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鼓包问题被曝光 锦湖、韩泰深陷“质量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轮胎鼓包问题被曝光 锦湖、韩泰深陷“质量门”
2009年05月13日 14:47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关于“锦湖、韩泰轮胎因鼓包问题被国家质检总局曝光”的新闻传得沸沸扬扬,一时之间将“锦湖”和“韩泰”两轮胎的“劣质”形象推上舆论浪尖。近年来关于轮胎安全事件常有发生,面对直接关乎生命安全的汽车轮胎,这自然引起了公众的重点审视。

  质检总局公开“点名”两轮胎公司

  记者在质监总局官方网站查阅,发现在新闻动态栏目中有题为《去年国家质检总局接到汽车投诉同比上升36.8%投诉逐年增加 群体投诉上升》这样一则报道,发布时间为5月5日,其中正文有这样的内容:“2008年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信息系统共接到有效汽车投诉2933例,比2007年增长36.8%。从主要投诉部件看,发动机投诉比例最高,占总投诉的25%。另外是变速器、离合器、传动轴等动力系统。制动、车轮部分投诉居第三位。另外,配件质量受到关注,该中心去年接到495例针对轮胎的投诉,较为严重的是锦湖轮胎的鼓包和侧面裂纹问题以及韩泰轮胎的鼓包问题。”

  据悉,国家质检总局在5月5日对外通报了2008年的汽车投诉数据,在配件方面,锦湖、韩泰因质量问题的投诉被“点名”出来。有专家指出,被点名的两家轮胎企业没有被国家质检总局放在《产品质量公告》信息当中正式“曝光”,是因为还没对这两个品牌的轮胎进行类似质量问题的鉴定,但是在对外通报中被“点名”,也是相当严重的事情,因为这是“有效投诉”,表明确实出现这样的问题,因此应该引起消费者和厂商的重视。

  事件发展有可能影响车辆销售

  对于质检总局的“点名”,锦湖和韩泰最近分别作出回应。锦湖轮胎市场企划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轮胎鼓包问题并不代表轮胎本身存在质量问题,轮胎气压的不稳定、路况复杂、驾驶者的不良驾驶习惯等等都可能导致轮胎出现鼓包现象。另外该负责人称,锦湖会一直跟踪此事,维护消费者的权益,一旦收到投诉会立即采取相关措施。

  韩泰方面就认为国家质检总局通报出现鼓包问题的轮胎肯定不是他们的主流产品。在其发给媒体的一份声明里面着重提到韩泰轮胎“符合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有关汽车轮胎方面的国际标准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化工行业标准《轮胎外观质量》等在内的所有相关规定。”但就没有对鼓包问题投诉作具体回应。

  据悉,由于价格相对低廉,锦湖和韩泰轮胎已成为中国乘用车尤其是轿车厂家两大轮胎配套产品,几乎所有主流汽车企业的车型都有使用这两个品牌的轮胎,因此一旦质量出现问题,在消费者当中的反响相当广泛。在采访中,北京现代的广州经销商的售后服务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获知了锦湖轮胎可能存在质量问题的信息,正在时刻关注着事件的进展,“北京现代的车大部分都是使用锦湖和韩泰轮胎,所以事件发展也让我们关注。”同时该售后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有消费者因为锦湖轮胎的事件来进行询问,但还没有消费者因质量问题要求调换。同时,记者从一汽大众经销商处获悉,宝来、迈腾配套的是韩泰轮胎,对于韩泰轮胎可能出现的问题,一汽大众经销商市场经理表示车辆的销售并没有因为轮胎事件而受到影响,不过确实有消费者在询问类似的事件。记者从多家经销商处了解到的情况都大致相当,广州并没有出现由于锦湖轮胎的事件影响到车型的销量,但是不少经销商都同时表示目前已经有很多消费者开始注意到轮胎的重要性,并且会开始询问相关的事宜。“我们对事件正在密切关注,因为很多时候,事件的发展将直接体现在我们的车型销售上。”上海通用4S店的销售经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已经时刻留意事件的最新进展。

  专家称轮胎企业在推卸责任

  针对两轮胎企业的回应,资深汽车营销专家苏晖表示:轮胎制造商如此回应是一种荒谬说辞,出现鼓包现象就是产品本身质量出现了问题,这和消费者的用车习惯没有直接关系。每位车主不可能在购车之时就能完全掌握如何使用轮胎的知识,倘若按照轮胎制造商的说法理解,那么每一辆目前在使用的车辆都会因为驾驶员的使用不当而出现轮胎破损,可想而知,这将是多么危险的一件事情。“如果解决不了质量问题,我个人建议,这样的厂商应该立即停产,从源头开始抓产品质量。”苏晖这样认为。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