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重庆两江新区,一座国际汽车城的崛起之路

重庆两江新区,一座国际汽车城的崛起之路

2020年12月17日 2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重庆两江新区,一座国际汽车城的崛起之路
    图为金康赛力斯重庆两江工厂。重庆两江投资集团供图

  中新网重庆12月17日电 题:重庆两江新区,一座国际汽车城的崛起之路

  作者 陈军

  在位于重庆的中国汽车研究院内,第五届i-VISTA智能网联汽车国际研讨会近日正在这里举行。i-VISTA由重庆两江新区重要的研发检测企业中国汽研院承建,形成“一赛”“一会”“一指数”“一中心”的行业标杆性品牌,引导行业及消费者了解并信任智能汽车。

图为长安鱼嘴千亿汽车城。重庆两江投资集团供图
图为长安鱼嘴千亿汽车城。重庆两江投资集团供图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李骏在会上指出,“智能网联汽车已经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方向,I-VISTA作为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智能网联汽车与智能交通公共服务平台,在行业技术引领和支持方面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i-VISTA在重庆形成,与重庆这座国际汽车城崛起密切相关。

  汽车笔电成重庆经济发展“双引擎” 两江新区表现亮眼

  在迈向“智造重镇”与“智慧名城”的征途上,汽车与笔记本电脑绝对是重庆经济增长的两台中气十足的“发动机”。

  作为国际汽车城,今年1至10月,重庆两江新区完成汽车产量75.7万辆(直管区53.6万辆),产值1344亿元(直管区1055亿元),产量、产值增速高达12.9%和17.4%(直管区13.4%和22.9%)。当前,两江新区正大力推动汽车产业战略转型,产业发展正加快集聚新动能、呈现新气象,i-VISTA智能网联汽车国际研讨会,只不过是两江新区汽车产业加速战略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

  2019年两江新区智能网联汽车产量约12万辆(直管区约9万辆),占重庆比重超60%。长安福特金牛座、蒙迪欧、福克斯、长安睿骋、长安CS系列等车型均配备了L2级驾驶辅助功能,长安汽车UNIT车型、长安福特锐际、冒险家等新上市车型搭载L3级驾驶辅助功能……

  资本市场上也表现出对智能网联汽车的极大兴趣,过去两周,两江新区多个与此概念相关的车企股票走出一波牛气冲天的行情。

  两江新区汽车产品矩阵日益丰富 畅销车型纷纷涌现

  两江新区汽车产品矩阵日益丰富,长安福特高质量发展计划项目加快推进,林肯冒险家、福特探险者、林肯飞行家等中高端重磅车型先后上市,福特、林肯、野马等一系列纯电车型即将陆续投产;北京现代、上汽红岩等品牌车企同样不容小觑,上汽红岩首款氢能市政环卫车发布,5月上汽红岩的重卡月销量历史性突破1万辆,上汽红岩旗下5G智能重卡实现全球首次港区自动作业;吉利高端新能源整车项目签约落地……

  两江新区现已布局10家整车企业,配套零部件企业200余家,具备发动机、变速器、制动系统、转向系统、汽车电子、底盘、空调、内饰等各大总成的完整供应能力,已形成整车和发动机产能超300万辆。今年6月,长安汽车中高端SUV长安UNI-T一上市就呈热销局面。

  来自两江新区产业促进局的数据,随着主要整车产品基本完成更新换代,市场竞争力大幅增强,两江新区汽车产业步入量质齐升发展轨道。2020年上半年,福特、长安、北京现代、上汽红岩等推出一系列中高端新车型,带动汽车产业产值增长8%。

  十年磨一剑 铸就“国际汽车城”产业链条

  与重庆礼嘉智慧公园仅有数公里之隔的金渝大道有自动驾驶实测道路,满足无人驾驶汽车上路需求。道路一侧是大名鼎鼎的中国汽研院,它主要从事汽车领域技术服务业务和产业化制造业务。

图为落户于重庆两江新区的北京现代汽车。重庆两江投资集团供图
图为落户于重庆两江新区的北京现代汽车。重庆两江投资集团供图

  中国汽车智能指数、中保研指数、汽车健康指数、中国消费者汽车驾乘指数是中国汽研的“拳头产品”,后两个指数是服务于消费者的公益数据,供消费者购车参考选择。该院整车测评工程师刘延介绍,为了得到最权威真实的汽车碰撞安全测试结果,公司会在各地市场随机购买实车,进行碰撞测试,每年购车这一块的花费,就是一笔巨款。

  以中国汽研为代表的研发协作体系,是两江新区汽车产业的重要一环,两江新区本地研发创新能力近年来大幅提升,中西部首座汽车风洞、长安汽车全球研发中心、大陆集团研发中心、康明斯技术中心、长安福特研究院等5家研发机构于2019年集中建成投用,中国汽研碰撞安全试验室成为中国首家欧盟认可的联合实验室,可以为国内汽车出口到欧盟发放“通行证”,为重庆车企拓展海外市场服务。

  与此同时,中国汽研还与重庆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西南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重庆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吉林大学、西华大学等10所高校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推动中国智能驾驶人才培养计划。

  对标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两江新区5年后产值力争达3500亿元

  12月1日,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范书建一行先后到长安全球研发中心、两江协同创新区、中国汽研等单位,详细了解车联网技术研发、车联网示范项目和车联网测试验证能力建设情况,并乘车体验金渝大道车联网示范道路。范书建表示,工信部将为重庆两江新区建设车联网先导区提供支持,希望两江新区依托人工智能、5G技术等优势技术基础,结合区域产业特色,科学规划基础建设、产业链发展,充分发挥政府引导推动作用,建立市场化运行机制,真正发挥车联网先导区的示范带动作用。

  如今,两江新区一方面鼓励传统汽车加快转型,同时加快新能源汽车完善布局。今年1至10月,两江新区辖区车企生产新能源车20443辆,金康新能源两江智能工厂、长安新能源汽车公司正式运营,现已形成1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福特动力锂电池、车和家动力电池包等重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两江新区引进了雪人、德燃、明天氢能等氢能源燃料电池项目,并正在研究制定加快氢能汽车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和加氢站规划布局。

  目前,两江新区正代表重庆市全力争创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力争2020年底前获得国家批复,将在车路协同标准制定和车联网产业发展上走在前列。力争到2025年,两江新区直管区实现汽车产量超200万辆、汽车产业产值超3500亿元,其中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量达50万辆以上,产值超1000亿元。

【编辑:姜雨薇】

汽车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