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执念打脸:一拖再拖 威马年交付十万辆有戏吗

2019年01月28日 15: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执念“打脸”:一拖再拖 威马年交付十万辆有戏吗

  “没想到”?面对全国各地信徒般虔诚的消费者,您是在和小朋友玩“过家家”的游戏吗?

  放眼汽车行业,还从未有过新品牌单一车型的销量,能够在一年内实现1万辆到10万辆的飞跃。在2018年销售不足1万辆的情况下,威马汽车2019年销量能够达到10万辆吗?如果没有足够的订单(至少要超过10万辆吧),又何谈交付10万辆呢?

  岁末年初,盘点行业中发生的故事,尤其是因为“无知无畏”而夸夸其谈的言论、盲目的预判和仓促的举动,希望能为业界提供善意的警示和教训。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今天发布系列报道第三篇,因执念而“打脸”。

  盘点2018年新能源车,豪言(dahua)与故事(shigu)频出的威马汽车也颇为引人注目。传统车(含零部件)企出身的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对产品的量产和交付执念颇深,并时常以此怒怼其他“新势力”。其令人耳熟能详的名言有:“代工我会睡不着觉”、“真正意义上的交付不是只交付给内部员工或者个别熟人”……一旦到了自己应该履行承诺时,则是一次又一次的忽悠和打脸。

威马汽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

  万辆交付拖延 “等菜”的食客已渐失耐心?

  2018年9月28日,威马汽车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交付仪式大会”,尽管交付量仅有不到区区200辆。要知道,在距当年年底不到百日的时间内,威马汽车是有着全年交付1万辆承诺的。

  在当天的交付仪式上,沈晖依然声称的“年内交付1万辆车目标不变”,使不少消费者对威马汽车信心大振。但是,仅仅两个多月时间过去,就又有消息说, 12月18日,沈晖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今年内将无法完成1万辆的交付。涉及到具体的原因,他用了‘没想到’来回应。‘不是因为我们的生产能力跟不上,而是因为交付环节太复杂’。”

  “没想到”?面对全国各地信徒般虔诚的消费者,您是在和小朋友玩“过家家”的游戏呢?还是在新能源车界混迹的现实版“牛二”啊?回过头来看,2018年5月31日,当蔚来汽车开始交付时,沈晖曾说:“新造车企业最大的挑战是真正意义上的交付……我们希望9月用户到我们线下店提到车,起码洗清我们‘忽悠’的罪名。我们是不是能大面积交付,还是过去几年讲的都是大忽悠”……

  至此,威马汽车和沈晖本人也许非但没有洗清忽悠的“罪名”,会不会感到某一脸颊的热辣与刺痛呢?

  更“令人期待”的是在宣布1万辆交付时间推迟的同时,沈晖再次强调,1万辆交付时间的推迟“不会影响2019年交付10万辆的目标”。

深圳威马(潜在)用户在沈晖微博中“讨说法”

  那么,消费者会轻易相信屡屡“食言”的威马汽车和沈晖吗?就在沈晖后一个“承诺”过后的第4天——12月22日,数名深圳地区威马(潜在)用户聚集到沈晖的个人微博下“讨说法”,其原因便是深圳地区全款用户未能按时提车。在多次联系相关用户未果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尝试从官方口径找到相关交付信息,但截至发稿,威马官博上最新的交付信息仍定格在2018年11月15日。

客服帮焦急等待的用户“查询进度”

  同样,北京等地焦急等待的用户得到的反馈也仅是客服帮忙“查询进度”。这是不是像极了饭馆里服务员帮客人“催菜”的样子,只是不知这些已经等到不耐烦的“食客”们还能在这家馆子里待多久。

  产销、口碑受困 十万辆“大跃进”有戏吗?

  在业内人士看来,进入2019年,威马汽车交付“10万辆”计划的最大障碍,也许并不是沈晖口中“复杂”的交付环节,而是作为汽车企业都必须直面的产能、配套、渠道、销量等并不那么“新势力”的问题。

威马汽车最新渠道、产能相关信息

  产能方面,根据官方公布的信息,威马汽车温州工厂一期项目规划年产能为10万辆,在除去为2018年“补课”的1月之后,剩下11个月的生产时间还能够足以支撑其“十万辆”交付计划吗?再者说,由此前威马汽车“计划12月日峰值产量超过200辆”的消息可知,其产能爬坡还远未完成,即使是以日均200辆的峰值能力,显然也难以支撑其年交付10万辆的目标。

  渠道方面,有公开资料称,威马计划在2018年内实现建立新零售服务网点50家。在此基础上,威马“10万辆计划”中平均每家服务网点在2019年2-12月需承担的交付任务约为2000辆。就业内正常情况看,作为国内顶尖汽车企业的一汽-大众,其大众品牌全国800余家4S店才支撑起全年139.11万辆的销量,平均每家4S店还不到1740辆。而实现“10万辆计划”,要么是威马“新零售”网点的效率远超一汽-大众,要么是威马的渠道建设有如神助,要么是威马的线上销售取得重大突破……

威马EX5出现“漏风”、“掉电”等问题

  销量方面,据2018年4月的消息,威马汽车订单彼时已突破1万辆,而在经历了两次“退订潮”和一次“自燃”事件后,退订的用户数量大大增加。当然,在“万辆订单”中,交付“大定”、乃至全额付款的用户数量还要再打一个折扣。另据最新消息,威马EX5还被反映出存在“漏风”、“掉电”等新问题,用户口碑进一步下降。

威马汽车温州工厂

  最后,放眼汽车行业,还从未有过新品牌单一车型的销量,能够在一年内实现1万辆到10万辆的飞跃。在2018年销售不足1万辆的情况下,威马汽车2019年销量能够达到10万辆吗?如果没有足够的订单(至少要超过10万辆吧),又何谈交付10万辆呢?

  自本文发表的2019年1月28日,距威马1月底的(2018年)交付1万辆“最后期限”仅剩3天,距其2019年“十万辆交付期限”还剩下11个月又3天。那么,威马汽车2019年“交付十万辆”的承诺会不会实现?一旦遇到其他“没想到”,威马汽车和沈晖总又会怎样发声?当然,人们不希望有人再次被自己的豪言壮语所“打脸”。(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

【编辑:白嘉懿】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