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汽集团加速汽车国际化与世界互动

2019年04月24日 14:3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北汽集团 加速汽车国际化与世界互动

  北汽南非工厂可带动南非出口贸易约62亿元,借力“一带一路”发展汽车高端产品制造地

  北汽南非工厂是北汽集团投资建设的第一座海外整车制造工厂。未来可带动南非出口贸易金额约62亿元人民币。南非籍员工将达90%以上,预计实现约1.5万人就业。

  北汽正沿着“一带一路”布局,推动汽车全产业链输出。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汽车自主品牌,实现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国际化进程,也将为北汽走向世界提供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支撑。

  中非工友“非洲底特律”抱团忙生产

  2018年7月,正在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通过远程视频连线,共同按下启动按钮,北汽第一辆在南非本地组装生产的汽车X25下线。

  此时,位于南非伊丽莎白港库哈开发区的北汽南非工厂沸腾了,不同肤色的人们紧紧拥抱在一起……中方管理人员田京海激动地说:“今后我会在南非街头看到更多北汽的产品!”

  田京海到北汽南非工厂已有将近一年的时间。工厂所在城市的伊丽莎白港聚集了福特、通用、大众等多家知名汽车公司,被称作“非洲的底特律”。田京海说,这里的南非工友好相处,中方团队经常和他们一起聚餐、唱歌。当然在工作过程中,他也遇到过尴尬。有一次调试生产线上的机器,反复测试了几遍都不合格,田京海急躁得大嚷了几声,南非工友默默地瞪着他,觉得他不尊重他们。那以后田京海不管多着急,都和大家平心静气地沟通,与工友们的关系越来越融洽了,工作更加抱团了。

  北汽南非工厂是北汽集团投资建设的第一座海外整车制造工厂,也是南非40年来投资额最大的汽车制造工厂。2018年7月24日,首车下线,标志着北汽南非工厂已初步具备生产能力和条件。目前,工厂已逐步转入生产运营阶段。

  “北汽南非工厂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独资境外工厂,它是涵盖研发、采购、生产、销售及金融服务等全产业链的生产基地,5年内将实现60%的零部件本地化供应。”作为合作方,南非工业发展公司董事长布西·玛布扎女士对北汽南非工厂非常看好。

  据了解,北汽南非工厂拟生产制造的汽车产品,将带动南非出口贸易金额约62亿元人民币。“这里生产的汽车除在南非市场销售,还将出口到南部非洲、欧洲和大洋洲地区,一期出口比例占到六成。”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介绍,北汽南非工厂一期工程已创造1540个直接工作机会,项目建成后,南非籍员工将达到90%以上,预计带动约1.5万人实现就业。

  全力铺设“高端产品制造高地”

  徐和谊在不同场合总会强调一句话,借力“一带一路”,推动北汽国际化战略实施。其实,北汽的国际化战略已谋划布局多年,一直坚持“稳扎稳打”路线。

  作为南非乃至整个非洲40年来最大的绿地投资项目,北汽南非项目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打造开放型经济体系;以全产业链转移、探索本地化运营为抓手,深化国际化高质量发展模式。北汽南非工厂也为提升南非工业化水平提供有力支撑,为中南两国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拓展更多的契合点和发展空间。

  北汽集团将以北汽南非工厂为基础,投放A0级SUV和A0级轿车等符合南非市场需求的产品,提升汽车研发、制造、质量管理能力。未来,北汽南非基地将成为南非乃至整个非洲汽车产业高端产品制造地、高端技术转化地、高端人才聚集地、高端品牌诞生地。

  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张志勇对新京报记者评价说:“这将有力促进南非工业经济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满足南非产能发展需要,北汽集团走的是一条互利共赢的路。”

  国际化高质量发展全面突破

  北汽已拥有与世界深度互动的基础。除了北汽南非基地之外,北汽云南瑞丽基地也已实现项目竣工,围绕打造“东南亚桥头堡”的目标,形成以“境内关外”模式为主,辐射“东盟十国”的生产基地。

  在墨西哥、中东基地建设上,北汽实施“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的双推战略,逐步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开发,打造海外自营市场营销体系的样板工程。

  目前,北汽集团在全球拥有13万多名员工,在墨西哥、印度、日本、荷兰、西班牙、德国、意大利、美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整车及KD工厂,市场遍布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

  2019年,北汽集团国际化业务提出坚持“总部管控、属地运营、分类施策、业绩导向”的工作总基调,以强化合规经营、规范属地运营、提升盈利能力、实现稳健发展为目标,加速推动“产能走出去”“市场走进去”目标达成。

  北汽将继续以南非工厂建设为龙头,全面开启国际化2.0转型之路,坚持“聚焦市场”“聚焦产品”“聚焦品牌”“聚焦效益”,对接非洲国家工业化发展新需求与北汽产能合作新动能。同时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适宜国家、地区的布局投资,打造北汽集团全球化产业链条及发展平台,进军海外主流市场,输出产品、输出投资、输出管理、输出品牌,实现集团国际化的海外远行。

  一带一路记录

  2015年12月

  北汽集团与南非工业发展公司签订了总投资额8亿美元(约50亿人民币)、规划年产能为10万台的北汽南非工厂项目合资合作谅解备忘录。同时,北汽南非工厂项目正式启动。

  2016年8月

  工厂奠基开工。此后,南非工厂建设驶入“快车道”。

  2018年7月

  北汽集团第一辆在南非本地组装生产的汽车成功下线。以首车成功下线为标志,北汽南非工厂已经初步具备生产能力和条件。

  2019年3月

  工厂逐步转入生产运营阶段,总装车间SKD量产预计于今年第二季度实现。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阳

【编辑:郭泽华】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