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过年开新能源车回家 高速充电会一桩难求吗?

过年开新能源车回家 高速充电会一桩难求吗?

2022年01月26日 10:34 来源:钱江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王竞一 郑阳 王静

  “本想着到就近的服务区去充电,可服务区也处于饱和状态,充电位全满。只好抱着侥幸心理继续上路。”

  1月23日,徐先生驾驶着一辆白色比亚迪秦EV趴窝在G4012溧宁高速黄山方向的隧道内。

  纯电动车走长途太难了。去年国庆小长假期间,还曾有车主为了抢充电桩大打出手。转眼,春运的高峰期悄然而至。

  这次,高速服务区的设施是否已经准备好了?充电桩是否还会一桩难求?

  昨天,记者走访了杭州周边高速沿线几个服务区:绍兴服务区、余姚服务区、嘉兴服务区和长安服务区,来看看他们的充电体验。

  高速服务区实地探访:

  基本都配备了充电桩,短暂排队

  1月24日上午11点多,记者一行先来到了第一站绍兴服务区(宁波方向)。这里有8个充电桩在服役,功能全部正常。在这里,来充电的车辆并不是很多,陆陆续续来充电的也都能满足,不需要排队。而在另一侧北区(杭州方向),也有8个充电桩,客流比这边多了一些,但也不需要排队。浙江交通集团绍兴服务区经理助理冯彬告诉记者,现在服务区每天电动车的车流量约为100~120辆,相比往常有所增加,但是目前充电桩可以负荷,基本不需要排队。

  随后,记者沿着杭州湾环线高速来到了余姚服务区。余姚服务区(宁波方向)目前正在整体改造升级中,区内建有充电设施,还未开放运营。不过,服务区内新建了一个特斯拉V3超级充电站,正在试运营阶段。只有特斯拉车型可以使用,充电速度比较快,记者体验试驾的Model 3从40%至充满电也仅仅花了30分钟。在余姚服务区另一边(杭州方向),有两个慢充充电桩可以使用。

  下午3点多,记者一行又来到嘉兴服务区,北区(杭州方向)8个是可以使用的,南区(上海方向)充电站因为服务区改造暂时关闭了,无法使用。

  返程途中,记者又经过长安服务区,这里是连接上海与杭州的中转站,来这里充电的人还是比较多的,8个充电桩基本上全部充满。一位特斯拉的车主正好来充电,短暂等待之后也续上了电。

  多地服务区新增充电桩:

  保驾春运电动出行

  其实,随着开新能源车出行的人数日益增多,高速服务区也在加快脚步,提升基础设施建设。

  据冯彬介绍,去年国庆之后,绍兴服务区南北区各加装了6个充电桩。“从原本的每边2个桩,新增到了8个,现在南北区目前总共16个充电桩。春运开始前,我们还联络了国家电网的工作人员,来对设备进行检修,保障春运期间的正常充电。”

  从去年国庆以来,浙江交通集团很多服务区新增了充电设施。衢州服务区2022年1月增加12个充电桩,是全省首个一体式可移动式充电站,在充电站内还将配套建设一个生活服务舱,里面设有座椅、空调、电视等设备,可给充电车主提供短暂休息服务;浙北区域的周王庙服务区新增4个充电桩,莫干山服务区新增8个充电桩,青山服务区新增4个充电桩。浙江省内各大服务区都最大限度提高充电桩数量,以满足春运高峰的电动车充电需求。

  据了解,下一步浙江交通集团所属高速服务区还与蔚来能源公司合作,将在6月前在绍兴、长安等15个大流量服务区建设换电站,为新能源车主提供更好出行服务。

【编辑:程春雨】

汽车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