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了解这两点 别说你很懂汽车安全

2018年12月14日 16:06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 

  题记:说到硼钢,其实很多人一知半解,甚至还有人把高强度钢和硼钢混为一谈。有人说沃尔沃汽车的硼钢比例特别高,所以特别安全,这话其实只说对了一半。通俗地说,硼钢用的多,是良心;硼钢用的好,是能力。硼钢用的既多又好,那才是沃尔沃。

  昨天和一位同在汽车行业的朋友聊天,他开那台豪华Sedan已经3年多,跟我说想换车,原因是老婆刚怀孕,车里的气味一直没有散去,怕影响孩子,要换掉。

  我:“有看上的么?”

  朋友:“想看看沃尔沃新出的那个中级SUV”

  我:“哦就是因为沃尔沃比较环保吗?”

  朋友:“哎也不全是,大家都说沃尔沃比较安全么,有孩子了也比较看重这个”

  我:“说说沃尔沃哪里比较安全呗”

  朋友:“我就知道沃尔沃第一个发明了安全带…”

  你看,其实有时候业内人士对于某个问题的看法也并不比普通消费者高明多少,比如我的这位朋友就并不知道沃尔沃汽车发明的其实是“三点式安全带”。

  车子和人一样,贴上各种标签才好分类,沃尔沃汽车身上最闪耀的标签无疑是“安全”和“环保”,也许是因为这样的标签过于亮眼,很多人并没有认识到在这样的标签之下,沃尔沃汽车到底安全在哪里?它的安全内核,可能就像它的北欧外表那样简约而不简单,一起走进科学,来了解一下这位北欧朋友标签之下的面容?

  外柔内“钢”:BodyStructure之硼钢的奥义

  说到安全,必然提到车身;提到车身,就有人说用料;谈及用料,高强度钢一定是出场率最高的字眼。今天我们就来谈谈高强度钢背后的故事,作为最优秀的结构钢材之一的硼钢,便是今天到场的嘉宾。

  “大家好,我叫硼,英文名叫Boron,地壳的0.001%都是我的兄弟姐妹们组成的。”

  硼,是一种非金属元素,它在自然界的硬度仅次于金刚石,广泛应用于核反应堆控制棒的制作,也可以用于合金的制造。而硼钢,顾名思义是以硼为主要合金化元素的钢材,加入合金元素硼之后的钢淬透性非常高,同时具备高耐磨性和良好的抗疲劳性,是很优秀的结构钢材。

  与很多科学技术一样,硼钢最早也是应用于军工行业,尤其是航空航天工业和潜艇制造。随着汽车制造业的蓬勃发展,硼钢有了新的“用武之地”。作为大规模生产的工业产品,汽车对钢材的要求除了强度够高之外,良好的工艺性也是重要因素,即钢材的加工难度不能太高。而硼钢和热处理工艺的出现完美的满足了这一需求。

  你可能要问:“怎么个满足法?”

  l 首先强度非常高,热成型处理后的硼钢强度名义值达到1500MPa,安全性能好。

  其次成型性能好,传统工艺制造形状复杂的零件通常需要多个普通钢材零件焊接而成,而通过热成型工艺往往只需要一个零件就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下图为车辆B柱总成的合成图,左侧为普通钢材,需要若干零件焊接而成,右侧为热成型钢材,一体冲压成型,高下肉眼可见。

  结合硼钢的这些特点,它在汽车行业中主要是作为结构钢使用。使用硼钢的车身其结构强度大大增加,从而提高车身的抗挤压能力,进而在发生碰撞时保护车内乘员的生命安全。同时,硼钢热成型零件也是目前最具应用价值的车身轻量化材料,材料和工艺的进步使得汽车在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满足日趋严苛的安全和排放法规。

  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汽车在硼钢的应用上自然有其过人之处,旗下XC90的硼钢使用量占到近40%,S90的硼钢使用量为35%,而V90 CC和XC60的硼钢使用率分别是35%和34%。

  硼钢的这个知识点,你学到了吗?

