呈“N”走势,并延续到2019年。行业进入下一个景气度回升周期。民生证券观点:中美贸易摩擦再起波澜,我国拟对原产于美国的500 亿美元产品加征25%的关税,从短期看,现在进口车规模小、客户价格敏感度低、车企可以通过价格策略对冲关税影响。从长期看,利好国内汽车产业发展,我国是全球规模大、增速高的汽车市场,外资品牌会加大对我国市场投资,为避免贸易摩擦,将进一步加大国产化程度。国海证券则认为,自主品牌销量增长仍是趋势,自主向上乃未来趋势,近两年小排量汽车购置税优惠逐步退出,乘用车销量增速放缓。相对于过去较高的增长速度,目前整车市场处于一个低速增长的阶段,增量拉动转变为存量博弈。

  业内专家认为,在原本被视为销量增长“最强引擎”的SUV市场,今年上半年的增速大大减缓,不过,好消息是,部分合资品牌在小型及紧凑型SUV市场的新产品,下半年将带来一定的贡献;坏消息是,这很可能是SUV增长的最后一波推动力。另一边,MPV市场的增长机会将主要依靠自主中端产品的上市,有待时间的检验。

  其实,下半年市场增长的机会仍很多。国家统计局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8%。国民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消费需求有望增强,下半年车市应该有部分抑制的消费逐步释放,相信随着鼓励内需的政策持续推进,市场仍将有机会实现超高基数下的较稳增长。   雍君

【编辑:左盛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