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吉利汽车开放包容打造全球化汽车产业

2019年04月24日 14:4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吉利汽车 开放包容打造全球化汽车产业

  在海外设立多个制造工厂,深度参与当地工业化,沿线市场建立400多家销售网点

  西到大不列颠,重塑伦敦百年经典出租车;南临马来西亚半岛,助力宝腾重振雄风;横跨斯堪的纳维亚,振兴北欧豪华品牌……随着第一辆白俄罗斯产GeelyAtlas(博越)下线,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的“国民汽车”梦想实现了,吉利控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四大布局中的北线要点——“白俄吉”工厂也展现在众人面前。

  目前,吉利汽车在海外拥有多个制造工厂,建立了400多家销售网点,出口20多个国家,包括古巴、苏丹、俄罗斯、沙特、阿联酋等。工程研发中心和造型设计中心遍布亚洲、欧洲和美洲。吉利汽车正以开放、包容、适应、尊重的胸怀打造全球化企业,践行“全球型企业文化”。

  帮白俄罗斯实现“国民轿车”梦

  “我的梦想——制造白俄罗斯轿车的梦想在中国的帮助下实现了。”2017年11月17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激动地说。

  这一天,白俄罗斯吉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工厂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落成典礼,首辆白俄产GeelyAtlas(博越)正式下线。这意味着白俄罗斯成功生产出第一辆自产轿车。卢卡申科试乘了刚下线的博越,对新车赞不绝口。

  白俄罗斯吉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英文名为BELGEE,中文简称“白俄吉”,取白俄罗斯和吉利之音,这是中国与白俄罗斯的首个汽车合资项目,白俄罗斯国内目前唯一运营的乘用车生产企业,也是吉利汽车国际化战略背景下的第一个海外建厂项目。

  落成的全新工厂坐落在明斯克州鲍里索夫和著名工业城市若季诺之间,占地118公顷,一期规划产能每年6万辆,现代化的生产线,涂装、焊装、总装全套工艺及辅助设施一应俱全。该厂逐步打造和完善白俄罗斯的汽车产业链,还将为当地创造直接就业岗位1700多个,带动当地相关配套产业发展,并为白俄当地培养一大批汽车行业技术人员。

  据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介绍,一方面是白俄罗斯选择了吉利,他们调研看到吉利已成为全球汽车行业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也是吉利在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全球化战略、推进海外市场布局过程中的重要选择,通过白俄罗斯可辐射整个欧亚经济联盟市场。

  与海外多个汽车品牌协同融合

  在2018年度“一带一路”媒体合作论坛上,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说:“‘一带一路’是一种互联互通、共同繁荣的理念,是一种发展哲学与合作共赢的思想。”他认为,企业“走出去”只是第一步,相互融合才是关键,要实现民心相通,践行“全球型企业文化”建设。

  吉利控股集团深化海外布局,不仅推动沃尔沃汽车品牌的复兴和持续发展,还实现了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伦敦电动汽车、宝腾汽车的文化融合、人才融合、技术融合,协同效应正在发生聚变。

  在英国,伦敦电动汽车公司已成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伦敦电动汽车安斯蒂新工厂直接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000个,还带动产业上下游新增岗位300多个。

  在马来西亚,吉利入股宝腾汽车,改变了以往中国企业用资本换技术的旧有模式,而是提供了新的人才血液和新的增长动力,走出用技术和资本换市场的新路径。

  在瑞典,沃尔沃根特工厂是中国、比利时、瑞典三方经济技术合作的典范,在“中国投资”和“欧洲技术”之间架起了一座互利共赢的桥梁。

  此外,吉利在中国杭州、宁波杭州湾、瑞典哥德堡、英国考文垂、德国法兰克福设有五大工程研发中心,在中国上海、瑞典哥德堡、西班牙巴塞罗那、美国加州设有几大造型设计中心,形成了强大的技术研发体系和技术原创能力。

  立足本土,构建国际营销新体系

  作为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代表,吉利汽车立足本土化生产、本土化供应链、本土化管理、本土化服务,优化创新服务管理,正构建全新的国际营销新体系,完成从单一产品贸易的“走出去”到深度参与当地工业化的“走进来”思维转换。

  目前吉利汽车在海外拥有多个制造工厂,建立了400多家销售网点,出口20多个国家,包括古巴、苏丹、俄罗斯、沙特、阿联酋等。

  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吉利还在探索各种可能的合作模式、开拓多元合作平台,带动更多的中国投资走出国门,构建海外产业融合生态圈。

  吉利汽车希望,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前提下,协同发展,取长补短,各取所需,做大做强中国、英国、马来西亚等国家汽车产业,最终目标是达到合作共赢。同时,在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方面继续加强研究,希望通过项目的商业化可行性落地,给沿线人民带去更多的发展机会、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带一路记录

  2017年3月

  伦敦电动汽车安斯蒂新工厂落成,总占地达10万平方米,规划年产达30000辆。

  2017年6月

  与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签约,收购宝腾汽车49.9%的股份和路特斯51%的股份。

  2017年下半年

  安斯蒂工厂下线的全新eTX电动版汽车在英国上市,获得伦敦的运载付费乘客的认证。

  2017年9月

  吉利参与合资的BELGEE新工厂建成投产,设计产能为双班年产6万辆。

  2017年11月

  BELGEE工厂的生产线上驶下第一辆白俄本地组装生产的Atlas(吉利博越)。

  2018年12月

  吉利与宝腾共同打造的首款新车宝腾X70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上市。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阳

【编辑:郭泽华】

>汽车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