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访大众中国CEO:中国将塑造电动出行和汽车数字化趋势

专访大众中国CEO:中国将塑造电动出行和汽车数字化趋势

2021年02月01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投资中国)专访大众中国CEO:中国将塑造电动出行和汽车数字化趋势

  中新社北京2月1日电 (记者 王恩博)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克服疫情严重影响,全年销售逆势增长超过10%,成为促进消费和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重点。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Stephan Wöllenstein)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称:中国将塑造电动出行和汽车数字化趋势。

  提起外国品牌小轿车,许多经历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中国人都会想起三个字——“桑塔纳”。这款大众旗下经典车型于1985年进入中国市场,是中国制造的第一款合资汽车。

  冯思翰感慨,从20世纪80年代在合资领域小试牛刀,到21世纪初期不断对外开放,个人汽车消费井喷式增长,不断开放的市场环境推动中国消费升级,中国汽车市场也得到空前发展。过去近40年里,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取得了近20%的市场份额,甚至一定程度上成为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趋势的缩影。

  去年以来,全球汽车市场受疫情影响遇冷,但中国依然坚挺。截至2020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达2.81亿辆,是全球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市场。

  冯思翰表示,投资和出口增长带动了市场V形反转,中国汽车市场随着宏观经济恢复逐步复苏。去年第二季度开始,大众汽车集团(中国)的销量也呈现迅速回升趋势。

  他还注意到,中国交通运输部近期发布了一系列措施,旨在推动自动驾驶技术产业化落地。“由此可见,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汽车不再只是愿景,而在逐步接近现实。中国不仅将长期保持世界汽车产业强国地位,也会塑造电动出行和汽车数字化的趋势。”

  不过,新能源作为一种新生事物也受到不少诟病。尤其电动车充电不便、续航不长的缺点,让部分消费者望而却步。

  冯思翰分析,目前在充电基础设施布局中有两个问题:一是相较于加油站,充电站覆盖密度不够;二是充电车位很难保证。他认为,尽管技术上电动车能够达到更长续航里程,但以战略角度看,超长续航里程并非唯一选择。完善电池技术和充电基础设施,做到平衡发展,将是更好的解决方案。

  在新能源成为大势所趋的背景下,中国汽车市场蕴藏巨大商机。中国亦通过扩大开放、改善营商环境等举措,主动与世界分享这一机遇。

  “中国政府逐步放开合资企业股比限制、扩大市场开放程度的政策,让外资企业拥有更多在华投资发展机会。”冯思翰介绍,大众汽车集团此前购入江淮汽车母公司江汽控股50%股份,并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去年12月,随着大众汽车集团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投资交割完成,合资企业正式更名为“大众安徽”。

  他说,中国在切实履行改革开放承诺,大众也会进一步加大在新能源市场的投入力度,利用好改革开放带来的机会,对中国市场进行进一步探索。

  日前中欧投资协定如期完成谈判,成为中国扩大开放的又一注脚。冯思翰认为,协定将重新平衡欧中双方经济关系,充分改善欧洲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准入条件,相信公平竞争必将激发创新活力,促进并推动双方彼此投资与增长。(完)

【编辑:苑菁菁】

汽车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