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未来“车轮上的生活”将变成什么样?来这个展会看看

未来“车轮上的生活”将变成什么样?来这个展会看看

2020年11月10日 14:36 来源: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今年年初疫情全球蔓延以来,汽车业受到不小的挫折。中国市场作为率先恢复生机的市场,为全球汽车业带来了希望,也成为跨国企业规划发展的重点。

  今年的进博会汽车展区展览面积约3万平方米,包括大众、宝马、奔驰、现代、丰田、本田、通用等汽车制造商亮相,博世、米其林、伟巴斯特等零部件厂商也带来新技术和新材料的应用。此外,为迎合世界汽车产业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发展趋势,从本届进博会起,汽车展区还增设智慧出行专区。未来汽车行业有着怎样的新趋势?“车轮上的生活”将变成什么样?

  汽车展区新能源唱主角

  在今年进博会的汽车展区,亮相的新车都有一个共同特点,聚焦新能源,众多展品从实用性和创新性上充分体现了未来的发展趋势。

  大众工作人员:之前我们会带混动的版本过来,这一次带来的都是今年发布新的纯电的车型……

  已经连续三年参加进博会的大众汽车集团,今年“举家齐上阵”,带来大众汽车、奥迪和保时捷三个品牌8款纯电动车型,其中包括两款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电动SUV。大众汽车集团公关传播及企业社会责任部高级总监李晓昕介绍,2020年至2024年期间,大众将投资150亿欧元,加速其在中国的电动化布局。

  李晓昕:汽车行业的未来趋势肯定是电动出行,集团对未来的电动出行有很明确的远景,我们的未来也是要往低碳这个方向去做一些贡献。

  豪华车可能是新能源市场中增长最快的细分领域,在本届进博会的展台上,通用汽车通过数字化体验的方式呈现包括凯迪拉克LYRIQ和GMC Hummer EV在内的全新一代纯电动车型。通用汽车中国公关总监沈燕飞表示,通用将把更多的资源投入到电动车和自动驾驶汽车的领域,未来五年,在中国推出的新产品中40%以上是新能源车。

  沈燕飞:我们已经连续第三年参加进博会了,接到了很多参展商品的反馈,这些反馈也很大程度帮助我们在未来的产品规划中做出更加精准的决定。我们相信未来的出行一定是更便捷,更加绿色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找到最合适本土消费者的产品、技术和服务,能够更好地支持他们对出行的一个向往和开拓更多的生活方式。

  氢燃料电池汽车进博会“斗艳”

  除了电动化之外,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展示也成为本届进博会汽车展区的一大看点。其中,现代汽车把满载重量达36吨的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重型卡车带到了进博会展馆。这款重卡内装7个大型储氢罐,最多可容纳32kg的氢燃料,加氢时间需8~20分钟,加氢一次的续航里程可达到400公里左右。现代汽车集团(中国)首席商务官李宏鹏表示,希望通过加强试点合作,今后把更多的氢燃料电池产品和技术引进到中国市场。

  李宏鹏:商用车领域里面其实更适合运用这些氢燃料电池,因为它需要一个更强的动力性续航里程,当然更重要的是环保,是未来发展的大的趋势。我们也刚刚跟很多战略合作伙伴签约,我们要加强试点合作,我相信这些试点合作的成功将有利于我们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商业化运营。

  丰田汽车也同样在本届进博会上展示了其在氢燃料电池上的成果,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董长征介绍,丰田这次带来的不仅是首辆本土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商用车,还包括氢燃料电池相关技术。在今年6月,丰田汽车与北汽、一汽等合资成立了专注于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的合资公司,加快中国氢能社会的发展。

  董长征:正是因为有进博会这样一个平台,我们在氢燃料电池技术的发展方面,与中国的很多企业建立非常好的发展的关系,目的就是把丰田最好的技术能够与中国的企业共同享用。

  汽车展区首次设立“智慧出行”专区

  在5G、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时代下,智慧出行也成为汽车企业转型升级的又一选择。本届进博会汽车展区首次设立“智慧出行”专区,聚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智慧座舱、车路协同、控制系统、核心传感器等智慧出行细分板块,充分展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灵感与创新。

  来自意大利的汽车设计公司意柯那展出的是一个自动化驾驶平台,公司商务总监王晨介绍,这款平台主体框架采用铝合金材质,通过 3D 打印技术完成,精密简洁。

  王晨:在它的骨架上面,我们放上电池和一些其他的电控系统,我们重新设计车身,未来就可以把不同的车身放在底盘上,可以形成像高尔夫球车、短途运输车、物流车等不同功能的出行方式,我们未来的构想也是把它打造成智慧出行、智慧城市的一部分。

  张海洲:我们现在看到的是一个传感器融合,它是由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和摄像头构成,它相当于是自动驾驶汽车的眼睛,它用来看路的,来感知障碍物……

  首次参加进博会的小马智行则展示的是自研的最新一代L4级别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这个系统拥有4个激光雷达、4个毫米波雷达、7颗摄像头和两个GPS天线。不久前,小马智行刚刚宣布与中国一汽达成自动驾驶技术领域的深入合作。谈及参加进博会的初衷和愿景,小马智行市场公关总监张海洲说,希望利用进博会这个开放的平台,和上下游企业加深了解,发掘潜在的合作伙伴。

  张海洲:我们也是抓住这样一个机会,向大家介绍一下自动驾驶目前的发展状况。自动驾驶是一个非常长的产业链,它需要行业中各个伙伴一起合作,在进博会上有我们的战略投资伙伴,比如丰田和博世,我们可以和这些伙伴加深相互了解和关系,另一方面也有助于我们寻找到一些更多的合作伙伴,来交朋友。

  开放,共享。在吸引全球汽车厂商争先加码的同时,中国汽车市场在全球汽车产业中的引领作用也在加强。伴随着跨国企业与中国汽车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开放的中国汽车市场将迎来更多机遇。与此同时,中国汽车业也将呈现更加高水平的发展态势,迎接世界市场的挑战。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ID:zgzs001)

  监制:高岩

  策划:王磊

  记者:李思默、傅闻捷

【编辑:刘欢】

汽车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