  当然了,你可能会说,硼钢这么厉害,车上用的越多就越安全么?我们继续往下看。

  “钢”柔并济:沃尔沃汽车告诉你优秀的车身应该如何设计

  白车身作为整车重要的组成部分,不仅要满足外观视觉上的美学需求,还要满足空气动力性、人机性能和NVH性能要求,更为主要的是要能起到抵抗撞击保护驾乘人员的作用。

  通常来说,人们往往将汽车的车身结构简单划分为承载式车身和非承载式车身,这在谈论车身安全的时候往往是不够的。沃尔沃汽车集团安全中心高级首席工程师Stephan Ryrberg表示,一次完整的碰撞应当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前部结构的吸能碰撞。这个阶段会产生特定的能量,我们(沃尔沃汽车)希望车体前部能够吸收尽可能多的能量。所以有时车前部在碰撞后看起来受损严重,但其实是有效地保护了我们。当然,结构必须在严格规定控制下吸能变形。

  第二阶段就是乘员舱的碰撞,即车内驾乘人员和约束系统之间直接的碰撞。安全带、安全气囊等都会通过吸收撞击能量来保护乘员,以显著降低传导到下一个阶段的能量。

  第三阶段发生在人体内部,不同器官会在体内相互撞击。如果车辆的结构设计很好,那么传导到第二次、第三次碰撞的能量就会依此减弱,从而减少对人体的伤害。”

  有了这些认知,我们再谈谈一个在安全方面表现优异的车身应当满足哪些要求:

  在汽车安全事故调查中显示,正面碰撞造成车内乘员死亡的比例是最高的,因此在发生正面碰撞时车身前部结构吸能与驾驶舱变形关系重大。吸能区在正面碰撞中变形越大, 对于碰撞能量的吸收就越多,可以尽可能小的避免撞击力传到乘员舱中。

  这个过程属于“前部结构的吸能碰撞”,在沃尔沃汽车的设计理念中,前部应当尽可能多的吸收能量,以缓解碰撞的加速度。

  框中便是前部结构的吸能设计了,这张沃尔沃XC90的用料分布图清晰呈现了沃尔沃汽车的设计思路,黄色的前纵梁和绿色的前保险杠都没有使用超高强度的热成型钢,纵梁使用的是中等强度的钢材,前保险杠使用的是重量更轻吸能效果更优秀的铝合金腔体结构。

  这样的设计可以保证在正面碰撞发生时,前部结构可以迅速的溃缩,起到吸收动能的作用,从而保证座舱的完整性。可见,沃尔沃汽车并非一味的追求强度,而是选择在合适的车身部位使用最合适的材料,以最大程度保证车内乘客的安全为第一考虑要素。

  “软”“不耐撞”这样的字眼经常用来描述某车不结实,但实际上通过E-NCAP、C-NCAP、IIHS等专业的碰撞测试中可以看出,溃缩式吸能设计能够很大程度提高碰撞安全性,也就是说,合理的“软”,其实是有利于安全性的。

  在车祸事故中死亡率第二的便是侧面碰撞了,由于车身侧面没有缓冲区,发生碰撞时与外界只有一扇车门之隔,因此车门的强度和乘员舱的框架强度成为保护车内乘员的根本。常见的措施有在车门内部增加防撞梁;增加车身侧围部件的强度, 包括增大A柱、B柱、C 柱的截面形状及板材厚度; 增加门槛梁强度;在车身B柱高度上安装横梁系统;在仪表板下面以及后风窗下方安装加强横梁等。

  我们还是以XC90为例,第一张图蓝色框内的部分便是最重要的乘员舱了,从超高强度热成型硼钢的分布比例也可以看出它的重要性,红色的热成型硼钢几乎都分布在这一区域。

  俗话说“好钢用在刀刃上”,热成型硼钢在白车身上是不折不扣的“好钢”,当然也得用到“刀刃”上。

  沃尔沃汽车将屈服强度最优异的热成型硼钢使用在了车身侧面的A柱-B柱-C柱-中通道-下门槛以及驾驶员和副驾驶前方的脚踏板区域,也就是说,当你打开车门,隐藏在车门上下左右的门框之下的全部是高达1500Mpa的热成型钢;当你坐进驾驶座,你脚下的踏板区域,你的中央扶手下方,全部使用的是强度高达1500Mpa的热成型钢。驾驶员的前后左右都被热成型硼钢所围绕着,形成了一个安全的笼型结构。

  沃尔沃汽车这么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在发生碰撞时将撞击力有效地传导给具有保护作用的梁、柱、地板、车顶及其他部件, 使撞击力被这些部件分散、吸收, 极大的提高了车身的抗碰撞能力和整体安全性,在发生碰撞时不易变形,更好的保护车内乘员的安全。

  此外,沃尔沃汽车直线化、连贯化的力传导路径设计,可以最大限度的将冲击力吸收并分散到整个车身,无论是正面碰撞还是侧面碰撞,碰撞动能都可以经由连贯的力传导路径,把冲击力均匀的分散至车身骨架,在撞击的瞬间,尽可能降低内部空间的变形。

  知识点讲完了,什么叫硼钢用得既多又好,你懂了吗?

【编辑:左盛丹】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